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 1月1日生效,推动日本出口增5%

日本、中国、韩国和东盟(ASEAN)等参加的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生效,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上占世界约3成的巨大经济圈随之诞生。对日本来说,成为与中韩首次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有估算称将推动日本面向区域内的出口比2019年增长逾5%。

在截至11月2日结束批准等国内程序、已交由东盟秘书处保管的日本、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泰国、越南、文莱、柬埔寨和老挝这10个国家率先生效。韩国将于2022年2月1日生效。剩下的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缅甸也将加快完成国内程序。

RCEP于2012年11月启动谈判。印度在中途退出,磋商曾陷入僵局,但2020年11月完成签署。按品类来看的关税取消率达到91%,虽然低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99%,但日本政府估算称,GDP的推高效果约为15万亿日元,达到CPTPP的2倍。

RCEP的经济效益更大的原因是,平均关税率较高的国家大量参加。世界贸易组织(WTO)统计显示,从包括农产品和工业品在内的平均关税率来看,韩国(13.6%)、中国(7.5%)、越南(9.5%)和印度尼西亚(8.1%)等均处于较高水平。

对日本来说,是与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第3大伙伴国韩国首次签署的自贸协定。瑞穗研究技术(Mizuho Research&Technologies)统计显示,从包括目前无关税的品类在内的立即取消率来看,中国为25%,韩国为41.1%。虽然在生效之际变为无关税的品类不多,但经过10年左右,日本与中韩两国将在约7成品类上取消关税。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的估算显示,RCEP的区域内贸易额将扩大2%,增加约420亿美元。其中,因关税下调而在竞争上变得有利的区域内国家从区域外国家夺取出口需求的效果为250亿美元,关税下降带来的贸易扩大效果为170亿美元。

按国别来看,日本受益最为明显,对区域内出口将比2019年增加5.5%,按金额计算增加约200亿美元。中国和韩国也有望实现2%左右的出口增长。另一方面,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将被其他区域内国家夺走出口需求,出口将减少。预计美国、欧盟(EU)和印度等区域外国家的对RCEP出口也均将减少。

在促进日本产品出口方面,尤其受到期待的是汽车领域。面向中国的汽车发动机水泵的一部分关税率在谈判时为3%,但将在生效之际取消。发动机零部件的大部分此前被征收最高8.4%的关税,但将在第11年或第16年之前取消。在韩国,对汽车电子类零部件和安全气囊等征收的8%关税将在第10年或第15年之前分阶段下调。

对日本农林水产品的出口也带来东风。在中国受欢迎的包装米饭和扇贝均存在10%的税率,但今后将分阶段减少。如果日本酒和烧酒的关税率下调,出口有望增加。

从日本进口量多的品类来看,关税取消有望带来价格下降。服装的关税最迟将在第16年之前取消。关于农产品,抱子甘蓝和鳄梨等的关税将立即取消,此外,中国绍兴酒、韩国的米酒等将在第21年之前分阶段取消关税。另一方面,日本生产者强烈反对的大米、牛肉和猪肉等5个重要品类被排除在关税下调的对象之外。

成为调整供应链的契机

东亚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有可能成为企业调整区域内供应链的契机。关税削减对象中还包含锂离子蓄电池等纯电动汽车(EV)零部件,或将对着眼于下一代产品的战略产生影响。

RCEP设置“原产地规则之累积规则”,即使在多个国家进行加工和组装,只要是协定的区域内,就给予关税优惠。例如在关税取消完成后,可以从中国向泰国进口汽车零部件,然后向澳大利亚以无关税条件出口整车。

由于新冠疫情扩大,东南亚的工厂运行受到限制,零部件供给陷入停滞,丰田等多家汽车厂商不得不减产。随着RCEP生效,供应链的灵活调整变为可能,企业的选项将随之增加。

瑞穗研究技术的首席研究员菅原淳一指出,“中国、韩国和东南亚等被纳入相同法律框架的效果明显”。在通关的加快和海关手续简化等方面,众多企业也有望获益。

企业为了享受出口商品的关税减免,将加快准备证明产品在国内生产的“原产地证明”。关于日本已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能用现有的资料应对,但对中韩的手续将是各企业首次准备。日本经济产业省呼吁企业为应对来自伙伴国海关当局的询问,遵守协定上定为“最低3年”等的原产地证明的保存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