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或加息致日元贬值,日本央行压力增大

共同社消息称,日美央行将于日本时间22日相继决定近期的货币政策。美联储(FRB)将率先决定,许多观点认为鉴于物价上涨率居高不下,将连续3次会议决定实施75个基点的大幅加息。若日本央行继续推行货币宽松政策,维持超低利率,日美利率差会进一步扩大。在理财方面处于劣势的日元或被出售而骤跌。

美联储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0日、21日召开决定货币政策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日本时间22日清晨得出结果。美联储3月结束了实际上的零利率政策,逐步将作为短期利率指标的联邦基金利率诱导目标提高至2.25%-2.5%。

尽管如此,9月13日公布的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仍高于市场预期,对高物价长期化的担忧重燃。美联储鲍威尔9月8日在讨论会上表示“将采取果断有力的行动”,展现了继续大幅加息以稳定物价的意愿。6月和7月加息幅度为常规3倍的75个基点,但此次也有意见预测加息100个基点。

另一方面,日本央行7月21日召开上次货币政策会议后,行长黑田东彦在记者会上强调称:“无法认为稍微加息日元贬值就会止步,完全没有加息打算。”目前来看,9月21、22日召开的此次会议也很可能优先支撑经济,维持现行货币宽松政策。

不过,若在此之前美联储突然决定大幅加息导致日元暴跌,也无法排除日本央行不得不采取应对措施的可能性。这是由于日元进一步走低会通过能源和食品等进口价格上涨,进而造成电费、燃气费、食品价格上涨,使家庭经济愈发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