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三季度迎来做多窗口

A股年初至今表现仍然难以令人满意,但中国国内经济基本面的好转已经逐步扭转了投资者的预期。而向前看,PMI等前瞻指标也表明,在供给侧改革的产能出清与前期的地产去库存努力下,本轮经济的复苏将更有韧性,欧美市场的高景气度同样有助于国内经济,高景气度将有望维持到全年。上市公司作为各行业的龙头,将更为受益。同时,虽然海外经济向好,但油价下跌造成的低通胀和欧美当前的政治因素都制约了货币当局收紧货币的速度,进而给中国央行留出更大空间,预计货币环境最紧张的时间已经过去,因此三季度A股将迎来难得的做多窗口,国内债券资产稍逊于权益资产。

由于欧洲的经济复苏比美国更超市场预期,即将面临货币政策周期拐点的欧元相比美元更加强势,因此美元指数三季度将持续走弱,对于欧洲的权益资产也应当比美股更加乐观,此外黄金将迎来配置价值。未来整体资产配置的风险来自石油价格,目前看,高景气度的全球经济将为石油价格提供底部支撑,进而逐步推高通胀,从而为四季度货币政策增添了不确定性。

A股表现不佳,但国内经济表现强劲

在强劲的经济数据和仍然宽松的货币环境支撑下,全球范围内的主要股票市场在上半年均表现不俗,香港、印度、韩国股市领涨,涨幅均接近20%,美国、欧洲的主要市场涨幅也都在高个位数以上。除俄罗斯股市因为石油价格大跌外,A股再一次成为了全球范围内的“差等生”。

上半年国内经济并不差,工业企业延续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补库存周期,需求的旺盛叠加此前供给侧改革的产能出清,带动工业品价格持续维持高增长。在工业品价格的带动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样激增,钢铁企业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螺纹钢价格自4月下旬开始上涨到3500元/吨,无论是长材还是板材,吨钢毛利都已经超过1000元/吨,屡创新高。在供给侧改革带动的边际高成本小产能退出后,行业龙头的盈利空间更大,仍以钢铁行业为例,行业龙头的鞍钢股份上半年盈利同比去年上半年增长5倍。

虽然上半年在金融去杠杆的带动下,整体货币环境偏紧张,但从每个月的新增人民币贷款数据看,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仍然非常旺盛。

本轮周期的一个明显特征是韧性更强,由于此前政策导向的产能出清,企业的产能扩张和补库存行为变得更加有纪律。因此,虽然PPI等指标表征的本轮周期顶部逐步形成,但经济的下行过程将更缓慢,出现断崖式下跌的概率较低,一些先导指标同样验证了这一点,例如6月公布的官方PMI指数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达到51.7,超出市场预期,而财新PMI也结束了5月的收缩,回到了50的荣枯线上方。

供给侧改革可能带动经济总量增速趋缓,以寻求更有质量的增长,但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龙头企业,特别是供给侧改革对应的传统周期行业龙头的盈利能力好转更为明显,同时也将维持更长的时间。因此,从基本面角度看,国内上市公司的业绩全年都有望维持在较好的盈利水平,特别是传统周期行业上市公司。

海外经济景气度高涨,中国同样受益

上半年海外经济表现同样抢眼,从主要海外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前瞻指数看,无论美国、欧洲还是日本,已经不能简单用回暖来形容,而是经济景气度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