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过设立额外资产管理公司加速处置不良贷款

中国政府的经济去杠杆和降低金融系统风险的努力带动新资产管理公司数量迅速增长,以应对金融行业坏账数量大规模的迅速增长。

中国央行和银监会的抑制杠杆和降低风险的努力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银行坏账问题。

为了处理这一问题,当局转向资产管理公司,正如1999年当局清理最大型银行机构的资产负债表那样。

仅4月份银监会就批准了7个省份成立新的资产管理公司。4家最大银行中的3家 工行、建行和农行 也在等待很久后获准成立各自负责坏账管理的子公司。

资产管理公司的主要职能是处理银行的不良贷款,并支持金融系统的去杠杆。它们的职能在国家总理在2016年工作报告中引入市场化的债转股政策之后获得了提升。

自从2012年当局允许地方政府设立资产管理公司之后,截至目前逾40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获准成立。去年,银监会允许“符合条件”的省级政府设立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

此外,监管机构放宽了规定,允许资产管理公司以更快速度获取不良资产。

近期银监会允许将包括3份或更多份不良资产的不良资产包转让给资产管理公司,对比此前所要求的一格不良资产包至少应包括10份不良资产。

一名来自四大国有银行的消息人士对MNI表示,门槛的降低将鼓励更多机构参与不良资产处置业务,并强调未来预期的不良资产稳定增长将增加资产管理公司处理坏账的需求。

尽管首季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下降或持平,但不良贷款余额继续增长。银监会称首季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季率持平于1.74,但不良贷款余额增加673亿元,是末季增幅183亿元的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