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货币市场周述:企业债券遇冷,因收益率上扬

-二级市场企业债券利率上扬削弱了一级市场新企业债券发行,导致年初以来新债发行大规模取消或推迟。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供应商WIND,截至周四,本月总共取消和推迟了103支债券发行,总价值100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40%。

取消和推迟的主要原因是融资成本偏高。虽然企业认为成本偏高,但收益率水平对于想要补偿风险上扬的投资者却缺乏吸引力。

根据中国国际金融公司(CICC),“当投资者考察是否投资某只债券时,往往会将该债券与可转让存单(NCD)比较”。“而NCD的品质和价值往往优于企业债券”。

根据银行间市场主要券商之一的上海国际货币基金有限责任公司(CFETS-ICAP),一年期“AAA”评级的NCDs目前的报价在4.25%-4.65%之间。而“AAA”级的NCD和5年期“AAA”与“AA”级企业债券的利差分别只有20-30基点和60-100基点。这很难说服大多数理性投资者在当前环境下冒险投资企业债券。

目前只有少数财务状况良好的公司选择发行债券,因为银行贷款价格更低廉。大部分发新债的企业存在资金问题、很难获得银行贷款,从而增加了新债发行风险。

金融监管机构的从严政策打消了非银行金融机构对企业债券的兴趣,取缔了信托投资―银行投资资产管理产品(AMPs)从中获得传统贷款业务更高的回报且规避了贷款规模的限制。

如果商业银行能迫于严格监管压力而迅速从AMPs抽身,市场效应将会很明显。然而,信托投资只会缓慢减少,至少目前如此,大部分商业银行选择让AMPs持有到期而不是提前赎回。

一位来自四大国有行的资产管理部门消息人士称,“据我所知,四大银行没有大规模的从AMPs撤资”,“不会从AMPs中大规模和高度集中的撤除―银行在逐步小规模的撤回资金。”

另一位银行业消息人士称,他了解只有一个银行提前从AMP撤回资金,而大部分选择让AMP持有到期。这些AMP的期限往往超过一年,而大部分的AMPs的到期日尚不清楚。

尽管从AMPs撤资的短期影响已经降至最低,但长期风险犹存。

周四华创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如果银行突然大规模从AMP撤回资金,将会对市场产生很大影响。如果银行小规模逐步从AMPs撤回资金,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将会减弱但会持续更久”。“唯一的区别在于影响的程度和持续时间”。

缩减AMPs正在对一级和二级市场的企业债券产生负面冲击。

中泰证券在周四的报告中指出,“AMPs 通常会大规模投资情况稳定且风险相对较低的企业债券”,“因此,随着近期AMPs的萎缩,这些企业债券的收益率呈现大幅上扬”。

自4月17日周一到本周三连续8个交易日期间,AA级企业债券收益率上升36个基点至5.2555%。

因此AMPs萎缩导致了二级市场企业债券沽盘压力增加,一级债券市场企业债券发行量减少。

评级较低的企业债券今后还将面临很大的抛售压力。

CICC周二在报告中指出,“基本面恶化(增长前景疲弱加上监管敢于打破了融资链)以及需求减弱(AMPs)将会对低级别企业债券产生较大的负面冲击。”“尤其是考虑到低级别企业债券流动性较弱,一旦商业银行开始缩减信托投资水平,这一影响将会扩大化,因为很难找到买家接盘”。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实施的新市场准则已经令低评级的企业债券需求减弱。自4月7日以来,只有AAA级的企业债券能够用于银行间市场的担保品,早前任何评级为AA及以上的债券都可以充当。4月7日之前发行的债券不受影响。

这导致AAA和AA企业债券之间的息差自周一4月17日到本周三扩大了6个基点至55基点。而企业发行低级别债券的难度更大。

短期内企业债券的前景很难乐观。

“根据过去的经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峰值和政府及类政府债券将在二季度来临”,’尽管地方政府债券置换规模今年会减少,但对债券市场的影响依然会很大,因为商业银行出于监管的顾忌以及融资成本偏高,并不太愿意购买债券。

一位来自北京的商业银行债券交易员警告称,“如果当前的状况持续,信贷息差将会迅速扩大”。“这是熊市最后阶段的情形”。

一些人担心私营企业债券发行成本上扬会导致企业违约增加。

一位要求匿名的北京经济学家表示,“企业债务发行成本增加对企业带来很大的负面冲击”。“不同企业可能会需求不同的渠道来维持运营资金”,“但私营企业获得银行贷款很困难”。

“违约风险在逐渐增加,信贷风险将会上扬”。

中国央行本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注资700亿元,但流动性依然紧张。根据CFETS-ICAP,,流动性指数自周一的39上升至周四下午的49。

周五7天回购利率为3.1379%,远高于上周五的2.8095%,也体现了流动性环境紧张。

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周五报3.4907%,与上周五3.4907%持平。

周五人民币兑美元报6.8977,低于上周五收盘价6.8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