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货币周述:NCDs成为近期杠杆战争的牺牲品

过去两年内中国银行间市场一直充当着中小型银行的融资奶妈。这些银行通过向其他银行或金融机构出售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NCDs)筹集了数万亿元资金,而买入NCD的其他银行和金融机构将其打包为理财产品(WMPs),将收益贷给客户或利用这些产品加杠杆进行其他高收益投资。

但现在的奶源已经变质,NCDs的收益率本周上升至纪录新高,发行量暴跌,商业银行不得不牺牲流动性来应对,市场参与者在3月份刮起监管风暴以来纷纷解除了交易。

目前所有期限NCDs的收益率都位居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自2015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即便基准7天回购利率和政府债券收益率在央行注入流动性后回落,而NCDs的收益率高企。

5月18日AAA级3个月NCDs的平均收益率为4.65%,5月份目前收益率从去年5月的2.93%上升至4.55%。

6个月AAA级NCDs平均收益率本周升幅不到10个基点,5月18日为4.5495%。5月份目前为止的平均水平为4.51%,对比去年5月份为3.0%。

由于需求下降速度远比供应快,NCDs的成本上扬,作为银行间资金的主要提供方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剩余流动性正濒临枯竭。来自万德的数据显示,4月份NCDs发行量自3月份峰值2.02万亿元下降一半至1.29万亿元。5月份总发行量或继续下降,由于到5月16日以来发行量为6599亿元。

来自四大银行的一位北京银行间交易员向MNI表示,“商业银行手中没有足够的资金用于投资”。“超额准备金水平很低”。

中国人民银行在1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指出,截至3月末,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率–高于监管机构要求的资本储备,占总存款的1.3%。自12月末银行超额准备金率2.4%下降。中金公司预计4月份超额准备金率进一步下降至1%左右,为2011年中旬以来最低水平。

中国央行以及中国银监会打击违规行为以及金融去杠杆力度的不确定性加上NCD价格或继续下降的猜测,令金融机构继续维持观望。

北京交易员表示,“一些机构还拥有投资资金,但他认为收益率还有上行的空间”。

银监会新政举措的一个目的就是吸收金融系统中游动的“闲散资金”,这部分资金被金融机构用来套利,而不是直接贷款给实体经济用于生活活动。监管机构还特别指出有商业银行利用NCDs作为担保品进行融资,投资其他高收益的理财产品的行为。

金融机构被迫清理资产来满足监管层的严格要求,因此他们的投资需求下降。

这位交易员表示,“市场还担心监管举措的影响”,“银监会目前要求商业银行自查NCD活动和头寸并上交报告。我们不清楚在这之后是否还会有更严厉的监管举措出台。”

大型贷款机构也越来越担心在中小型商业银行的风险敞口,特别是NCDs发行偏多的银行以及过度依赖批发融资的银行。

来自四大国有行的一位北京交易员向MNI表示,“大银行越来越警惕购买发行量很大的银行NCDs”。“商业银行过去不担心这个,但现在会担心”。这是因为监管严格之后,小银行发行新NCDs的难度增大,资金短缺的风险增加,可能会影响这些银行承付到期NCDs的能力。

这一担忧体现在6个月AAA级和AA级NCDs之间的息差扩阔,4月15日二者之间的息差自18个基点翻倍至43基点,表明投资者更愿意持有大规模、高评级以及稳定银行的NCDs.

监管当局努力遏制金融杠杆活动取得的进展将在NCD市场中展现。面对新监管举措更严格的约束以及融资成本增加,曾经在银行间市场大规模发行NCDs的商业银行只有两个选择―出售新发NCDs,以持有买入的资产直至其到期,或者避免续作NCDs和出售资产。

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秦汉和高国华在周一的报告中写道“1季度商业银行仍在努力发行银行间NCDs,因而他们不必开始出清资产”。“但当4月份更严格的监管举措开始实施之后,商业银行开始通过减少发行银行间NCDs和担保贷款来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其他存款性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数据(主要由银行组成)显示,一些贷款机构开始选择第二选项。4月份储蓄机构的总资产自3月份的236.1万亿元下降至235.9万亿元,表明国家商业银行合并资产负债表在收缩。反应银行间业务的其他存款性公司类总资产自3月份31.2万亿元下降至30万亿元,而其他金融机构–包含商业银行向金融机构的投资–的总资产自3月份的27.78万亿元下降至27.47万亿元。这是2014年7月以来这两类资产首次同时下降。

尽管如此,商业银行能够发行比到期规模更大的存单,杠杆还在继续增加。根据银监会的数据。截至4月末的当期NCD总规模为7.8万亿元,较3月末增加1384亿元。到5月份为止,当期NCDs总规模达到7.74万亿元,表明商业银行没有对所有快到期的存单再融资。5月份第二周,银行间净发行NCDs下降了1073亿元。如果这一趋势持续,那么当期NCDs将开始下降,监管机构得以宣布已经赢得了降杠杆战争中的首场战役的胜利。

NCD市场的压力短期内不会加剧,因为5月份有1.52万亿即将到期,6月份还有1.37万亿到期,对比3月份为1.59万亿,4月份为1.17万亿元。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周冠南在周三的报告中指出,“中小型银行发行银行间NCDs的需求十分强劲”。“商业银行需要续作银行间NCDs―这些工具是他们的主要融资来源,因为这些银行难以吸收存款。

中国人民银行本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银行间首次行净注资1600亿元,为4周以来之最,抵消了1795亿元即将到期的中期贷款便利,这部分操作不会再续作。此外,央行周五还向商业银行存入了800亿元的3个月国债。

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周五为3.6269%,自一周前的3.6535%回落。人民币兑美元报6.8929,自周五的6.9027走强,为4周以来首次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