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财年马石油势头强劲,成绩斐然

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公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财政年度业绩。2021财年,公司税后利润达486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734亿),收入达2,480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3,745亿)。

新冠疫苗接种率不断提高,全球主要经济体重新开放,旅行限制逐渐宽松,带动了全球能源需求的恢复以及商品价格的上升。加上集团持续优化运营管理,全年业绩表现强劲。

2021年财务报告
(对照2020年财年分析)

集团录得税后利润(PAT)达486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734亿),相比2020年的税后亏损(LAT)210亿林吉特。2021财年在价格上升的趋势下,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EBITDA)增加,净减值损失减少,部分被较高的税收所抵消。

总收入为2,480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3,745亿),主要是受主要产品价格的利好影响,带来了较高的平均实现价格。

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EBITDA)增至1,005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517亿),主要得益于总收入增加,部分被上涨的生产成本所抵消。

相应地,经营活动的现金流(CFFO)增长至786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186亿)。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总资产增至6,350亿林吉特,相对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总资产为5,741亿林吉特。这一成绩主要得益于现金增长、基金投资和应收账款增长。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股东权益从2020年的3,306亿林吉特增至3,509亿林吉特,得益于这一年的录得利润。

资本投资(CAPEX)为305亿林吉特,主要归功于上游项目。

2021财年第四季度
(对照2020财年第四季度)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第四季度,集团录得收入为766亿林吉特,较去年同季度的440亿林吉特有所增加,主要是受所有产品的平均实现价格提高的有利推动。

EBITDA从2020年同季度的119亿林吉特同比增至281亿林吉特,与增加的收入保持一致,部分被上涨的生产成本所抵消。

集团在2021年第四季度录得税后利润为134亿林吉特,相较上一年同期的税后亏损则为11亿林吉特。2021年第四季度的成果得益于较高的EBITDA和较低的净资产减值损失的共同影响,部分被更高利润带来的较高税收所抵消。

马石油总裁兼集团首席执行官拿督陶菲克先生(Datuk Tengku Muhammad Taufik)

“马石油在2021年的斐然成绩力证了马石油员工所具有的奉献精神。尽管过去两年能源市场环境受到极大影响,依赖马石油的稳健能源组合,我们依旧保持活力,迎接市场复苏势头。”

“我们与时俱进,稳健发展。与此同时,马石油的重心仍将继续放在安全交付,商业和运营优化。我们通过再投资,发展核心业务,调整投资组合,审慎管理财务,履行债务义务。”

“作为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我们坚守责任,在为我们未来的增长奠定基础的同时,抓住新的机会,实现可持续的盈利性增长。”

“2022年中,我们会开启新的业务,成立碳管理部门。马石油将会发展成为一个‘超级能源补给站’,为客户提供从能源到解决方案一站式服务,为企业赋能,以合理和可持续的方式与时俱进。”

“2022年将会是马石油力争目标,意义非凡的一年。马石油致力于成为一个力求进步的能源与解决方案伙伴,丰富生命、塑造永续未来。根据我们三管齐下的增长战略和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的愿景,马石油将继续致力于以负责任和可持续的方式生产和供给能源。”

展望

由于市场的不确定性能源行业的发展仍将充满挑战。面对这些挑战,马石油将专注于执行增长计划,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继续致力于实现商业和运营的高度优化。

业务亮点 

上游

  • 2021年,上游录得平均每日总产量为2,275千桶油当量(boe),较2020年的每日2,209千桶油当量稳步增加。这主要得益于马来西亚和国际市场需求提升,原油产量和天然气产量也随之增加。
  • 2021年,上游成功实现了以下目标:
    • 在马来西亚国内和国外的21个项目首次实现碳氢项目落地 — 17棕地项目,4个绿地项目。
    • 22个项目通过了最终投资决定(FID) — 8个在马来半岛,8个在沙捞越,2个在沙巴,2个在印度尼西亚,1个在巴西,1个在土库曼斯坦。
    • 八大勘探发现 — 6个在马来西亚沙捞越和沙巴近海,1个在印度尼西亚东爪哇近海,1个在文莱近海。
  • 在马来西亚,2021年,马石油与能源行业现有开发者和新加入的开发者签署了七个生产共享协议(PSC)。2021年11月1日,PETRONAS Carigali Sdn Bhd (PCSB)和POSCO International E&P Malaysia Sdn Bhd (POSCO International)签署了关于PM524区块的生产共享协议。该区块位于马来盆地的富饶地带,是最新签署的生产共享协议。POSCO International是马来西亚上游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新参与者,拥有经营气田的经验。
  • 马石油在2021年马来西亚投标回合(MBR)中成功招标13个海上勘探区块中的6个。这次成功招标得益于财政上的重大改进措施。具体包括浅水区块提高盈利性的生产共享协议、更大规模的区块开发和灵活竞标选择。这次竞标大大加强了马来西亚的行业吸引力,促使更多行业参与者来本地区开发能源。
  • 2021年11月12日,PETRONAS Carigali (Jabung) Ltd.与其合作伙伴就位于印度尼西亚南苏门答腊岛的Jabung 区块生产共享协议签署了20年续约协议,期限为2023年至2043年。通过续约,PETRONAS Carigali (Jabung) Ltd.将继续为印度尼西亚的能源行业创造价值,进一步发展在当地的业务版图。
  • 2021年12月,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巴西第二次权利转让区剩余资源量招标中,PETRONAS Petroleo Brasil Ltda.和合作伙伴赢得了桑托斯盆地Sepia油田的开采权。这标志着马石油获得了开采多产的桑托斯盆地的入场券,有利于马石油在巴西投资,提高在美洲的市场份额,与集团的全球发展战略相契合。
  • PETRONAS E&P Argentina S.A. (PEPASA)在2021年12月向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出口了全尺寸梅达尼托(Medanito)原油,这证明了马石油努力创造客户价值。PEPASA在2021年出口了六批货物,一跃成为梅达尼托原油三大出口商之一。
  • 马石油正努力让马来西亚成为区域内领先的碳捕获与封存(CCS)解决方案中心。公司正以严谨的方式,与行业伙伴一起探索CCS技术以及二氧化碳(CO2)存储解决方案的机会,由此实现上游部门的脱碳目标,为该地区提供二氧化碳存储解决方案。2021年,签署了以下三项协议:
    • 12月16日,与POSCO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和POSCO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 Co. Ltd签署谅解备忘录。
    • 12月17日,与沙捞越壳牌公司签署联合研究和合作协议。
    • 11月3日,与埃克森美孚马来西亚勘探与生产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 马石油利用钻定向钻测量(DDMWD)、有线可穿戴技术,在八个钻井现场部署远程操作。这种新的工作方式提高了其运作的安全性,更好地控制了成本,减少了碳足迹。
  • 为了实现马石油承诺的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NZCE 2050),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集团在马来半岛、沙捞越和沙巴完成了八个温室气体(GHG)减排项目,这八个项目每年累计减排约383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 在2021年11月25日举行的第39届马来西亚职业安全与健康协会(MSOSH)颁奖典礼上,PETRONAS Carigali Sdn Bhd(PCSB)因其健康、安全与环境(HSE)绩效突出而获15个金奖优异奖和6个金奖一等奖。

天然气+新能源

  • 马石油继续加强其近四十年来作为可靠的液化天然气(LNG)供应商的行业领导地位。自1983年开始运营以来,位于民都鲁的马石油液化天然气综合装置(PLC)迄今已安全交付了12,000批液化天然气货物。马石油2021年新签订液化天然气合约达669万吨。
  • 继2021年第三季度向日本交付首批碳中和液化天然气后,马石油已与中国的申能集团和日本的广岛天然气公司签署了交付五批碳中和液化天然气货物的协议。
  • 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马石油天然气销售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提高,主要得益于电力需求大幅提高。马石油还和新客户和现有客户签订了每天高达6.97亿标准立方英尺(MMscfd)的天然气供应交易。
  • 马石油持续通过以客户为中心的液化天然气解决方案提供可靠的天然气供应。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马石油已成功完成960次虚拟管道系统运营和液化天然气加注交付。此外,马石油已向中国交付了2,026个液化天然气罐式集装箱。
  • 马石油将两项前端工程设计(FEED)合同授予JGC-三星重工联合体和SAIPEM Spa,作为沙巴州近岸液化天然气项目国际前端工程设计竞争的一部分。该项目最低产能为2.0 MTPA,计划于2022年底前完成最终投资决定,2026年底前完成启动准备工作。
  • 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马石油新能源部已运行和开发的太阳能发电量达1GW。其中位于马来西亚的太阳能供能装置包括:位于霹雳州斯里伊斯干达的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大学发电量达7.4MWp的太阳能屋顶装置,位于登嘉楼州的马来西亚国家石油技术学院(INSTEP)发电量达1.4MWp的太阳能屋顶装置,以及边佳兰炼化一体化项目发电量达49.0MWp的地面和屋顶太阳能装置。
  • 马石油将与住友商事株式会社(Sumitomo Corporation)和东京燃气公司(Tokyo Gas)一同对生产碳中和甲烷进行联合可行性研究。该研究将通过使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绿色氢气与二氧化碳进行反应来探究甲烷的生成。通过这一过程,碳中和甲烷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将被生产过程中分离或捕获的二氧化碳所抵消。

下游

  • 下游业务保持稳定运营,设备综合效率(OEE)维持在93.3%,这有赖于强大的资产可靠性。
  • 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化工集团(马石化)凭借稳健的运营表现和全年四家工厂的高效法定检修管理,继续保持开工率高达90%以上的记录。马石化年产量为1,040万公吨,得益于乙烷供应量增加,烯烃及衍生品部门的产量提高。马石化录得总销量为820万公吨,与2020年的销量相当。
  • 随着市场逐渐复苏,马石化的销量从2020年的210亿升增至212亿升。
  • BRB International 位于关丹市格宾马石化园区附近的硅混合设备即将投入商用。这座年产8,000吨的工厂主要为亚太地区和中东-非洲地区生产化妆品级的混合硅胶,以及工业级和食品级的有机硅乳液和有机硅消泡剂。BRB International是东南亚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生产有机硅消泡剂的公司。
  • PETRONAS Marine在沙巴为18万吨级液化天然气动力船HL Green号完成了首次液化天然气加注作业,为这艘贸易船提供了更清洁和具有经济竞争力的能源。这一成果表明,PETRONAS Marine是航运业一站式海事解决方案合作伙伴,标志着马来西亚在发展成为液化天然气燃料加注中心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 PETRONAS Dagangan Berhad (PDB)签订了一份谅解备忘录,预计在2022年上半年在马石油加油站配置电动车直流快速充电器,迎合马来西亚队电动车更大的需求。电动车充电器将利用PDB在南北高速公路和东海岸高速公路部分路段的站点网络,实现快速充电设备全覆盖。
  • PETCO Trading (UK) Ltd、PETRONAS Dagangan Berhad、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芬兰耐思特一同取得里程碑式的成就。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首次使用了可持续航空燃料(SAF)。这趟从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的航班使用了由废物和残渣以及传统喷气燃料制成的约38%的可持续航空燃料。此次飞行标志着到2025年,可持续航空燃料作为定期航班清洁燃料具有可行性。
  • PETRONAS Dagangan Berhad与马来西亚总理府下属的Unit Peneraju Agenda Bumiputera(TERAJU)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旨在增加马石油油站零售店(Kedai Mesra)生态系统中的企业家数量。这项合作是马石油对社区福利与发展的承诺,预计在2030年前创造5,000个工作机会。

关于IBNEWS

IBNEWS(International Business News )国际商业新闻,是提供全球商业资讯服务的公司。同时提供中国大陆、香港,亚太、欧洲、北美地区企业新闻稿发布服务、包括传播策略制定、效果跟踪、竞争分析等经验和技术支持,并致力于将企业信息有效传递到世界各地。

IBNEWS目前拥有BNC商业新闻、IBNEWS、DAILYECONOMIC 等商业经济媒体和超过300家合作媒体及传媒资源。

IBNEWS、BNC商业新闻、DAILYECONOMIC 月均访问量2021年在亚太地区超过300万人次,全球被转载量月均达到50万次,语言及版本达到30个以上。

联系邮箱:China@Business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