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联储通胀预期触及10年高位

纽约联储具有影响力的两大通胀指标最新结果支持了美联储官员认为通胀正在积累动能的观点。

纽约联储副瑞奇(Rob Rich)接受MNI独家访问时谈到,考察二手商品和服务价格的仅含价格的潜在通胀指标(UIG),今年维持平稳尽管CPI乏力;而综合了就业市场数据和资产价格的第二潜在通胀指标(UIG)在11月份上升至10年来高位。

周五瑞奇称,“事实上‘全面数据设定’的潜在通胀指数(UIG)升至10年高位表明,我们预计通胀呈稳步上扬趋势”,“2011年至2016年中期该指数相当平稳,常规数据显示就业市场和金融市场额外走强,该指数只是相对纯价格UIG上扬。

由Marlene Armstad和Simon Potter(纽约联储现任市场部负责人)在2005年研究得出,纽约联储的动态通胀指数被用于内部政策讨论,并作为美联储宏观指标的一部分,随后在9月份公布。

这两个UIG指标考察了包括消费者和生产者价格、商品价格、就业市场数据和实际和金融资产价格在内的300多个因素,提供了动态的宏观经济变化情况。美联储表示,UIG(潜在通胀指标)能更好的监测潜在通胀趋势周期性的转折点,相比传统指标如核心CPI,该指数具有预测通胀趋势的优越性。

–稳步上扬

11月份,所谓的‘全数据设定’的UIG为2.95%,自美联储2015年12月在危机后首次加息以来上涨了110个基点。

纯价格UIG11月份达到2.21%,接近11月份广义CPI年率2.2%。实际上,纯价格UIG全年位于2.01%-2.26%窄幅区间波动,即便6月份CPI随着能源价格下降而下降至1.6%低点,自2月份的数年高位2.7%回落。

瑞奇表示,“纯价格UIG指数今年相对较为平稳”,“美国劳工部的CPI数据很大程度受到能源价格波动的影响。UIG出现较大波动,因为能源价格不会产生长时期的影响。

全面性的全数据设定UIG脱离纯价格UIG上扬,反应了额外就业市场和包括就业率、股票价格、债券收益率和采购经理人指数在内的金融变量的影响。

瑞奇表示,“我们继续看到全数据设定指标呈现上行动能”。“全数据设定UIG高于纯价格UIG指标?每个时期都在上扬?自2016年中旬以来持续上扬,可能是由于就业市场和金融市场强劲。”

–上升空间

纳入金融价格让UIG指数与现状密切关联,在充分就业和均衡股价情况下,国会正通过了刺激性的税改。

纽约联储并没有具体说明UIG指数共有多少不同类的输入因素,但全数据设定UIG呈现上行可以归隐于今年股价上涨的最大动力:共和党税改方案。这或将暗示资产价格目前在对通胀产生较大且持续性影响。

与此同时,2017年好于预期的就业市场也帮助推动了两大UIG指标的差异。

周三美联储官员表示,他们预计失业率将下降至低于明年预期水平。这或说明UIG还有上行空间,支持美联储明年逐步加息的预期。

但瑞奇警告称,UIG模式“本身并不侧重预测”,相反,它提供“对通胀趋势最佳估算结果”。因素模型对不同输入因子的依赖程度也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 因为会有数据更新。

综合其他的美联储指标,诸如克里夫兰联储的CPI中值,达拉斯联储的平减CPI,UIG支持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的政策立场,不太关注近期核心通胀的下降,相信中期内通胀将会加速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