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兑美元汇率创32年来新低

日本最高货币外交官Masato Kanda说,在日元对美元汇率大幅下跌至32年低点之后,日本将对过度的货币波动作出坚定的回应。

负责国际事务的副财政部长Kanda在财政部告诉记者:“每个国家都将对七国集团(G7)和20国集团(G20)上周就外汇市场动向达成的协议做出适当的回应。”

在Kanda发表这一评论时,日元徘徊在接近32年低点的149日元附近,激起了人们对提升已经很高的进口成本的担忧,这些成本正在挤压公司。

尽管日本上个月对外汇市场进行了干预以支撑日元,但日元汇率仍大幅下跌。这是日本自1998年以来首次干预外汇市场。

日元一度因提振出口而受到欢迎,但过度疲软可能会推高进口燃料和食品价格,从而损害家庭和零售商的利益。

此外,日元的大幅下跌加剧了企业在做出商业决策方面的不确定性。

日元今年贬值约20%,因为日本央行(BOJ)一直保持着超级宽松的政策,而许多全球同行,如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已经积极提高利率,以打击不断飙升的通货膨胀。

另外,据《日经新闻日报》报道,财政部长Shunichi Suzuki 周一表示,当局将采取果断措施,应对投机驱动的过度汇率波动。

《日经新闻》援引日本财政大臣的话说:“我们正怀着紧迫感不断关注汇率走势。”

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周二警告称,日本将对过度投机者驱动的货币走势采取适当和果断的行动。在日元创下32年新低后,仍存在进一步干预市场的可能性。

铃木还重申,当局可以在没有任何公告的情况下进行干预,但当被问及日本可能在没有公开承认的情况下支持日元时,他们没有评论当局是否真的这样做了。

“我们正在以高度的紧迫感密切关注市场走势。我们将对过度行动做出果断的适当回应,”铃木周二在议会会议上表示。

在一位反对党议员就果断回应意味着什么时,他补充说:“我们将干预货币市场作为一项决定性措施(9月22日)。”

铃木周二早些时候对记者发表讲话时,拒绝评论当局是否正在暗中干预以支持日元贬值。

“一般来说,我们有时会通过发布公告进行干预,而在其他时候,我们没有这样做,”他重申了上周在华盛顿举行的金融领导人会议后的言论,他没有就此事进一步置评。

在周二亚洲贸易开始之前,日元兑美元跌至149.10,这是自1990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政策制定者曾经将日元走强视为日本贸易导向型经济的一个担忧来源,现在他们担心日元的大幅下跌会推高已经很高的大宗商品进口成本,挤压家庭,并打乱商业计划。

自9月初以来,当局几乎每天都在对日元贬值发出口头警告,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加息提振美元,日元兑美元汇率达到144点。

铃木在今年4月首次承认日元疲软对经济不利,当时日元兑美元汇率约为126美元。该指数继续大幅下跌,自今年年初以来已下跌了约20%。

日本当局上月动用2.8万亿日元(约合188.1亿美元)干预汇率市场,抛售美元,购买日元,为1998年以来首次出手支撑日元。

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上周五公布的估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周一),各机构存放在央行的超额准备金可能会下降4.09万亿日元,部分原因可能是与汇率干预有关。

日本央行9月30日公布的上一份预估显示,截至10月初,日本经济将下降2.9万亿日元。

在周二的议会会议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警告说,投机驱动的快速货币走势是有问题的。

岸田对占主导地位的市场观点不屑一顾,即日本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日元大幅下跌的幕后推手,称货币利率取决于各种因素,而不仅仅是美日利率差异。

“日本央行决定货币政策不仅基于货币走势,还基于综合因素,如经济和价格发展以及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岸田说。

Kuroda在上周参加全球金融领导人会议后也出现在议会中,他暗示美元走强可能不会持续下去。

Kuroda说:“美元兑全球所有货币都变得非常强势。但在我遇到的华盛顿人当中,很少有人认为这种情况会持续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