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疗法备受青睐,凝动医疗前景可期

日前,全球数字疗法领军者凝动医疗宣布,其与上海智慧心理评估与干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转化自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特定恐惧心理康复训练软件》已于2022年正式在湖北省武汉市获批独立软件类医疗器械,成为中国首个获批在专业心理治疗机构及医疗机构使用并基于虚拟现实设备的特定恐惧心理康复训练软件。同时该产品也是全球首个适用于特定恐惧症(恐高症)的II类医疗器械。

“凝动医疗自创立以来,致力于为神经科和精神科患者提供优质、安全、个性化的诊疗,为临床医生和专业治疗师提供更便捷、更标准、更可靠、更客观的医疗设备和技术工具。” 凝动医疗创始人兼CEO董博雅表示,“此次《特定恐惧心理康复训练软件》在湖北省的获批,第一次真正实现了虚拟现实技术与临床医学的结合,不仅为精神科医生和其他专业心理治疗师在针对恐高症的暴露疗法治疗中建立了标准化的服务能力,更加促进了专业心理治疗在医疗体系中的覆盖。相信这一创新产品将极大地改善临床上以暴露治疗为代表的心理治疗的效果,让优质医疗服务惠及更多医患。”

凝动医疗是一家以数字疗法聚焦脑科学领域疾病的创新型科技公司,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数字交互等技术与医疗的融合方面拥有丰富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商业化经验。

为恐高症心理治疗干预提供有效支持

“几乎所有人都会在高度场景下出现姿态平衡调控困难,这是正常的生理反应。但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会出现焦虑和应激反应,此时就有可能需要相关干预。而有3~6%的人因为对高度的严重非理性恐惧而导致日常活动受限和生活质量下降,这就是有明确临床指征的恐高症。” 凝动医疗联合创始人兼首席医学官周东博士指出,“人的一生中任何时间都有可能出现恐高倾向或发展为恐高症,童年期的恐高表现一般会在数年内自行缓解,但在成年后出现的恐高症,则往往会持续终生。恐高者除了有与高度场景有关的长期不良体验之外,还往往伴随出现其他合并的精神障碍,如焦虑障碍和抑郁综合征,并且存在自我效能评价的降低。”

周东博士表示,之所以选择恐高症作为凝动医疗的首发产品,不仅因为恐高症是最常见的特定恐惧症,更因为目前在临床上针对以恐高症为代表的特定恐惧症的治疗,药物干预效果十分有限。心理治疗作为主要干预手段,传统基于想象暴露的治疗效果也不稳定,而基于真实暴露的治疗又对治疗环境、时间和暴露强度的控制提出了诸多要求,且伴随一定的安全风险,这导致目前临床上其实无法系统性地开展有效的恐高症医疗服务。

近年来,随着虚拟现实(VR)技术的普及,基于VR的系统脱敏和暴露疗法开始在特定恐惧症领域展开探索和应用。有国外早期研究提示,恐高症的VR暴露治疗效果与真实暴露效果相同,但治疗资源占用却低于真实暴露疗法,能显著改善存在特定恐惧心理恐高症患者的恐高焦虑、回避、高度认知判断和临床焦虑症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精神障碍诊疗规范(2020年版)》中,也已将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脱敏和暴露疗法列为包括恐高症在内的特定恐惧症的心理治疗手段之一。

临床效果显著,填补相关治疗领域空白

此次获批的《特定恐惧心理康复训练软件》,是凝动医疗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合作构建的恐高症VR暴露治疗辅助产品,细节丰富、任务明确、强度可控,不仅是“产学研转化”合作领域的典范,也是上海智慧心理评估与干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转化的首个成功获批的II类医疗器械产品。

该产品通过为佩戴VR设备的恐高者建立一个可以置身于其中的暴露场景,从而让精神医学专业人士在开展暴露治疗的过程中能够根据诊疗对象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暴露强度和任务,帮助患者识别和纠正非理性恐惧心理、对抗回避反应并进行相应放松训练,最终实现减轻恐高症状和改善生活质量的治疗效果。该产品需要在专业心理治疗机构及医疗机构中由专业心理治疗人员指导下使用。临床结果显示,接受VR暴露治疗的恐高症患者的高度焦虑和回避行为(以恐高问卷AQ为指标)降低接近50%,并且其对高度的认知(以高度演绎问卷HIQ为指标)和焦虑临床表现(以贝克焦虑量表BAI为指标)也有显著改善。此外,除VR设备引起的轻度眩晕(以模拟器眩晕量表SSQ为指标)外,没有受试者在治疗过程中表示无法适应或需要终止试验,在研究完成后的随访期间也没有受试者主动报告或提及任何不良反应。

“特定恐惧心理康复训练软件”的获批,不仅填补了相关治疗领域的空白,为广大临床精神医学专业人士提供了一款对环境和治疗对象友好且可控的辅助工具,也为受到恐高症困扰的患者提供了稳定可靠的解决方案。

凝动医疗前景可期,数字疗法备受青睐

凝动医疗成立于2018年,由算法科学家、数字产品专家、临床研究和医药研究人员组成核心技术团队,其核心业务包括数字疗法产品的研制开发和面向大型药企的学术技术支持。

2021年,基于对数字疗法前景的看好,以及对凝动医疗团队专业性和工作开拓性的充分认可,元生创投和无舍资本迅速完成了对凝动医疗的第一轮投资。对于此次凝动医疗针对恐高症干预的产品获批,元生创投执行董事刘晓表示:“这代表着数字疗法首次真正进入有明确适应症的精神科临床诊疗场景,我们相信凝动医疗的数字疗法管线产品将在获得循证医学与监管机构的背书后,将持续为医疗机构、医保支付方与患者带来巨大的价值。凝动医疗的核心管理团队着眼长远,从学术、科研、商业、运营,效能多个维度入手,规划了长期发展的新蓝图。”

目前,凝动医疗已初步形成以运动障碍疾病人工智能辅助决策和心境障碍虚拟现实认知行为干预为支柱的核心产品集群,同时布局医疗器械硬件、创新型药械组合、人工智能医学支持等多品类的产品开发。

“我们坚信未来20-30年,中国的医疗健康行业将持续发生巨大变革,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创新疗法和创新器械领域都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刘晓对凝动医疗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将与凝动医疗笃定前行,支持团队以科学严谨、健康高效的模式在循证医学的道路上持续攀登,并期待凝动医疗成为中国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精神障碍领域创新数字疗法的开拓者和领导者。”

截至目前,凝动医疗已在全国范围内与20多家顶级三甲医院的神经科和精神科开展合作,并正在与跨国医院集团共同探索海外合作。2022年凝动医疗还将有多个医疗器械进入注册申请审批,同时多项针对不同运动障碍、认知障碍和心境障碍领域疾病的产品也将陆续在2025年前进入临床。

关于IBNEWS

IBNEWS(International Business News )国际商业新闻,是提供全球商业资讯服务的公司。同时提供中国大陆、香港,亚太、欧洲、北美地区企业新闻稿发布服务、包括传播策略制定、效果跟踪、竞争分析等经验和技术支持,并致力于将企业信息有效传递到世界各地。

IBNEWS目前拥有BNC商业新闻、IBNEWS、DAILYECONOMIC 等商业经济媒体和超过300家合作媒体及传媒资源。

IBNEWS、BNC商业新闻、DAILYECONOMIC 月均访问量2021年在亚太地区超过300万人次,全球被转载量月均达到50万次,语言及版本达到30个以上。

联系邮箱:China@Business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