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消费支出风险意味着澳洲联储政策立场稍偏温和

澳洲联储12月份会议纪要强调家庭消费支出前景黯淡,意味着2017年将以货币政策下行风险收尾。

周二公布的会议纪要中,澳洲联储在描述家庭消费支出前景时首次使用“重大风险”一词,精心稍作措辞调整释放了政策前景的重大转变信号。

在最近的12月5日现金利率声明中,澳洲联储描述家庭消费支出是“不确定”来源。现金利率声明和会议纪要中的措辞调整也并非寻常少有,因为会议纪要是对会议讨论更详细的记录。

但有时候,在特殊情况下,措辞的调整显得举足轻重,因为这意味着货币政策从长期不变的立场转变为宽松的潜在调整。使用“风险”一词凸显了向下的方向变化。

考虑到会议纪要对国内增长和就业前景和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基调十分乐观,因此这个措辞变化尤为重要。但家庭消费支出的定性对货币政策前景影响最大。

澳洲联储指出,2017年全球经济情况有所改善,前景已经上调。另外,澳洲联储称近期国内经济数据也增强了失业率和通胀将得到改善的信心。澳洲联储还指出,非矿产投资前景进一步改善,公共基础建投资增长也支持了总体经济增长。

但货币政策前景的主要考虑因素是经济强劲增长和就业市场改善,而是这些因素如何转变为工资增长、家庭收入增长和广义通胀上扬。

澳洲联储担心的是,增长和就业市场前景改善并不足以推动工资增长,进而带动收入增长。

因此家庭消费支出明显面临着下行风险,如果得到证实,将会影响澳洲联储对增长和通胀预期的判断。

如果确实导致这些预期下调,那么降息也将提上讨论桌。但和以往一样,任何降息决定都取决于澳洲国内其他经济部门的发展情况,特别是住房市场,涉及到家庭负债表也涉及到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