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行长称今后两三年不会加息

共同社消息称,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22日在货币政策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暂时不会上调利率”,并补充道“意思是并非数个月,而是两三年”。

据悉,瑞士央行22日决定解除负利率政策,采用负利率的主要央行只剩下日本央行。在美欧央行为控制物价上涨纷纷进行升息的情况下,日本央行在全球的孤立感加深。

日本央行把物价稳定上涨2%定为目标。根据7月提出的最新预期,认为受俄乌局势及日元贬值影响,2022年度通胀率将达到2.3%,但之后国际资源价格上涨趋缓、通胀率会下降。黑田称2023和2024年度“基本可以确定(通胀率)将低于2%”,认为并非可以升息的环境。

关于维持货币宽松政策的理由,黑田说明称“有必要支撑从新冠疫情走上恢复道路的经济”。他就急剧的日元贬值称“是单方面动向,也有投机因素的影响,对我国经济而言是负面的”,但否定了日本央行出手纠正日元贬值的可能性,称“货币政策并非把汇率作为目标”。此外他关于日元汇率的走向表示“发言就会失败,因此无可奉告”。

日本央行从2016年2月起向民间银行新存在央行的资金征收每年0.1%的手续费,这被称为负利率。黑田称“并没有引发很大的副作用和问题”,表示将继续作为货币宽松政策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