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泰科技:怎么理解“专精特新”和3D打印产业的关联

上海2021年10月21日 /美通社/ — 2021年,“专精特新”概念大火。

8月25日,工信部公示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企业名单(第二批第一年),联泰科技作为上海企业的代表之一、也是3D打印产业的企业代表之一赫然在列,增材制造产业再一次进入国家级战略视野

9月2日,北交所成立,致力于成为“有效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专业化发展平台”。

“隐形冠军”概念早已为业内所熟知,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有什么关联?3D打印产业具有怎样的时代意义?

通过热闹的火爆概念可以透视到,这些都与做大做强中国腰部企业息息相关,不妨汇总一些学者的研究课题,从宏观的角度捋一捋背后的逻辑关系。

国家需要隐形冠军,时代需要强有力的腰部企业

1986年,时任欧洲市场营销研究院院长的赫尔曼·西蒙在外出访问时遇到哈佛商学院教授西多尔·利维特,后者问了他一个问题:有没有考虑过为什么德国的经济总量不过美国的四分之一,但是出口额雄踞世界第一?”

赫尔曼·西蒙回去仔细思考了这一问题。他发现,贡献了德国80%出口的并非西门子、奔驰这些大厂,而是370万家“腰部企业”。

隐形冠军”概念,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被赫尔曼·西蒙提出。在德国,隐形冠军们“平均年龄”66岁,38%有超过100年历史,平均占有市场领导地位22年,平均每年营收增长率8.8%。

隐形冠军甚至被认为是国家抗经济危机能力的指标之一,在欧盟国家近年来经济低迷,但德国始终是欧盟前进的“发动机”,实际上德国还是一个出口型国家,德国总理默克尔曾经无不骄傲地对中国代表团说,为什么德国企业能够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中保持健康?就是有一些腰部企业。

全球隐形冠军企业的数量德国最多,尽管德国在世界500强中的企业数量寥寥无几,但多年来德国的GDP总量稳居世界前列,全凭该国的腰部企业撑起了德国经济的半壁江山。2019年,德国企业总数中,腰部企业数量占到99.6%,贡献了超过55%的经济附加值,这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佼佼者就是隐形冠军企业。

但中国的隐形冠军数量和质量都有更大的上升空间。根据西蒙教授2016年的研究数据,全球隐形冠军企业共有2734家,其中德国最多,有1307家,其次是美国,有366家,日本为220家,中国仅有68家,排名世界第8。德国平均每百万人隐形冠军企业数量为16家,奥地利、瑞士等国也有13-14家,而中国仅有0.1家,排名第17。

国家实施专精特新、专精特新小巨人等发展规划培育行业的冠军

按照工信部的解释,专精特新指的是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四化”特征的企业,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则是其中的佼佼者,它们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

2019年,中办、国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出“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决策部署,并围绕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开展工作。

根据工信部《关于开展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导产品应优先聚焦制造业短板弱项,符合《工业“四基”发展目录》所列重点领域,从事细分产品市场属于制造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和关键基础材料;
或符合制造强国战略十大重点产业领域;
或属于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及关键领域“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产品;
或围绕重点产业链开展关键基础技术和产品的产业化攻关;
或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创新产品。
总结一下,高端制造,国产替代,解决卡脖子技术的突破方向。

官方“专精特新”名单数据:第一、二、三批“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分别为:248家、1744家、2930家。可以看到数量上越来越多,也就意味着甄别工作非常重要。

专精特新企业即是由腰部企业成长而来,通俗去理解,国家重点扶持的一批腰部企业,冲击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隐形冠军”,并且要形成群狼战术,不是扶持一个两个企业,也不是扶持一个两个产业,而是从产业结构的角度深挖,形成一批专业化、技术型的产业链核心环节的企业,其中,既有许多已经称得上“隐形冠军”的企业,亦有更多最有希望成为“隐形冠军”的“种子选手”。

时势造英雄,专精特新计划的十年之路焕发时代新意义

“专精特新”并不是新概念。早在2011年,工信部《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便提出,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扶持腰部企业发展。然而,直至今年1月起,、银保监会、工信部密集出台了多部文件,点名要加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从概念提出到吸引各部门重点关注,历经十年,专精特新为何现在火了?

外在挤压让国家不得不着重布局。“反全球化”早就在2016年出现显著苗头,政治、经济转向,过去高速发展的发达国家利用“全球化”理念牟利颇丰,但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势力崛起让部分国家受到冲击,再加上以美国为代表的制造业空心化问题而引发的而一系列产业结构深层影响,形成了新的政治共识,全球仍旧备受折磨的新冠疫情成为加速器,发达国家的内部矛盾引火池鱼,以邻为壑,进而变成中美贸易贸易摩擦,国际秩序正处于动荡调整阶段。更多依赖进出口贸易、希望走出去的国家,接过“全球化”大旗,中国更是提出了“一路一带”、“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跨时代意义的命题。

经贸摩擦演变成了更具象的、老百姓都能理解的事情。技术卡脖子,这应该是国人最熟悉的一个具象场景了,技术和产业安全上升至国家安全层面。但是现实却不得不面对,有很多全球“隐形冠军”暂时无法取代。荷兰ASML光刻机技术独步全球,让几乎每一个新兴的智能制造产业都要仰人鼻息。其实在在3D打印领域也有一家类似的光投影公司举足轻重,DLP 3D打印机的光处理芯片,几乎都由TI公司提供。可以这么说,近2年来人们几乎不用讨论,便达成了如下共识:自研核心零部件与关键材料,成了破局的关键所在。

培育壮大腰部企业也是中国头部企业全球化之路的内生需求,没有一批腰部企业,只能是“空中楼阁”。从科技创新到产业落地,也要依靠大量“专精特新”民营企业来实现。

专精特新,大多瞄准了“缝隙市场”。有些不太有名的城市竟有不少世界第一的产品。民营企业发展成大市场、大空间里的500强,成功可能性不大。但在一个细分行业,把一个零部件、一种材料、一个软件、一种工艺锤炼到世界领先水平,是有可能的。

中国制造业从小到大并力图从弱到强的进程,可以从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的案例来得到启发,当下中国最突出的产业趋势之一就是产业升级,逐步从“三低一弱”(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低质量、弱品牌)的制造业,走向“三高一强”(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质量、强品牌)。放到具体的产业来看,比如手机产业链、通讯设备、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都能从宏观和微观层面上找到这一趋势的印证。这一大的时代背景,为专精特新腰部企业搭建了好的发展舞台,专精特新类企业有望逐步发展成为中国自己的“隐形冠军”

北交所,国家进一步加速腰部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的孵化

9月2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开幕,并宣布北京将新设一家证券交易所。

证监会称,建立北交所的主要思路是,按照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原则,总体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坚持北交所上市公司由创新层公司产生,维持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同步试点证券发行注册制。

坚守“一个定位”。北京证券交易所牢牢坚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尊重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规律和成长阶段,提升制度包容性和精准性。

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北京证券交易所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坚持错位发展与互联互通,发挥好转板上市功能。二是北京证券交易所与新三板现有创新层、基础层坚持统筹协调与制度联动,维护市场结构平衡。

实现“三个目标”。一是构建一套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的涵盖发行上市、交易、退市、持续监管、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安排,补足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的短板。二是畅通北京证券交易所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纽带作用,形成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成长路径。三是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创新创业热情高涨、合格投资者踊跃参与、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的良性市场生态。

3D打印的革命性特征吸引了更多国家的战略目光

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塔克商学院策略管理学巴卡拉基金教授理查德·达韦尼认为3D打印带来了几个颠覆性革命的特点:

产品的重新设计。产品战略回答的是商业最基本问题“我们卖什么”。企业须设想如何在增材制造时代更好地服务客户。有哪些以前无法实现的设计和特色如今成为可能?制约因素和运输造成的延迟消除后,哪些方面有了改进空间?相比较传统商业模式,运用增材制造技术生产更为定制化、演进速度更快的产品,这将影响到产品营销的方方面面小到食品外包装、螺丝钉工具,大到汽车、医疗等行业的产品更新迭代速度越来越快。

运营的重新优化。运营战略囊括了关于公司如何购买、制造、运输和销售商品全程的所有问题。有了增材制造,答案将大不相同。目标始终是提高运营效率,但实现的途径有很多种。如今考虑使用增材制造技术的公司大半在为更换3D打印设备的时机和能够减少直接成本的设计方案做着锱铢必较的财务分析,倘若这些公司能拓宽分析视野,想想总的制造成本和总开销,就会有更多收获。

生态系统的重新配置。最后是企业在何处、如何适应更广大商业生态环境的问题。管理者在这个层面面对着“我们是谁”和“我们需要具备什么素质来成为自己”的谜题。有了增材制造,企业可拥有能制造多种产品的打印机,亦可将闲置生产力转让给其他生产不同产品的公司,在这种情况下,以上两个问题的答案越发不清晰。传统的行业边界会变得模糊。管理者需对企业定位保有清晰的认识,并以此为基础做出资产投资或放弃的决定。

得平台者得天下。在已然成型的新型商业生态系统中占得一席之地,将来必能掌握核心控制力。平台所有者较为强势,因为产品本身会随着时间而变得不那么重要在这个平台上,有产品正在生产,有储存的蓝图在不断改进,原材料供应通过平台追踪和购买,客户通过平台下达订单 — 平台存续对身在其中的每个人而言都利害攸关。这个电子生态系统的管控方则坐享其成,在海量交易中收集有价值的信息并进行销售。

旨在构建3D打印领域全球化从营销到生产的Unionfab平台
旨在构建3D打印领域全球化从营销到生产的Unionfab平台

重演因特网历史。看着正在演进中的增材制造革命,很难不联想到另一项伟大的变革性技术 — 因特网。放在因特网的发展历程中,增材制造目前尚处于1995年。那一年因特网被炒得火热,但没有人能预料到经济与生活在之后10年中会因为无线网络、智能手机和云计算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那时几乎没有人预料到基于网络的人工智能和软件系统,能够比人类更好地运营工厂乃至城市基础设施。

3D打印技术不能单从技术特征来看待,就和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一样,影响因素也包含政治、经济、技术、产业等。结合理查德·达韦尼的观点,3D打印最大的特点是“分布式制造”和“数字化制造”。以联泰科技构建的Unionfab系统来想象,可以发现3D打印技术的MES系统跟传统制造业的工业互联网区别主要在于,传统制造业更多是workflow的数字化,而3D打印MES系统天然具有整合了workflow和workdata的能力。3D打印技术其实带来一个隐性的能力,是国际化生产制造能力的再重构。

自英国蒸汽机引发工业革命以来,世界生产制造能力的格局一直没有大变动,上下游的产业链形式一直没有变化,只是每个国家能够承担的角色随着产业升级而变化。到现在为止,很多中国汽车企业仍旧与英国的汽车底盘、NVH、整车轻量化等研发机构合作,但英国的汽车从整车品牌慢慢进行剥离,这一过程是其他地区生产成本更低、整车销售利润愈发微薄双向挤压造成的,但英国辉煌的汽车产业最终还是变成了现在的局面。

生产制造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比如设施选址方面也会产生其他问题。应当靠近哪些客户?与客户的适宜距离?如何像制造产品一样便捷地运输高度定制化产品?打印应当集中在厂房进行,还是分散至经销商、零售店、移动销售点乃至客户所在地的各个打印机?或许这些地点都可以。以上问题的答案会随着汇率、人工费用、打印效率及能力、材料成本、能源成本和运输成本上的变化而随时变化。第二次工业革命之后,产业规律没有变化。

“制造业回流”,制造业空心化的国家是这么想的。在疫情肆虐期间,一个小小的口罩自己国家不具备生产能力,欧洲国家曾出现自己购买的口罩被人半路截胡的情况。这些一再刺激从国家安全出发,形成自己的制造能力。但是制造业流出容易回流难,只有革命性的生产能力才能够改变现有的产业格局,3D打印必然地会进入这些国家的战略视野。另一方面,中国当然也有自己内生的制造业升级的需求,中国的很多领域在生产加工能力,所具备的区域化、产业化、低成本、便捷度、成才储备等方面是不可竞争的,但全球化战略的需要,中国的企业需要走出去,如果还是沿用欧美国家的老路,必然一步一步走向另一个“空心化”的循环,全球化分布式制造也符合中国的需求,将研发、设计、生产、营销、物流、供应链等进行合理的全球分工而不是将工厂搬走,一了百了。联泰科技断言,双向需求的合流推动全球的分布式制造,必然会让3D打印产业在未来5年内会成为全球重要国家的国家战略。

  • 3D打印企业进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计划,成国家战略聚焦点之一

3D打印产业已经进入国家战略聚焦点之一,但产业本身也需要破局制约自身发展的问题:现阶段与其他万亿规模的产业比起来偏小。这个问题主要约束还是在材料研发层面,现有的材料不管是金属、尼龙、光敏树脂,因为自身的技术原因而没有打开小批量的市场

3D打印技术发挥的角色主要还是原型制造,处于研发阶段,应用场景没有打开局面,全球最大的3D打印服务中心,拥有近1000台3D打印设备,而整个广东地区的打印服务中心群聚效应非常明显,已经发展成全球最大的区域化打印服务中心,但该市场仍旧是以原型验证为主

针对这些问题,联泰科技为代表的的中国3D打印企业正在积极破局。

第一点,材料研发方面联合全球化学巨头入局,包括巴斯夫、赢创、科思创、3Dadaptive、Liqcreate、信斯帝克(Synthetic)等针对性的合作研发,目前已经诞生了在硬度、韧性、耐高温、耐老化性等方面非常出色的光固化材料,针对医疗、汽车、动漫、口腔、工业等行业形成了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第二点,中国企业出海计划随着内外因影响有重大利好。实际上3D打印机领域主要是中美两国的较量,美国3D打印设备厂商已经以高精尖技术、高溢价占据国际市场的主流,但是应该看到,全球3D打印机市场存在一个“中间地带”没有占领,具有3D打印机需求的腰部微企业面对高价的3D打印机无力支付,另一方面退而求其次只能购买便宜的桌面级3D打印机。全球3D打印的科技普惠并没有实现,这个任务将有价格合理、功能强大的中国厂商来承担。实际上这个中间地带本来一直存在,却没有掀起多大的浪花。但是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产业更加深入嵌入3D打印机,另一方面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收到宕机重挫,预算都需要精打细算,很多企业被迫涌进“中间地带”,这个中间地带会越来越大。

第三点,3D打印扮演的角色中有原型验证、生产中间件、小批量生产,目前3D打印服务市场主要还是在原型验证,而生产中间件正在随着产业升级不断的扩大,在轮胎、口腔修复、正畸等领域已经出现了指数级增长;小批量制造,联泰科技认为未来三年会冒出很多以前并不存在的适合柔性生产的应用市场。

第四点,未来的主流的3D打印产业一定是融合高性能材料、智能设备、应用工艺、产业平台的,内核在于三个方面:去人工的智能化和标准化、数字平台强势分配制造流向、材料取代一部分工程塑料制品。

联泰科技为正畸行业做的一揽子7*24小时全自动化生产方案
联泰科技为正畸行业做的一揽子7*24小时全自动化生产方案

实际上小批量生产,意味着3D打印要取代一些传统行业的份额,3D打印材料要取代一部分原有的功能材料。举塑料制品为例,《产业信息网》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建筑业发展的需求,中国塑料建材产品有巨大的市场空间。2020年中国塑料制品产量7603.2万吨,较上年减少581.0万吨,同比下降7.1%,其中12月中国塑料制品产量为775万吨,同比增长0.3%。3D打印产业的体量不足塑料制品的千分之五,如果这个数据提升到5%甚至10%,3D打印的市场会扩大15-30倍。

软文网 https://www.rww.com.cn/是中国领先的媒体发稿服务平台,助力企业营销与品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