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算新生态,五舟创未来” 2022广电五舟生态峰会即将召开

3月17日,以“智算新生态,五舟创未来”为主题的2022广州广电五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电五舟”)生态峰会即将在广州召开。本次峰会由一场主论坛,两场分论坛组成,汇聚政府领导、工信部领导、行业专家、业界精英,以及众多产业生态链伙伴,围绕智能算力新趋势、共建新生态价值体系、算力发展与生态建设的关系、元宇宙应用展望与生态融合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为打造繁荣多元的生态体系,加快数字赋能新步伐,推进数字中国的建设蓄势聚能。

数字经济新趋势

在数字经济时代,算力如同农业时代的水利、工业时代的电力,既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全球竞争的新焦点。近年来,随着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进度加快,全社会数据总量呈现爆发式增长。目前我国数据增量年均增速超过30%,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大数据应用最为活跃、最具潜力、环境最优的国家之一。加快推动算力建设,将有效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也将催生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支撑着国家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东数西算”新战略

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等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在“东数西算”工程的带动效应下,以算力为核心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进入了新一轮建设周期,成为新基建的重点。在国家提出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部署了八方面重点任务。首个便是“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要求“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推进云网协同发展,提升数据中心跨网络、跨地域数据交互能力,加强面向特定场景的边缘计算能力,强化算力统筹和智能调度”,夯实对数字经济发展有深远影响的基础设施底座,战略意义十分重大。

善弈者谋势,善治者谋全局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期间,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电五舟积极构建算力发展新格局,以“专”于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精”于高超质量效益水准;“特”于细分市场占有率高;“新”于强大创新转化能力,作为重要抓手,基于国产化、差异化、软硬一体化“一体两翼三化融合”发展战略,从产品单点延伸到产品矩阵,通过在服务器、台式机、工控机、自主研发的存储产品等不断技术创新,赋能于高性能计算、云计算、边缘计算、智能计算与存储管理的“4+1”业务应用。

独行者速,众行者远

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环境下,企业不仅要保证当下盈利,更重要的是建设起企业的护城河,让产品、资源、客户、上游之间形成良性循环的生态化,这正是广电五舟努力的方向。时代变迁,一枝独秀不再是长久之道,构建一个适宜发展的产业生态,企业才能得以永续发展。

生态建设一直是五舟发展的重要环节之一。作为国内专业服务器品牌前十强,广电五舟多年来坚持上下游生态伙伴贯通,实现各环节配合,做到产业链协同。协同是广电五舟运用综合优势的重要方式,也是支撑广电五舟战略发展的重要力量。2021年,广电五舟开启上下游生态伙伴加速共赢计划,通过生态伙伴产品与技术赋能全国巡展,让广电五舟与合作伙伴可以同时选择多条路径打破业务增长边界,获得新的成长机遇。

峰会聚首,携手共,以算力构建未来

本次峰会特邀中国科学院张景中院士、公安部首席科学家李建平教授、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长江学者彭绍亮教授作为嘉宾出席,并带来宏观产业发展与生态共建,创新技术与算力发展对生态共建的战略性启示等主题演讲。同时峰会也将汇聚广电运通、Intel、飞腾、生态创新中心、光合组织、麒麟、统信、希捷、金士顿、东芝、澜起科技、西部数据等多家生态伙伴与上游厂商,并有各行各业的优质客户共同参与。

在数字时代对算力需求大幅增长的产业环境下,广电五舟将与上下游生态伙伴深化技术合作,创造出更强、更优的算力产品,做好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底座”。以创新谋发展,以变革赢未来,“智算新生态,五舟创未来”2022广电五舟生态峰会,3月17日,期待大家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