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改革风暴” 开展银行业“违法、违规、违章”行为整治

中国交易员再添新忧:中国商业银行监管火力全开,令原本脆弱的债券市场再度承压。

前任央行行长郭树清在任职中国银行业监管委员会(CBRC)后马不停蹄的推进改革举措,为遏制理财产品(WMP)和可转让定期存单(NCDs)的快速增长,过去三周内银监会几乎每天都有监管、禁止或者取缔贷款机构不当或者高风险行动的新举措出台。

监管机构对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供应产生的威胁已经上位为交易员头号担忧因素,取代了央行宏观谨慎评估、美联储或将开启资产负债表缩减,朝鲜半岛冲突加剧以及国内通胀和增长前景。

一位驻北京的商业银行交易员表示,“自2月份开始,市场最大的担忧是监管”。“国内经济环境和地缘政治环境基本按照预期发展”。

郭树清
郭树清上任后的行动–被中国媒体誉为“改革风暴”,始于3月28日,45号文《关于开展银行业“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46号文《关于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双文连发。

紧随着在3月29日,银监会机关针对票据违规操作、掩盖不良、规避监管、滥用通道等银行业乱象,对17家银行业机构(含AMC)作出了25件行政处罚决定,罚款金额合计4290万元。

4月6日,银监会向金融机构下发治理银行业“四不当”行为的指导方针,包括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和不当收费,要求各银行机构在7月15日之前向监管机构上报自我审查结果。

4月7日,银监会发布两个通知―一是要求商业银行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向经济活动提供更多贷款而不是金融投资;二是命令商业银行加强风险风范和控制。

4月10日,银监会发布通知要弥补监管漏洞,提高监管效率,明确了10大重点风控领域。

银监会的行动来市场看来是管理当局推进降杠杆和降低金融风险的新阵线。

华创债券分析师周三指出,“管理当局利用货币政策工具提高了融资成本,如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调”,“但目前我们看到银监会在用监管举措从更大的宏观层面来侧重降杠杆”。

就银行间市场而言,关注焦点集中在银监会对可转让定期存单(NCDs)的打击,这是3年前引入的工具帮助银行同业之间借款。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通过发行NCDs进行为期一年的资金借款。监管机构担心这些贷款机构过多的依赖于NCDs这类短期批发贷款来融资,从而留下了期限错配风险隐患。

因为这些银行利用NCDs筹集的资金通过理财产品进行债券市场投资,而NCD出售下降,可能会引发债券市场抛盘压力。

4月10日下发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采取有效举措”减少对NCDs的依赖,“控制从银行间市场融资规模,包括NCDs”。

3月28日的文件中,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和地方监管部门审查贷款机构是否有利用“闲置”银行间资金进行投资资产管理产品(AMP)谋求更高回报,以及是否发行了过量的NCDs来投资AMP,导致期限错配,加重流动性风险,并导致了资金从实体经济中抽离。

因此,这一规定重在打击市场信心,对收益率的影响很小。

根据CFETS-ICAP国际货币基金公司的数据,4月13日二级市场中的1年期NCD收益率自4月5日的3.95%小幅下降至3.93%,4月5日是央行宏观几十年很评估结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而来自万德的数据,4月13日的7天回购利率自4月1日的2.6520%下降至2.6043%,一个月Shibor利率自4月1日的4.3170%下降,4月14日降至3.9972%。

从4月5日至4月13日期间,即将在6月9日到期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价格小幅下降,自97.01下降至96.905;而同一天到期的5年期国债收益率子99.30下降至99.05。体现了债券市场的紧张环境,因为在两大债券市场利好消息影响下,很少有投资者愿意购买债券:流动性环境放松和朝鲜局势担忧情绪加剧,引发了投资者避险。

一位来自上海的私募基金交易员表示,“关键在于银监会实施这些举措的严格程度”,“目前不确定这些监管举措带来何种影响,市场还在等待更具体的奖惩内容”。

如果银监会决定全力推行这些监管措施,债券市场将会受挫。

华创证券分析师周二在报告中指出,“这些行动将加速去杠杆化进程”,“更多的商业银行会决定减少发行NCDs, 将会引起资产面的缩水,债券市场面临抛售压力。”

一些金融机构预料到了监管力度收紧,已经减少了投资。

华创证券分析师表示,“从我们的研究来看,我们可以预见银行缩减资产管理产品的投资的趋势,这种收窄速度还将加快”,“因此对债券市场而言坏消息才刚刚开始”。

交易员已经准备好迎接惨淡的债券市场前景。

一位来自北京的债券市场交易员表示,“经过这一轮监管风暴,我们需要警惕监管风险”, “如果债券市场因为监管加强而受挫,购买了债券的交易员将悔不当初”。

中国央行本周四结束了连续13天跳过公开市场操作,本周通过逆回购向货币市场净注资700亿元。

中国央行周四还通过补充贷款工具(PSL)净注入839亿元,抵消了周四中期贷款便利工具2170亿元到期的流动性负影响。

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本周小幅上扬,自3.2591%到周五上午小幅上行至3.3357%。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警告美元汇率“过于强劲”后,人民币本周开始回升。周五美元兑人民币报6.8849,对比上周五收盘价为6.8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