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耳:强劲增长-创新进展

拜耳集团的业务运营和战略部署在2021财年取得了成功。“我们实现了大幅增长,加强了产品创新管线,并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进展良好。这一切都说明了拜耳正在正确的轨道前进。”管理委员会沃纳•保曼(Werner Baumann)在周二召开的财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不仅仅达到了更新后的集团预测目标,我们还超越了它。尤其振奋人心的是,三大事业部在2021年均实现了强劲增长,且都超过了各自所在市场的增速。”

保曼提到,去年拜耳所有事业部均成功推出了创新产品,包括Kerendia™肾病药物、Intacta 2 Xtend™大豆种子和Bepanthen™ Derma护肤产品。拜耳在研发方面的投资再创新高,并通过大量收购、入股其他公司以及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来继续加强公司的创新能力。他继续表示,拜耳的目标是运用这个数字化时代的最新技术抓住生物革命的巨大机遇。“我们正在探索基因编辑在医疗和农业领域的应用潜力。在医学领域,我们正在研究对单个致病基因进行靶向编辑,用于治疗帕金森症等疾病。在农业领域,我们可以赋予作物更好抵御极端天气条件所需的特性。”

保曼还强调了拜耳在逐步转型为碳中和公司。他表示,拜耳在2021年的直接和间接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了11.5%,并争取在2030年实现碳中和。“去年,我们在扩大业务的同时还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这意味着我们实现业务增长已经不以增加碳排放为代价。所以,我们正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进。”作为成功要素之一,拜耳于2021年缔结了涵盖约600,000兆瓦时绿色电力的协议,从而将其在供电组合中的份额提高到约四分之一。此外,拜耳还设定了每公吨二氧化碳当量100欧元的内部碳价,作为投资决策的考虑因素,以加速在脱碳方面的努力。

集团销售额和每股收益增长

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拜耳集团2021年销售额增长8.9%,达到440.81亿欧元。持续经营业务带来的每股核心收益增长1.9%,达到6.51欧元。自由现金流在2021年增长5.4%,达到14.15亿欧元。“这再次彰显了我们的经营实力,”首席财务官Wolfgang Nickl表示。

作物科学事业部的销售额再创新高,收益增长

在农业业务(作物科学事业部)方面,拜耳的销售额增长11.1%(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达到202.07亿欧元。该部门在所有地区的销售额都显著增长,尤其是在拉丁美洲和亚太地区。玉米种子与性状业务的销售额增长9.2%(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这得益于北美洲和拉丁美洲市场份额的增加以及全球价格上涨。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拜耳在除草剂(15.4%)、杀菌剂(13.8%)和大豆种子与性状业务(14.9%)方面的销售额取得了两位数百分比增长。除草剂和杀菌剂销售额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是除草剂中草甘膦相关产品价格上涨,以及拉丁美洲杀菌剂Fox Xpro™的销量增长。大豆种子与性状业务得益于销量和价格走高,尤其是在北美洲和拉丁美洲。

作物科学事业部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增长3.6%,达到46.98亿欧元,利润率为23.2%。盈利增长主要得益于价格和销量走高以及正在进行的效率计划的贡献。

拜耳在美国的草甘膦诉讼方面取得了有利进展。美国最高法院对Hardeman案件表示关注,邀请副检察长代表美国政府就是否应受理此案提交一份简报。此外,公司连续两次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产品责任案件中赢得陪审团审判。公司正在继续执行其五点计划,并为最高法院作出的任何裁定做好充分准备。

处方药事业部很大受益于艾力雅®的增长

处方药业务(处方药事业部)销售额增长7.4%(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达到183.49亿欧元。眼科、影像诊断和女性健康业务从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得到恢复,业务的积极发展抵消了中国招标采购所导致的、受价格因素影响的销售下滑。眼科业务受益于市场份额的增长以及艾力雅®预填充注射器的推出,总销售额增长了18.7%(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对于影像诊断业务,CT高压注射系统产品线、加乐显®和优维显®产品系列均实现了两位数的百分比增长(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口服抗凝药拜瑞妥®的销售额增长了6.0%(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其在中国和俄罗斯市场的销量增长因价格下降而部分被抵消。由于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强劲增长,心脏病治疗药物拜新同®的销售额增长21.3%(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抗癌药物诺倍戈®同样表现良好,主要被美国市场销量增加所推动。

健康消费品事业部销售额和盈利双双增长

自我保健产品(健康消费品事业部)的销售额在上年同期强劲表现的基础上增长了6.5%(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达到52.93亿欧元,所有地区的销售额均实现增长。在COVID-19疫情的影响下,公众更加重视健康且预防意识提高,导致需求增加,营养品类的增长尤为强劲,销售额增长了11.7%(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各品类创新产品的上市也推动了业绩增长。消化道健康品类的销售额也实现了9.7%(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的强劲增长。

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增长了6.8%,达到11.9亿欧元。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连续第三年实现增长,上升了0.5%,达到22.5%。利润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该事业部强劲的业绩表现和持续进行的价格和成本管理,与此同时,在创新产品上市方面持续进行投资,并补偿由通胀引起的成本增加。利润受到了汇率带来的3900万欧元的不利影响。

展望:拜耳致力于大幅增加销售额、盈利和自由现金流

2022年,经汇率调整(即基于2021年的月平均汇率)后,拜耳预计销售额将达到约460亿欧元。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相当于增长了约5%。集团预计,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预计为约26%(经汇率调整),相当于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约120亿欧元(经汇率调整)。拜耳预计每股核心收益约为7.00欧元(经汇率调整)。在扣除和解款项后,自由现金流预计将达到约20亿至25亿欧元(经汇率调整)。拜耳还预计,截至2022年12月31日,集团的净金融债务约为330亿欧元至340亿欧元(经汇率调整)。

对事业部进行汇率调整预测后(外汇和资产组合调整),拜耳预计作物科学事业部销售额将增长约7%,处方药事业部增长约3%至4%,健康消费品事业部增长约4%至5%。此外,拜耳预计,经汇率调整后的作物科学事业部、处方药事业部、健康消费品事业部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将分别为约25%-26%、32%、22%-23%。

基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汇率,拜耳预计2022年集团销售额约为470亿欧元。

公司的前景假设东欧的环境稳定,而在此期间,东欧的环境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拜耳将密切监测并尽可能地减少此类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