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债券高性价比 引全球资金频频加仓

新华社上海7月7日电 外资以平稳增持人民币债券的态势,在上半年的人民币债券市场留下定格。中央结算公司7月5日发布的债券托管量数据显示,6月份,境外机构的人民币债券托管面额为32998.35亿元,较5月增加365.73亿元。
上半年,境外机构投资者增持人民币债券规模逾4500亿元。从外资加仓人民币债券的态势可见,在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组合当中,人民币债券愈发不可或缺。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与发达经济体相比较高的利差、与新兴经济体相比较小的风险以及较强的价格稳定性,我国债券资产兼具配置价值和估值优势。随着经济基本面向好、叠加债市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外资持有的人民币债券规模将在长期内保持增长。
2020年以来,外资增持人民币债券规模呈现加速扩张局面。去年全年,中国债券市场国际资本流入规模超万亿元,创下历史纪录。
今年以来,这一态势得到加强。上半年,境外机构投资者增持人民币债券规模,较去年同期的3199亿元增长逾四成。同时,境外机构也更为活跃地参与人民币债券市场。债券通报告显示,6月人民币日均交易量达305亿元,创历史新高,月度成交6411亿元人民币。
外资之所以频频加仓,利差是一大主要因素。业内人士认为,全球负收益资产规模在过去两年不断扩容,导致大型机构对收益的需求飙升,而中国资产的相对收益率较高。而且,人民币资产以其“低波动性”见长,对于境外投资者而言,可起到分散投资组合风险的作用。
今年以来,10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总体围绕3.52%的中枢上下浮动,上半年波动幅度不到30个基点,同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波动幅度高达约90个基点。
“中国的10年期国债在维持一定吸引力的收益率水平下,波动性方面也具有优势,整体性价比在全球市场较高。”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
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发布的全球资金流向报告显示,6月份,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总额约为281亿美元,其中超过四成流向中国。而在涌向新兴市场债市的189亿美元中,64亿美元的“目的地”是人民币债券,占比逾三分之一。
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在需求上升和大宗商品涨价支撑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将整体增长6%。其中,中国经济预计增长8.5%,高于此前预估的7.9%。
此外,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是推动外资增持我国债券的动力。明明称,每一次对外开放的标志性事件,都会带动外资持债规模大幅增加。随着债市对外开放深化,投资渠道便捷和政策支持将继续为外资增持我国债券资产提供动力。
2021年10月起,中国国债将开启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的进程。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标志性时点过后,境外机构持债规模有望进入高增长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