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CPI小幅走高,受教育和医疗保健费用上涨驱动

中国3月份消费物价小幅走高,教育、交通和医疗保健等项目的费用上涨抵消了食品价格下降的影响。不过经济学家表示,随著经济增长动能出现摇摆,工业价格似乎正失去上涨动力。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三表示,3月份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0.9%,涨幅低于2月份的0.8%。该数值不及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的13位经济学家预计的1.0%,而且仍低于政府为2017年设定的3%通胀上限。

3月份中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增长7.6%,增幅略高于预期,但低于2月份的7.8%。经济学家称,PPI虽然仍在上涨,但更多是受多年通缩後的补充库存推动,而非经济强劲增长的信号。

RHB Research Institute经济学家张帆称,经济复苏依然脆弱;如果第三和第四季度出现了去库存化的势头,那麽将为生产者价格和经济带来下行压力。

经济学家称,在今年的十九大召开之前,随著确保经济和政治稳定成为更优先任务,表现温和的3月份消费通胀数据为中国政府管理经济提供了更大灵活性。

经济学家还表示,在中国试图降低债务负担之际,如果经济突然下滑,较低的通胀压力可以让政府更容易增加信贷投放。中国2017年年初整体债务与经济规模之比为270%左右,该比值在2008年年底为125%。

由于天气温暖提升了蔬菜和猪肉供应,在基准CPI中权重约为三分之一的食品价格在3月份同比下降4.4%,与2月份的降幅大致相当。

中国北部城市包头一家钢铁厂46岁的软件工程师高文斌(音)称,在钢铁行业财务健康堪忧的背景下,他对食品价格下跌表示欢迎。钢铁行业正在经历政府所要求的产量削减。

他表示,如今能够以非常便宜的价格购买大捆菠菜,他上有老,下有小,而且不知道什麽时候会生病,因此要努力省钱。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在一份发布在网上的报告中称,3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0%,和前两个月大体相当,保持平稳态势。在中国人口老龄化且医疗需求上升之际,3月份医疗成本在2月份大幅上涨之後小幅上升。在2010年至2015年间,中国年龄在65岁及以上的人口增加了20%,至1.44亿人。

经济学家称,依然活跃的住宅市场也推高了租金价格,但限购及贷款政策收紧料将在未来数月抑制价格上涨。

3月份生产者价格增幅较2月份的多年峰值7.8%有所放缓,因有色金属及黑色金属、化学产品、石油及天然气和农业原料价格近几周出现下滑。

经济学家称,3月份生产者价格增幅温和回撤,或暗示工业产品价格已经见顶。在此之前的半年时间里,制造业通货膨胀大幅上升,因为在中国不断攀升的房地产市场支撑下,石油、铁矿石、煤炭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均上扬。通货再膨胀的压力推高了名义经济增长,也改善了工业利润。

张帆称,通货再膨胀压力短期内将会持续,但步伐会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