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官员暗示收紧欧元区货币政策

欧央行执委科尔和奥地利央行行长诺沃特尼均在接受采访时暗示,市场可能低估欧央行未来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及幅度。该消息对已经受益于疲弱美元的欧元来说,将是另一个潜在的驱动因素。

两位欧央行官员同时指出,尽管通胀维持在央行目标下方,但已经逐步向2%回升。如果欧元区经济保持强劲增长,那么欧央行自然将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

欧央行此前决定从今年1月份起将月度购债规模缩减至300亿欧元,持续时间为9个月;如果必要,甚至会继续延长购债。科尔在采访中补充道:鉴于当前欧元区的经济表现,有理由相信欧央行去年10月时最后一次做出延长资产购买项目的决定。

诺沃特尼同样传递出类似的观点:如果欧元区经济持续强劲增长,欧央行将有可能在今年结束量化宽松措施。最新公布的德国就业报告也侧面印证了欧元区的经济韧性,德国12月失业率创下纪录新低的同时失业人数降幅也超出市场预期。

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将在本周五公布,市场预期为1.4%,前值1.5%。诺沃特尼认为很难解释为什么1.5%的通胀率不能够满足经济发展,而1.9%又为什么会更好?因此,其个人觉得应该看淡通胀目前的表现。

近期欧元在疲弱美元的相对提振下重返去年9月高位,如果真如两位欧央行官员所预期,那么欧元多头又将获得新的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