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黄廷方慈善基金合作

香港2021年8月24日 /美通社/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与黄廷方慈善基金宣布缔结策略夥伴协议,推动亚太地区改革性文物保育作业。在策略伙伴协议下,黄廷方慈善基金将支持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遗产保护奖)5个周期(2021-2025年)以及一系列为亚太区而设的培训活动,提高奖项的知名度及影响力。

报名参加202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截止日期已延至2021年8月31日。
报名参加202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截止日期已延至2021年8月31日。

黄廷方慈善基金由黄氏家族于2010年成立,纪念信和集团已故创办人黄廷方先生。基金支持多项社会倡议,涵盖教育、社区及文化艺术等范畴。黄氏家族大力支持文物保育,旗下非政府组织香港历史文物保育建设有限公司活化位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大澳文物酒店正是印证。大澳文物酒店与社区紧密联系,于2013年获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物古迹保护奖优异项目奖。酒店自2012年3月开业以来,参与逾100项传统节庆及社区活动、支持收集与大澳有关的口述历史、每日提供免费导赏团,至今接待香港及海外访客逾170万人次。酒店并选用当地食材,提供当区就业机会,半数员工来自大澳或大屿山,进一步促进本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为提升区内大众对文物保育的认识,香港历史文物保育建设有限公司于2019年赞助出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系列第3部分《Asia Conserved: Lessons Learned from the UNESCO Asia-pacific Awards for Cultural Heritage Conservation》。

黄廷方慈善基金董事暨信和集团副黄永光先生,SBS,JP,表示∶「我们很荣幸有机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缔结涵盖多年的策略夥伴协议。透过这项协议向亚太地区更多朋友展示重要的建筑和推广文物保育。建筑赋予社区特色,并讲述我们的故事。藉着文化保育,我们将过去与未来连结,为后世保存珍贵的集体回忆,是我们的文化、身份认同和长远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我们期待为社区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透过与黄廷方慈善基金缔结的策略夥伴协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推出可体现文化保育对可持续发展带来重要贡献的举措,并会符合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鼓励更多国家参与,令亚太地区文化保育举措更丰富多姿。

此策略夥伴协议特别值得注意之处是鼓励区内青年人参与,主要通过举办活动,提高青年人对文化保育的认识和兴趣。青年活动将参考香港历史文物保育建设有限公司现有的计划,例如「酒店业青年领袖计划」,为青年人提供机会亲身体验香港首家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奖项的文物酒店,认识丰饶的本土历史和传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公布遗产保护奖的标准制定、文物保育作业范例,提高整个地区从事文物保育的朋友,特别是年轻人的知识和技能。「亚洲文化遗产管理学会」(Asian Academy for Heritage Management, AAHM)是一个区域性的大学协会,提供古迹管理课程,其秘书处设于中国南京的东南大学,对促进未来的知识交流和发展发挥关键作用。协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文化财产保护及修复研究中心」 (The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he Study of the Preservation and Restoration of Cultural Property, ICCROM)于2001年发起。

报名参加202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
截止日期已延至2021年8月31日 

2021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现正接受报名,截止日期已延至2021年8月31日。奖项表彰在亚太地区内的个人或机构为保护或修复具有遗产价值的建筑物、场所和物业付出的努力。得奖项目需展现对该遗址的透彻理解、技术成果、可持续性及其影响。

合资格项目必须于过去10年内完成(2011年3月至2021年10月完成,并保留固有用途)。对于具有新用途的项目,必须在2020年8月已入投入使用。诸如房屋、商业式和学术机构类建筑、历史城镇和村庄、考古遗迹及文化景观都适合报名参加。

奖项将分为以下类别∶卓越项目奖、杰出项目奖、优异项目奖、创新设计奖及可持续发展特别贡献奖。可持续发展特别贡献奖及2020年引入更新的奖项评分准则,旨在突显表扬文化古迹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更广泛框架内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

软文》https://www.rww.com.cn/是中国领先的软文推广,  发稿服务平台,助力中小企业网络营销与品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