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贸银行:俄罗斯和友好国家应建立共同结算系统取代SWIFT

俄罗斯外贸银行(VTB)行长安德烈·科斯京认为,俄罗斯和友好国家应当放弃使用SWIFT国际银行间电讯系统,建立一个独立于美元的共同结算系统。

科斯京在第十九届“俄罗斯银行——二十一世纪”国际银行论坛上说:“需要使用一个SWIFT之外的结算系统。截止今天,即使在欧亚经济联盟内部,我们仍在使用SWIFT系统进行卢布结算。我们需要摆脱这种情况,我们有一个金融报文传递系统,哈萨克斯坦等许多国家都有类似系统。需要使用这一工具,建立一个基于本币的结算系统,并且我重复一遍,使用多个信息传递系统。”

科斯京说:“当我们的金融机构大部分将受到制裁时,我们必须快速调整结算,以适应政治。”

他补充说:“我们应当快速以受制裁银行体系为定位,这具有原则重要性。因为在我看来,受制裁和不受制裁的划分非常不确定。”

目前,在对俄制裁框架内,俄罗斯储蓄银行、外贸银行、工业通讯银行、俄罗斯农业银行、莫斯科信贷银行、罗西亚银行、开放银行、Novikombank、Sovkombank和国有的外经银行被切断了与SWIFT银行间系统的联系。

俄罗斯已经为这种情况做出了准备,国内有自己的金融报文传递系统。俄罗斯央行创建该系统的目的,正是为了应对俄罗斯银行被移出SWIFT的风险,SWIFT系统连接了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的超过1.1万家大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