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3月份短观调查显示企业信心增强

–日本央行3月份短观大型制造商指数为+12;12月份为+10;MNI预测中值+14
–日本央行6月份短观大型制造商指数预测为+11
–日本央行3月份短观2017财年所有资本支出计划下降1.3%
–日本央行短观:大型企业2017财年资本支出计划增长0.6%;MNI预测中值为持平
–日本央行3月份短观:小企业2017财年资本支出计划下降22.2%;2016财年降18.4%
–日本央行3月份短观:假定2017财年美元兑日圆汇率为108.43;2016财年为107.30
–日本央行3月份短观大型非制造商指数为+20;12月份为+18;MNI预测中值为+20
–日本央行6月份短观大型非制造商指数预计为+16
–日本央行短观:小型制造商指数为+5;12月份为+1;MNI预测中值为+3
–日本央行短观:小型非制造商指数为+4;12月份为+2;MNI预测中值为2

周一日本央行公布3月份季度短观商业调查,调查期为2月27日至3月31日。

发散指数由报告商业状况改善的企业百分比减去报告恶化的企业百分比得出。正值表明多数企业认为商业状况更佳。

假定的2017财年美元兑日圆汇率均值为108.43,对比2016财年为107.30。

要素:日本企业的商业信心连续第2个季度季率改善,因全球需求的增长支持了出口和生产,而相对较为疲软的日圆意外推升了出口商的利润。相对较为坚挺的股市也支持了信心。

但未来几个月企业仍将保持谨慎,主因日圆升值可能对重现显现的避险投资情绪以及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的不确定性形成负面影响。消费支出也仍较为乏力。

3月份主要制造商信心扩散指数报+12,逊于MNI预测中值+14,但高于12月份的+10。该指数预期将在6月份降至+11。

3月份读数创2015年12月份报+12以来新高。

短观调查显示,大型和小型通用机械、汽车和钢铁制造商的信心均上升,而纸浆和纸制造商以及炼油厂信心下降。

展望未来3个月,大型和小型企业均预测信心将下滑,主因围绕私人消费是否将反弹的不确定性,受工资涨幅放缓以及燃料和进口产品价格上涨拖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