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美国工业生产数据预测

美联储

周四将公布美国工业生产和产能利用率。MNI分析师预测调查中值显示工业生产增长0.2%,产能利用率预计增长78.0%。

在数据发布前, 整理了需特别留意的5大看点:

–近期的高估趋势

近20年来,分析师12次高估了1月份工业生产数据,6次低估了该数据。近10年内高估趋势更为明显,7次高估2次低估。由于分析师预期差异很大,从下降0.3%到上扬0.6%不等,趋势变化或表明预期中值0.2%增幅有下修风险,因此预期区间也有所下调。

–产能利用率不太可能上扬

分析师对公共事业部门产能的预期差异较大?1月份的寒潮天气是否会在12月份增长5.6%之后刺激又一轮强劲升势。然而,能否延续12月份公共事业(燃气、电力部门)强劲上扬仍无法预料。自1939年该序列记录有史以来,只有5次增幅达到了12月份的增长程度。所有的强劲表现随后要么下行,要么维持温和上扬,但普遍说明会出现反转趋势。如果1月份公共事业继续延续这一趋势,那么会出现有利的拖累。然而,在公共事业部门,天然气可能会因为1月份寒潮推动需求增长。

–制造业产出有望下降

去年受飓风影响后,ISM制造业生产指数和工业生产制造业产出都表现相同的趋势。ISM制造业生产1月份下降至65.4%,表明工业生产制造业产出也将会下降。此外,1月份就业报告中制造业部门的周工作小时数从40.8下降至40.6,也确认了今晚报告中制造业产出或出现回落。然而,一些分析师表示,工业就业人数增加1.5万或将提供支持。这说明着两个指标没有直接联系。过去9年的1月份中有4次出现工业生产制造业产出部门和制造业就业反向变化的情况。

–分析记录高估产能利用率

MNI统计和调查记录显示产能利用率有高估倾向。过去20年内1月份产能利用率被高估12次,只有2次被低估。近10年这一高估趋势更为明显,过去10年内有6次被高估,2次被低估。此外,分析师平均高估程度为0.33%,略高于低估程度的0.25%。这表明预期中值78.0或有下行风险,将帮助缓解市场对不可控的通胀担忧,因为产能利用率仍位于危机前高位的80%以下。

–钻井数增加表明矿产部门产能增加

1月份原油价格上涨至70美元/桶,达到30年高位,钻井数增加也可能会促使生产增长。Baker Hughes报道称,1月份美国平均石油钻井平台数增加7个至937个,自去年1月份的254个增加。相应的,不少分析师预计矿产数将连续第5个月上扬,将提振工业生产。4季度年率增长12.7%,在3季度受飓风抑制后显著反弹。预计钻井平台数会继续上扬,延续自2016年触底后的上行趋势,1月份和1季度采矿业或持续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