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临创智天地,以潮趣艺术致敬包豪斯

当来自悉尼艺术设计工作室Amigo&Amigo的光影艺术作品《BAUHAUS CHESS SET》点亮了创智天地广场,亦是在宣告第七届“光影上海”如约开启了整一季的视觉饕餮盛筵。在这件让人过目难忘的巨型作品中,风靡世界的包豪斯设计风格遇上了长盛不衰的智力游戏国际象棋,艺术与智能以富于创意的方式碰撞重组,用一种与创智天地品牌调性无比契合的方式,传递出七年之Young别具用心的“玩”味与思“享”。

上海这座超级大都会的夜空,从来不缺旖旎交错的光影之美,可即便如此,由XINTIANDI新天地品牌打造的“光影上海”仍以其国际化、艺术性、原创力与社交性的强势基因与鲜明特色,赢得了持续关注与多方好评,已经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公共光影艺术盛宴,更是一年一度中国极具影响力的年度大型光影艺术主题展览。

玩:让人人都能成为行为艺术家

回顾往届“光影上海”,从淞沪路路口处能通过灯光变化与环境互动的莫比乌斯曲面体互动雕塑《OBJECT #MS-15》,到仿佛把人带入奇幻森林的巨型光影作品《蝴蝶Papillon》,能在创智天地占据C位的艺术作品,不止“好看”更加“好玩”。

今年“光影”的主角 — 来自悉尼艺术设计工作室Amigo&Amigo的《BAUHAUS CHESS SET》同样如此。一块面积达到140平米的棋盘将“占领”创智天地广场的中心位置,16枚高度从3米至6.5米不等的巨型棋子各就其位,仿佛随时等待投入“战弈”;与此同时,一位披挂包豪斯风格五彩外衣的“国王”也给大学路东侧的缤纷广场带来了一抹亮色与一份童趣。与黑白两色的经典设计不同,棋子们都披上了包豪斯风格的“战袍” — 大胆撞色、简约线条、抽象元素,每一枚都拥有锐利鲜明的视觉表达,还被赋予了一套专属的规则和动作。当夜色降临,特制的灯光照明让棋子笼罩在充满温暖与童趣的光芒中,仿佛重现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奇幻场景,让人忍不住想要跳入棋盘、排兵布阵。而这恰恰是Amigo&Amigo的创作初衷:艺术可以将人们聚在一起,激发出一种集体游戏感和惊奇体验。

“国际象棋是游戏的普遍象征,作为一个艺术家团体,创作超越文化和语言的作品让来自不同背景的人能够与艺术作品产生联系,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我们喜欢这款游戏需要专注和智慧的方式,它可以在两个不同年龄且没有共同语言的人之间玩。我们希望公众在探索巨大的国际象棋时,为他们带来惊奇和欢乐的元素。棋子本身的形式受到20世纪包豪斯运动的启发,这是一个重要的运动,被认为是艺术与设计融合的历史转变。我们深受启发并希望向其致敬。”

Amigo&Amigo创办于2012年,由“一群对现代艺术充满热情的艺术家和设计师”组成,旨在将环境转化为令人难忘的体验,并邀请观众与作品互动。工作室对于创建社区的热情已经为其赢得了持续的发展与成功:Amigo&Amigo连续三年应邀参与悉尼缤纷灯光艺术节(Vivid Light Festival),作品《Ray》被IBM评选为“Vivid最受欢迎的雕塑”;另一项作品《Affinity》受新南威尔士州旅游局的委托,展出于悉尼当代艺术博物馆外。工作室还迅速打开了在国际艺术市场的知名度,项目相继落地亚洲、南美、北美、欧洲多个城市,“为公共空间创造快乐的艺术”。

享:内容破局、营销破题、客群破圈

在《BAUHAUS CHESS SET》创作阐述的最后,Amigo&Amigo特别写道:“绕着棋盘走一圈,思考下一步棋应该怎么走?”受此启发,不知道“绕着棋盘走一圈”是否会成为新晋网红打卡任务,但毫无疑问的是,这件融入了艺术、技术与思辨的作品,正是创智天地为激发城市公共空间多样性所做的全新探索和有力尝试。

后疫情时代,如何赋能商业空间,恢复商业活力?Z世代崛起,如何迭代产品及服务来满足需求进而领先需求?数字化、社交化大趋势下,如何驱动商业模式创新?面对这些重大命题,创智天地选择从品牌基因、资源优势、目标人群出发,用艺术+技术+社交的三角模型,实现内容破局、营销破题、客群破圈。

就拿“光影上海”来说,每年从选择合作的艺术家、艺术团队,到度身定制艺术作品落地展陈方式,再到围绕艺术主题延展线上线下营销方案,创智天地团以艺术为载体,以技术为手段,以社交为目的,努力打造“相遇、成长、交汇(Meet, Grow, Engage)”的复合场景,从而在快速变化的消费市场中紧抓机遇,实现品牌持续的焕新与升级。

对于创智天地的参观者而言,“光影上海”就像是一场交织着艺术、故事、共同记忆的文化体验,让他们乐于私享更勤于分享;而对于创智天地团队来说,这片迷人的“光影”源于多元化IP的创意能量,文化力驱动商业的创新能量,以SOCAL+基因破圈跨界的社群能量。“光影”背后,创智天地通过非凡的艺术文化和跨界交流,促进人与人的交流互动、合作分享、激发创意,赋能城市社群价值;打造人与空间的连结感、共鸣感、归属感,驱动商业空间的创新社交;聚焦消费群体新需求,加速升级;提升商业实体运营力,持续成长。

关于创智天地

创智天地位于上海市五角场商圈,是一个融合工作、学习、生活、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知识社区,它是由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联合瑞安房地产打造,整体投资规模超过100亿元,总规划开发面积近100万平方米。创智天地主要包括创智天地广场、大学路、大学路·下壹站、江湾体育中心等多个组成部分。周边环绕着复旦、同济、财大等10余所知名高校和百余所科研院所,是杨浦知识创新区推进大学校区、公共社区、科技园区“三区融合,联动发展”的公共活动中心和创新服务中心,整合杨浦丰富的科教、人文、生态资源,大力发展知识密集型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创智天地成功助力“工业杨浦”向“知识杨浦”转型,更新为上海最具活力的知识创新型综合社区。2019年,创智天地荣获城市土地学会(ULI)颁发的全球卓越大奖。

软文发布、新闻发稿服务,助力企业营销与品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