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金融云原生的机遇与挑战,天旦为华为FPGGP出海伙伴赋能

上海2021年9月28日 /美通社/ — 9月22日,天旦作为FPGGP首批7家理事成员单位之一,于上海总部承办了FPGGP理事会9月主题活动:“金融云原生沙龙”。基于自身对金融云原生的理解与技术实践,与伙伴们一起探讨金融云原生在海外的发展状况以及“出海”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在今年6月举行的华为智慧金融峰会上,华为宣布正式启动智慧金融伙伴出海计划(Financial Partner Go Global Program,即FPGGP)。联合金融行业有能力且有意愿与华为合作的伙伴,整合华为与伙伴在金融数字化转型上的经验、技术创新能力,一起构建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拓展全球市场,做大金融科技蛋糕,实现商业共赢。启动仪式结束后,华为联合天旦发布了《金融业务级智能运维联合解决方案》。

天旦作为FPGGP首批7家理事成员单位之一,于9月22日下午在上海总部承办了FPGGP理事会9月主题活动:“金融云原生沙龙”。基于自身对金融云原生的理解与技术实践,与伙伴们一起探讨金融云原生在海外的发展状况以及“出海”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近年来,金融科技逐步摆脱互联网金融母体,向金融业务的全链条渗透,带来了金融业态的全新变革。科技创新与构建开放的金融生态成为金融科技下半场发展的重点。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快速发展与应用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注重金融科技的本质,即先解决风险问题,再解决效率问题。

伴随着容器、微服务等技术的逐渐成熟,金融云步入了云原生时代。但是,由于金融行业对合规、安全、隐私等要求极高,业务上云的步伐又始终伴随着金融机构去IOE的发展进程,因此,以传统环境和云环境相结合的混合云成为多数金融机构上云的首选。此外,金融行业的科技应用程度整体较高,金融云的部署、迁移、监控乃至整个解决方案的实施于其它行业而言有极大的借鉴与参考价值。

金融云的动态、弹性扩缩等优势极其匹配金融业务的快速增长,但同时也为业务的稳定运行带来风险。随着业务应用根据不同地域、时间、访问压力、服务器负载等因素动态地调整,传统物理空间下的应用性能监控统统失效。而基于网络旁路技术的天旦业务性能管理BPC通过在业务虚拟机内部署微探针采集业务流量,或者通过虚拟交换机,经OVS SDN引流,将业务流量从SDN引出,或者在宿主机或容器节点中创建独立的虚拟机或容器部署旁路探针等三种形式可以采集较为全量的网路数据,并进行解码分析,获取业务状态或应用性能的表现数据,从而实现实时、精准、高效的金融云原生环境下的应用性能管理。

本次大会由天旦首席产品官&联合创始人贺晓麟先生担任主持人,华为企业BG全球金融业务部副总裁宋丹萍致开场辞。

目前,在全球金融云市场中,亚太地区的市场表现十分亮眼。除中国大陆外,东南亚地区对金融云的需求也在极速增长。大会伊始,天旦邀请了新加坡星展银行中国区副总裁Tony Xu先生畅谈云原生在星展银行的应用与部署情况。

早在2014年,星展银行就开启私有云建设,并在不同国家与地区按需构建公有云。“未来几年内,星展银行要实现所有应用上云,新应用直接上云原生。”Tony Xu先生提到,截至目前,星展银行超过99%的应用已经完成了虚拟化,大约97%的应用已经迁移至云上。基于云计算技术的创新实践,行内系统算力大幅提升,并构建了更敏捷的应用开发与部署流程。云计算不仅帮助星展实现了降本增效的基本目标,还为星展的数字化转型、业务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收益。

无论是对国内金融云,还是海外金融云,天旦在业务系统上云与性能管理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天旦CEO&联合创始人杨光辉先生在本次会议上分享了其对金融行业云原生发展现状与趋势的理解与分析,并总结出了3个共识、3个观察与3个观点。

天旦CEO &联合创始人杨光辉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天旦CEO &联合创始人杨光辉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相对于云技术、云应用而言,云原生概念的形成较晚,但是金融等行业对其有极大的需求。首先云原生的使命是促进云环境中可弹性扩展应用发展,其次中国金融行业的云原生起步早、投资多,再次云原生适逢新基础建设的机会。尽管自动化技术、自动化运维等可以帮助金融行业解决云原生带来的部分问题,但是从金融产品演化成金融商品,云原生技术的应用与实践仍面临极大挑战,譬如金融行业新业务系统持续批量新增,中国云原生开发生态非常薄弱,云原生项目建设受多种因素影响。为此,杨光辉先生提出了天旦的3个观点:

1.  业务视角是云原生的核心;
2.  要经营起社区力量,构建云原生生态;
3.  云原生为更多运维和运营的洞察与应用提供了重要基础。

接下来,华为EBG金融云解决方案总监龚鹤分享了华为在海外金融云市场的经验与洞察。

他认为业务仍是推动海外金融机构上云的驱动力,而云计算可以为金融机构提供IT敏捷的关键能力。随着金融机构业务应用上线频率加快,大数据与AI技术广泛用于市场营销与拓展,金融生态开放与互联场景相互推动,驱动银行等金融机构更广泛地应用云原生等相关技术。此外,海外与中国对于云的监管与应用有不同要求,公有云与SaaS成为出海伙伴们必须重视的问题。随着步入后疫情时代,海外金融机构加快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如何实现渠道端云化,如何实现数据服务云化,如何实现后台业务应用云化,如何实现运营平台云化,成为伙伴们凝心聚力,“征服”海外的关键。

大会的后半段,与会嘉宾们围绕着伙伴们的渠道能力建设,海外市场尤其是非洲、拉美市场的金融IT设施建设概况,海外公有云所面临的挑战等相关问题展开讨论,更加意识到构建端到端、一体化解决方案对于拓展海外金融科技市场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会议结束后,天旦的研发副总裁蔡晓华先生与产品总监王涛先生邀请现场嘉宾们一起参观了天旦的敏捷开发模式与云原生DEMO。在参观过程中,嘉宾们对天旦的产品研发能力与云原生技术应用给予了高度评价。

与会嘉宾们在天旦进行参观
与会嘉宾们在天旦进行参观

此次活动中,天旦以技术应用为核心,秉承着开放共享的心态,系统性地分享了金融云原生领域内的技术实践,帮助FPGGP成员们对“金融云”有了更深入的理解。FPGGP的年度活动充分整合了华为与伙伴们在赋能金融数字化转型上的经验与技术创新能力,为将中国金融科技的领先模式输出海外、合力拓展全球市场,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现场嘉宾合照
现场嘉宾合照

(FPGGP首批成员单位25家,含理事单位共7家:华为、长亮科技、天旦、同盾、Wallyt、中科软科技、中软国际。FPGGP成员将享受到商机共享、能力提升、市场推广、品牌提升、投融资对接、运营指导六大权益,共享共创,携手共赢全球机遇。)

软文网 https://www.rww.com.cn/是中国领先的软文推广发稿服务平台,助力企业营销与品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