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进行人民币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和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

中国央行周五早间公告,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逆回购操作,包括人民币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和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

14天和7天期中标利率分别为2.40%和2.25%,继续与上次持平。

这是中国央行连续第十三天进行14天期逆回购操作,而7天期逆回购也一直未缺席,显示14天期逆回购已成为每日常规操作品种,与7天期逆回购搭配使用,可更加灵活地调控市场流动性。

8月24日中国央行启动了春节後首次14天期逆回购操作。

上一次开展14天期逆回购是今年2月5日,当时中标利率也是2.40%。

WIND数据库显示,今日公开市场有人民币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到期。因此,今日净回笼100亿元,比昨天进一步减少。

从更长期的操作看,前天中国央行对15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人民币2750亿元,包括6个月和1年期,主要是由于当日有1232亿元3个月期MLF到期。

不过,市场认为,此次MLF操作不仅旨在对冲当日到期的MLF,也意在部分对冲前期7天和14年逆回购的流动性净回笼。结合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看,其“锁短放长”的意图越趋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