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财政有所改善,但加息将冲击英国财政

英国近期借款需求或在周二公布的春季声明中有所下修,但加息预期将限制未来财政的改善。

自11月份秋季声明之后,金融市场就已经考虑到加息提前和超预期加息幅度的可能性。这将抬升利息成本,影响财政计算,也预示着未来财政压力。

英国财政研究所分析师波普(Thomas Pope)向MNI表示,预算责任办公室对央行量化宽松的统计办法使得贷款利息对银行利率变化高度敏感。

央行通过QE操作购买金边债券产生了以基准利率计算的储备资金。对公共财政,这相当将金边利率的固定利率替换为低得多的基准利率,但会有波动性。

银行基准利率上调100个基点将增加英国央行4350亿英镑金边债券的利息支付压力44亿英镑,直接通过量化宽松效应影响。银行利率上扬还将推升其他政府负债的利息,例如短期国债,IFS的波普表示,预计这将增加成本上升1个百分点至60亿英镑。

–增加的成本

IFS统计,相对秋季声明的利率预期上扬可能会增加未来10年的债务利息,增加10亿英镑至15亿英镑。

目前,市场预计央行利率到2021年末将从当前的0.5%上升至1.5%左右。这将令利率低于2.0%门槛水平–货币政策委员会曾表示开始撤除QE的条件,但如果货币政策委员会下调2.0%的门槛,或市场的利率预期上扬,这将增加对财政的冲击,因为金边债券/银行利率的利息互换将会反转。

公共财政的短期前景相比11月份更加明朗。

1月份,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指出2017-18财年迄今为止的借款规模(1-4月份)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2亿英镑(16.0%)。预算责任办公室11月份预期的全财年借款规模增加9.0%。“目前来看,2017-18年借款规模将大大低于11月份的预期”。

基于这一变化,主要是由于预期个人所得税收增长明显好于预期,分析师预计预算责任办公室将下调2017-18财年公共部门借款预期,从500亿英镑下调至400多亿英镑。劳埃德银行预计,借款规模将下降至420亿元。Investec 预计借款规模在400亿英镑,仅占GDP的2%左右。

政府还要按部就班的实现财政目标,将2020-21年将借款规模下降至GDP的2%以下。

-未公布预算

然而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预计不会做出任何让步。他曾强调春季声明并不是小预算,仅仅是对财政前景的更新。

分析师强调,公共财政未来将面临考验,随着英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对公共部门的需求也将随之增加。

如果哈蒙德希望在下一届议会实现公共财政平衡并维持均衡,IFS,政府研究所和决议基金会都强调,哈蒙德以及他的接任者,必须解决关于国家和税收水平。

尽管春季声明将提供当前财政状况的最新情况,但预计未来还有更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