再融资热潮消退或影响美联储缩表方式考量

由于美国的再融资热潮消退,近月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对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的购买量不断减少,经济学家认为这可能成为美联储缩减其庞大债券投资组合时的考量因素。

预计美联储在截至下周三的一个月买入18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根据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数据,这一规模不及截至美国总统大选後不久的一个月购买量的一半,同时为2014年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平。

一些交易员和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美联储目前在市场上买入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规模减少,从很多方面看,货币政策已自行趋紧,美联储有可能将其视为向缩减4.5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规模目标迈出的一步。美联储正在考虑是否于2017年晚些时候开始出售部分证券以结束多年的刺激性债券购买计划。

周三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在3月份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官员同意或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投资组合,但未敲定关键的实施细节。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上周五报道,美联储正在研究制定一项策略,将通过放慢或停止对即将到期债务的再投资来逐渐缩减其资产组合,启动时间可能在今年再度两次上调短期利率之後。

根据纽约联储的数据,美联储对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持有量可能会成为一项重要考量因素,因为美联储持有近1.8万亿美元此类债务,相当于通过公开市场购买计划所购证券总额的40%以上。

交易员称,美联储放慢资产购买速度的做法已对市场产生影响。宏利资产管理(Manulife Asset Management)高级交易员Michael Lorizio称,上周基准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相比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溢价达到0.77个百分点,2016年底为0.66个百分点。一些交易员认为市场可能会进一步承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