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与飞利浦联合发布“2021年未来健康指数”白皮书

上海2021年11月9日 /美通社/ — 今日,第一财经和飞利浦借助“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平台联合发布了《2021年未来健康指数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这是自去年进博会以来,双方第二次携手,聚焦中国大健康领域发展趋势联合发布的行业报告。今年的“白皮书”针对在抗疫中做出突出贡献,同时在医院管理建设方面成绩斐然的三甲及县域医院的管理者展开访谈和调研,了解他们如何看待疫情对医疗系统带来的挑战,并分享他们今后与疫情长期作战并持续推动“价值型”医疗转型的理念与实践。

第一财经总编辑杨宇东表示:“在过去近两年时间里,新冠疫情挑战着各国健康医疗系统的‘极限’。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在疫情面前,中国的医疗系统展现出了卓越的韧性。在疫情影响、政策推动、技术迭代、市场演变等多方力量的共同作用下,医疗机构和医疗产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积极性拥抱数字技术,进而形成了一幅全新的蓬勃的行业发展图景。希望白皮书所呈现的数据和分析,能够为健康医疗数字化进程的推进提供助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医疗系统的完善建设和行业韧性的进一步提高带来有价值的参考。”

飞利浦全球执委会委员、大中华区总裁何国伟表示:“中国健康医疗系统在疫情中体现出来的强大韧性,以及后疫情时代加速数字化转型,推进‘价值医疗’的决心和实践,让我们对中国健康科技蓬勃发展的动力和潜能充满信心。飞利浦聚焦‘健康科技’的转型与健康医疗系统面向‘价值’模式的转型,一路同行。作为一家深耕中国市场30多年的外企,我们致力于成为一家真正‘本土化’的全球公司,以全球资源赋能本地创新,携手合作伙伴,助力中国健康医疗系统实现四重目标 — 提高大众健康水平、改善患者体验、提高医护人员满意度、并降低关护成本。”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医疗机构管理决策者对中国医疗系统的韧性充满信心,他们正在进一步拥抱数字化技术、拓展多方合作,加快推进医疗系统向“价值型”转型,进一步提高中国医疗系统的韧性,并提升关护效率和质量。

中国医疗系统以强劲韧性应对疫情挑战,开拓医疗健康发展新路径

疫情提醒我们关注健康医疗系统的韧性。当危机来袭时,医疗系统需要在维持核心功能的同时,快速调整、快速应对,并从危机中吸取经验教训,不断健全不断完善,为未来做好准备。新冠疫情突然来袭,中国医疗系统快速建立起坚实的防护网络,有效控制了疫情扩散,并最大程度地救治患者,展现出强劲韧性。

对此,中国医疗机构管理者深感自豪。 “2021年未来健康指数报告” 调查显示:96%的中国受访者对疫情之下中国医疗系统所呈现的韧性高度认可,这一比例高于其他许多国家。

福建三明市第二医院院长廖冬平表示,“三明市的公立医院受到疫情影响有限,主要受益于医改后机制给予的保障。三明市从2012年开始的以‘三医联动’为基本路径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压缩医院原来虚高的药品和耗材价格、提高医疗服务的价格比例,在惠及患者的同时保证了医院的稳定性。同时,自2016年开始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也进一步加强了医院的抗风险能力,使医院在突发的疫情面前仍然能为患者提供稳定的医疗服务。”

疫情考验医疗系统应急能力的同时,也警示人们审视和反思公共卫生系统的整体效率和关护质量,着眼于未来。诸多中国医疗机构管理者经历了疫情,更加坚定了面向“价值型”医疗模式转型的决心和信心。调研显示:22%的医院已经转向“价值型”医疗,19%的医院正在推广“价值型”医疗。 “价值型”医疗与传统模式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不再将接诊量作为重要指标,而是真正以“患者为中心”,以治疗结果为导向,顺应国家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同时,主动性和预防性也是“价值型”模式关注的范畴。在5G、物联网等技术的支持下,健康医疗服务从院内延伸到院外成为可能,健康医疗数据的持续连通和整合,并从数据中获得有意义的洞见,将有效提升医疗服务的效率和关护质量。

疫情催化数字化医疗加速发展,赋能健康医疗系统高韧性发展

在与疫情的抗争中,数字化医疗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社交距离、隔离等客观防疫要求的背景下,数字化医疗成为“刚需”,应用场景进一步扩展,老百姓接受度日益提高。从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到网上问诊、互联网开具药方、在线购药等,数字化技术已经被应用于患者就医的全流程。

客观上,疫情成为数字化医疗加速发展的催化剂。调查显示:人工智能和远程医疗是中国医疗机构管理者们当下和未来三年重点投入的领域。当下,他们注重人工智能带来的运营效率提升(36%),包括文档自动化处理和工作流程改善等;未来,他们期待人工智能可以在关护结果预测(31%)方面发挥更大价值。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表示:“人工智能在医疗机构管理、便捷老百姓就医体验、提高医疗人员服务水平和规范医疗行为方面,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随着数字化技术日趋广泛成熟的应用,患者基于手机就能获得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流程智慧医疗服务,大大提升了就医体验;对医生而言,在AI的辅助下, 减少了劳动强度、规范了诊断内容,更方便教学和学术交流,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

除了人工智能以外,远程医疗也是中国医疗机构管理者关注的领域。他们希望借助远程医疗打破院内外壁垒,延伸均质化医疗服务,从而解决医疗资源分布、利用不均的局面,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痛点。

巩义市总医院在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巩义市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乔来军表示:“诊疗分级不代表服务降级。通过加大对远程医疗的投入,患者即使在乡镇也可以享受到市级专家的诊治,基层服务能力可以获得明显提升。同时,远程医疗也能够帮助提高慢性疾病筛查、诊断和管理的能力,通过精准施治和危险因素干预,有效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

此外,面对庞大的医疗需求,中国医疗机构管理者们也在积极探索新的关护途径,调研显示,目前已有约五分之一的日常关护是在医院或医疗机构之外进行的,而在未来三年中,在院外手术中心和药房等院外非传统健康关护机构中提供常规关护服务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23%)。

调查显示:拥抱数字化转型,中国医疗健康领域的管理决策者正在以开放的姿态积极寻求与各方的合作,特别是与具备专业背景的健康信息技术类企业合作(42%),快速推进院内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医疗应用,在降低关护成本的同时,提高关护质量和关护效率,并提升医患体验。

更多数据与分析,请参见 2021年未来健康指数报告: https://www.philips.com.cn/a-w/about/news/future-health-index/reports/2021/healthcare-leaders-look-beyond-the-crisis?origin=2021FHI_website_official
或登录第一财经“2021年未来健康指数”专区浏览或下载相关内容: 
https://www.yicai.com/topic/101215043

关于荷兰皇家飞利浦公司

荷兰皇家飞利浦公司是一家领先的健康科技公司,致力于在从健康的生活方式及疾病的预防、到诊断、治疗和家庭护理的整个健康关护全程,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并改善医疗效果。飞利浦凭借先进技术、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深刻的消费者洞察,不断推出整合的创新解决方案。公司目前在诊断影像、图像引导治疗、病人监护、健康信息化以及消费者健康和家庭护理领域处于领导地位。飞利浦公司总部位于荷兰,2020年销售额达195亿欧元,在全球拥有大约80,000名员工,销售和服务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更多信息,可登录飞利浦全球网站:www.philips.com; 或飞利浦中国网站:www.philips.com.cn。

软文发布、新闻发稿服务,助力企业营销与品牌传播,QQ:995588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