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对银行投机活动发出警告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银监会)对银行参与投机活动发出了警告,表明中国正采取新的措施遏制金融体系不断上升的风险。目前投机活动已导致不健康的资产泡沫并阻止资金流向疲弱的实体经济

银监会周一向各银行印发《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银监会在文件中要求银行对违规行为进行自查,具体包括通过理财产品进行杠杆投资,以及使用可转让定期存单等新的金融工具。银监会表示,该机构的地方分支机构也将对管辖范围内的银行进行现场检查。

银监会警告称,将对那些严重违反新指导意见的银行进行严肃处罚,但没有提供细节。

在这份最新指导意见中,银监会警告称,银行不得利用监管漏洞、闲置资金以及内幕交易从各种形式的套利交易中获利。

除了表达长期以来对银行利用金融产品从资产负债表转移不良贷款的担忧外,银监会还专门规定,使用理财产品在金融市场进行杠杆押注是一种违规行为。

该《指导意见》还要求银行进行自查,检查是否要求券商、私募股权公司之类的非银行机构在其投资中进一步增加杠杆、延长期限和加大风险。《指导意见》还警告银行不要将自身理财产品投资于其它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

本次监管行动也瞄准了可转让定期存单,这是目前流行的一种中资银行用于补充资本但同时令杠杆增加的新型金融工具。这些类似债券的工具使得银行能够借入通常期限不到一年的资金。

银监会要求银行披露是否通过发行大量的可转让定期存单来为各种形式的投机性投资行为融资;在银监会看来,此类投机会加剧潜在的流动性风险。

银监会表示,其行动旨在督促银行业回归本源,确保资金投资于实体经济。银监会对银行毫不费力、坐收渔利的行为提出警告。

银监会要求银行6月12日前上报自查报告,整改和问责报告于11月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