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令萌宠:加拿大禽流感波及国内 国货高端宠物粮迎市场崛起窗口期

开年之初,一则“加拿大爆发禽流感”新闻揭开国内宠物粮市场结构性变局。达令萌宠旗下的品牌比利福,作为国产粮的新秀之一也被频频提及。

援引《界面新闻》报道:自中国海关总署发布公告以来,进口粮市场多家高端宠物粮品牌供货端受到持续半年至一年的产能短缺影响。

为何此次禁令对国内市场带来巨大冲击?

截止至2022年2月26日,伴随加拿大代表的北美洲、荷兰及西班牙代表的欧洲两大宠物粮禽类产地均遭受到禽流感肆虐,世界宠物粮市场和宠物粮供应产地均受到巨大冲击。

作为世界第二大宠物粮市场的中国,进口粮却占据国内大部分市场。国货市场因起步较晚、品控良莠不齐始终未被用户全面认可。而销量排名前十的进口粮主粮品牌在本次禁令下近乎全军覆没,供应源头的端口切断导致国内市场出现巨大真空地带。

禽流感自荷兰开始爆发后,就在欧洲、北美洲席卷破坏,国内宠物市场的承受阀值也在本次禁令下造成巨大市场波动和用户心理恐慌现象。相应而然,国内宠物粮市场也出现了巨大市场空白,国产高端宠物粮品牌以往因存在市场非理性竞争思维和运营策略,试图通过价格战、大促销方式占据市场份额,也因此给消费者留下了原材料差、食品安全观念弱等印象。

伴随个别国内宠物粮粮食安全风波后,国内高端宠物粮市场受到重创,国外进口市场借机抢占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市场逐渐发展的背后是用户需求的不断提高,当前宠物粮市场用户需求主要围绕“是否符合营养需求、适口性好坏、性价比、用户口碑、宠物自身情况、品牌知名度”五大购买决策要素。

后疫情时代国货迎来发展契机 国货高端宠物粮品牌应势崛起

国内宠物粮市场伴随后疫情时代来临,国产品牌市场占比持续激增接近至45%,2021年更是占据了主粮品牌半壁江山。一批深度洞察用户需求、严抓品控的国货高端宠物粮品牌应势崛起,具有代表性质的是寻本、比利福、麦富迪弗列加特、网易严选等国内高端宠物粮品牌。

达令萌宠旗下高端宠粮比利福,作为新起之秀堪称业界黑马,品牌创立伊始便将技术核心聚焦在原材料选用及配方改良层面,在配方中创新性的加入草本配方,有效缓解猫咪泪痕等问题,深度洞察用户需求。比利福宠物粮不仅将产品提升到远超美国AAFCO标准,更关键的是将宠物食品安全做到了原料可溯源。旗下比利福鸡肉无谷全价猫粮是其主力畅销产品。

作为小米有品供应商起家的寻本,主打全价无谷天然猫粮。正因其半个小米出身的背景,所以在外观颜值上更贴近年轻人的极简审美,同时性价比也是主打隐形差异化优势之一。寻本凭借先进的品牌营销思路,直击中端用户需求点实现了高速匹配、直击痛点、颜值讨喜的营销目的。

弗列加特国货前三大品牌之一的麦富迪推出的高端系列品牌弗列加特,凭借集团引入的WENGER TX85高鲜肉添加技术,在宠物粮适口性纬度上成为产品闪光点。同时凭借“保存5天内新鲜鸡肉”和“全程冷链运输”两个卖点成功赢得用户口碑。上线短短两年时间里,弗列加特在细节把控层面上,以无缝嫁接的优质适口性和产品实用用户口碑为抓点,持续扩大自身差异化优势,如今已成为国货猫粮的名片之一。

网易严选猫粮借助网易自身的话题度和品牌价值,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年轻爱宠人群的拥护。得益于自身品牌知名度,网易严选得到了以“斜对面的老阳”为首的知名博主评测支持,凭借自身品牌知名度和头部达人的流量支持,网易严选旗下产品市场份额始终保持着稳步递增态势。在原料配比、适口性、性价比等产品维度上始终在线,也促使用户口碑与市场占有度成正循环态势。

危机带来机遇,时事造就“英雄”

“加拿大禽流感大爆发”事件对于国内宠物粮市场的影响巨大,国内宠物粮市场此次面临的市场危机,危险与机遇并存。一方面,国内宠物市场出现需大于供,产品供应不足造成市场出现劣质产品浑水摸鱼情况;另一方面,国内宠物市场留下的巨大市场空白可以帮助优质宠物粮品牌快速成长,在禁令解除前实现宠物市场机构性的布局

国货高端宠物粮品牌能否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里,建立产品口碑与品牌知名度的双向联动循环,实现大幅拉升国内高端宠物市场份额是对各企业的运营战略考验。高端宠物粮品牌在短暂的市场窗口期内,从品牌塑造、产品品控、产品研发及售后服务如何精准聚焦当代年轻人,成为整体国货的主要问题和首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