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逐渐升值可以被视为长期复苏趋势

中国央行上调了银行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从6月中旬开始银行将不得不储备7%的外汇储备。在此之前为 5%。中国央行将借此保证在未来一段时间放慢人民币的增速。但专家们认为,人民币升值有其客观经济原因。

人民币最近几年升到了创纪录的水平。例如,在监管机构宣布新措施之前不久,离岸人民币价格上涨至6.3525,是自2018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在上海交易的人民币汇率稍便宜些,为6.3570。但这仍然是2018年5月以来人民币的最高价。 一方面,在2018年与美国的贸易战爆发导致急剧下降之后,人民币逐渐升值可以被视为长期复苏趋势。随后由于多种原因,人民币开始贬值。一是受美联储加息影响,中国经济增速整体放缓。二是受一场贸易战前景的影响,当时几乎所有中国出口商品都受到了关税限制,市场和国际投资者都很担忧。最后,2019年新兴市场普遍下跌,相应地货币也走弱。土耳其里拉、印尼盾、南非兰特下跌。所有这些因素都给人民币带来了压力,人民币甚至一度冲破了7元兑1美元的心理关口。没错,美国之后急忙给中国给予了货币操纵者的地位:似乎北京故意低估人民币,来减轻美国关税的负面影响。 然而白宫的这些指责并没有得到国际金融机构的支持。 IMF指出,根据其评估汇率政策的方法,中国在任何参数上都不能被视为操纵国。2018年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几乎没有赤字经常账户:到年底顺差仅占GDP的0.4%。而且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2018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比2017年甚至上升了1.4%。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现在人民币汇率正在走强有其更根本的客观原因。

刘英专家说:“一是美元走弱导致人民币走强。包括美国出台的零利率叠加无限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空前规模的财政刺激措施,以及经济过热带来的通货膨胀,都是导致美元持续走低的原因;二是2021年中美经济增长预期存在差距。据IMF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4%。而美国虽然一季度经济有所反弹,但是拜登预算案预计今年美国实际GDP增长率则为5.2%。这一中美经济实力的差距也是带来人民币升值、美元贬值的一个重要原因;三是政策层面可能会有传统美国民主党有拿所谓汇率操纵国说事的习惯。在经济复苏的紧要关头,不排除拜登方面想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总体来看,人民币升值是资金面、货币面、经济面以及政策面综合因素导致的。当然,中国最根本的经济实力也是带来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原因之一。”

现在监管机构通过上调外币存款准备金率,限制了市场上外币自由流动的规模。 当然这将导致外币兑人民币升值。 当人民币大幅贬值时,政府采取有限的外汇干预措施来维持汇率。然而人民币升值也威胁着中国的经济困难。刘英专家强调,现在汇率的稳定很重要。

她说:“此次央行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到7%,我认为是当下必要采取的举措,能够有效地防止资金的无序流动或者异常跨境流动。并且短期内可以发挥稳定人民币汇率的作用。不过长期来看,我们还要观察背后这些经济面和资金面等多重的影响因素。我个人判断人民币汇率的稳定长期是可以看好的,应该不会出现单边升值或者单边贬值的现象。人民币升值一方面有利于中国的进口,增强我国的购买力,平衡和优化贸易结构。尤其是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下,有利于进口是毋庸置疑的。并且通过进口迭代进一步来推动出口,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也会抑制我国的出口,因为这会导致出口产品价格升高,削弱出口产品的竞争力,给相关企业带来一定的压力。不过我认为伴随我国企业转型升级加速,从长远来看这一压力会随着时间逐渐有所减弱。”

中国监管机构还担心所谓的“热钱”不受控制地涌入。中国已经吸取了 1997 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教训。在那之后,在美国低利率的条件下,资金大量流向了亚洲四小龙市场。此外东南亚出口的增长使投资者对增长前景充满信心。但当美联储突然加息,东南亚国家出口增速下降,资本开始急剧外流,引发了金融危机。显然,美国不会永远坚持超低利率政策,因此不排除出现类似情况。 正如专家刘英指出的那样,从长远来看,中国将朝着放开利率和消除汇率限制的方向发展。对中国而言,实现人民币国际化非常重要,鉴于资本流动的现有限制,这一过程极为困难。但这是一个非常遥远的问题,目前中国还需努力保持路线的稳定。正如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5月指出的那样,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适合现在和可预见的未来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