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第三季度GDP同比料下滑0.4%至0.7%

俄罗斯央行周五表示,该国经济料在第三季度同比下滑0.4%至0.7%。

折合成年率的第三季度经济萎缩幅度将接近第二季度,当时国内生产总值(GDP)下滑0.6%。

2016年全年经济可能萎缩至多0.7%,2015年为下滑3.7%。

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Elvira Nabiullina)周五表示,该央行的关键利率应超过通胀率至少三个百分点。

纳比乌琳娜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实际利率应长期应稳定在2.5%至3%水平。目前而言,由于通胀风险和通胀预期仍较强,俄罗斯的实际利率应更高。实际利率是指央行基准利率与通胀率的差值。

纳比乌琳娜表示,货币环境应保持温和紧缩,因家庭和专业预测机构给出的通胀预期仍居高不下。与此同时,纳比乌琳娜说,对潜在降息步调的预期也有所夸大。

俄罗斯央行正在为未来三年的低油价做准备。原油是俄罗斯的关键出口产品,平均油价预计到2019年中後期会保持在每桶40美元。纳比乌琳娜说,该央行已考虑了美联储至少会加息一次的影响。

纳比乌琳娜说,在缓慢放松货币政策和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的情况下,2017年俄罗斯经济增长率预计不足1%,2018年和2019年的增长率会在1.5%至2%之间。

当被问及一些分析师预测的卢布会在今年稍後加速贬值的可能性时,纳比乌琳娜说,卢布没有理由贬值,甚至也没有理由剧烈波动。

俄罗斯央行周五称,该行准备恢复发行卢布计价债券,以吸收市场上的过度流动性。

俄罗斯央行称,该行准备发行期限为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的OBR债券。这些债券的票面利率与俄罗斯央行的关键利率相同,每三个月派息一次。

俄罗斯央行称,特殊OBR的相关决定将根据市场条件要求随时做出,在不久的将来,俄罗斯银行业料将从流动性短缺转向卢布流动性过剩局面。

周五早些时候,俄罗斯央行将关键利率从10.5%下调至10%,并表示,该行要等到明年才会再次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