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M1和M2剪刀差扩大不能说明经济进入“流动性陷阱”

中国央行周一称,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速剪刀差7月份进一步扩大,但并不能说明经济进入“流动性陷阱”。

经济学家曾表示,M1和M2剪刀差扩大表明,在经济前景不确定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进入“流动性陷阱”。这种局面涉及个人保有现金而非将其用于投资,即使是政府采取措施力图使更多资金流入经济。

中国央行在公告中称,M1和M2增速剪刀差不能作为衡量是否进入“流动性陷阱”的指标。央行补充称,预计8、9月份M2同比增速将有所回升。

官方数据显示,7月末M2馀额同比增长10.2%,增速低于6月末的11.8%。7月末M1馀额同比增加25.4%,6月末为增加24.6%。7月份M2增速放缓导致M1与M2增速剪刀差进一步扩大。在中国,M1包括流通中的现金及银行的所有活期存款;M2包括M1、储蓄存款、定期存款及其他所有存款。

中国央行还称,7月份新增银行贷款减少主要归因于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以及金融机构加大了不良贷款核销和处置力度。官方数据显示,7月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4,636亿元(约合699亿美元),低于6月份的人民币1.38万亿元。7月份新增贷款几乎全部来自人民币4,770亿元的中长期住房贷款,其中主要为按揭贷款。然而,7月份非金融企业贷款减少人民币26亿元,为11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中国央行在其最新公告中称,按揭贷款增多主要与国内一些城市房地产市场升温有关。中国央行还称,在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特别是“去产能”、“去杠杆”背景下,企业总体信贷需求没有住户部门那麽旺盛。

但中国央行还称,不宜过度解读个别月份的贷款数据,因为数据可能受到季节性因素、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以及企业债务和股票融资的多渠道融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