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谈比特币:泡沫与幌子并存

今天人民日报刊登文章《比特币,狂欢后的回归(经济透视)》,文中指出:比特币价格存在泡沫,已是一个无需讨论的问题,无论是从涨幅还是从币值本身看,比特币都泛滥着泡沫的味道。

其所谓的优势:稀缺性、保真性、强流动性、透明度以及去中心化等,都只是投机的幌子,根本不可能支撑其过山车一样的涨势,近日的暴跌已经非常说明问题。

炒 作

文章指出,比特币的泡沫来源之一是花样翻新的炒作:神秘感与去中心化。

比特币的神秘感,包括但不限于发明人的身世之谜、加密货币光环、总量控制不会通胀等;其“去中心化”则体现为不受任何国家、政府和金融机构控制,具有安全而又“无拘无束”的属性等。

此外,比特币本身在交易机制上既无价格涨跌限制,又无完全统一的交易平台,给了投机者一夜暴富的想象空间,加上比特币分叉、首次代币发行(ICO)等新玩法,一度推动了其价格的蹿升。

有名无实

作者表示,比特币名为币而实非币。

环顾全球,大国中仅德国认可其为近似于“私人货币”的等价物。

既非货币,各国金融监管当局自然也不会像监管货币那样监管比特币。如此,比特币日渐成为游走于灰色地带的特殊“等价物”。

未来走向值得警惕

文章分析道,美国等多家交易所批准比特币期货交易,却并不监管。

这给比特币披上了貌似“合法”的外衣,也使得比特币更像是17世纪荷兰的郁金香泡沫:有明确目的的“庄家”们赚得盆满钵满,盲目追捧者则甘苦自知。

较之于2万美元/枚的高点,比特币目前的价格跌幅已深。

但如果未来政府加强监管,或其自身容量限制导致收缩等,比特币去泡沫的程度会更深。

截至发稿,大型比特币交易平台Coindesk的比特币报价已超过1.5万美元/个,近一个月来比特币价格波动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