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之夜The Good Business第五届新商业公民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2021年12月9日晚,由《商业周刊/中文版》主办,梅赛德斯-奔驰旗下电动品牌梅赛德斯-EQ担当首席战略合作伙伴、HUGO BOSS及卡露伽担当晚宴特别合作伙伴、酩悦轩尼诗担任酒类合作伙伴的“展望之夜”The Good Business — 第五届新商业公民颁奖典礼于上海成功举办。

华灯初上,展望之夜拉开序幕。

“善意经济学”一直是《商业周刊/中文版》提倡的理念,公民意识也是企业家最该具备的精神。很多知名企业和企业家,以及创业者、科学家和艺术家都是“新商业公民”的往届获奖者。包括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于冬,艾兰得健康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常亮,泡泡玛特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司德,凯乐石创始人、总经理钟承湛,阿贾克斯足球俱乐部CEO范德萨,饭爷创始人林依轮等。

回顾短片过后,《商业周刊/中文版》事业群出版人、现代传播集团执行董事李剑致辞,并特别为到场嘉宾解读“The Good Business-新商业公民”的意义。自2017年起,《商业周刊/中文版》设立该奖项,旨在表彰企业、企业家以及他们创办的项目或商业模式,通过商业创新、文化艺术创作、以及科技创造等手段,造福人群、提升社会福祉,这是“公民意识”在企业家中最好的体现。The Good Business应该是逐利的,而不是纯粹的慈善、公益。

当晚的首个奖项,“新商业公民-青年企业家奖”由Comme Moi品牌创始人及主理人吕燕获得。新商业公民,新在与时俱进、不断超越自我。大批青年企业家们怀揣这样的气场和信念,开辟全新的商业世界。吕燕千禧年出道,是时尚界家喻户晓的“世界超模”。2013年,她创立了自己的服装品牌,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成为国内销售额上升最快的新锐品牌之一。坚持中国原创和高标准,从“称霸T台”到“服装品牌主理人”,吕燕的转型为我们带来惊喜。

昆仑万维创始人周亚辉获得“新商业公民-创新精神企业家奖”。从一家不足50人的创业公司,发展成为中国互联网出海领域的领军企业。在全球互联时代的初始,昆仑万维旗下Opera和Starmaker占据了先发优势。22岁开始在清华园创业的周亚辉,经历了web1.0时代创业、web2.0时代创新,现在又以先锋者姿态在web3.0时代开拓进取,梦想与志同道合的人创造出改变世界的产品,为更多发展中国家的用户提供互联网基础服务,真正实现“科技改变生活”。

“新商业公民-可持续发展贡献奖”由优衣库获得。过去的近20年间,优衣库及其母公司迅销集团始终致力于在可持续发展领域进行不断探索并作出卓越贡献。今天,可持续发展理念已经渗透到优衣库从产品研发生产、物流传送到销售渠道各个环节。作为服装行业领导品牌,优衣库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每前进一步,都意味着该品牌亿万用户每个人都前进了一步,这无疑已经汇聚起了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的巨大能量。能够利用自身影响力推动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才能够称之为“未来社会的领导企业”。

“新商业公民-可持续城市先锋奖”由瑞安房地产获得。这家企业将可持续发展视为业务发展的重要基石,一直致力于保护环境、活化及保育文化遗产,以及建立和打造充满活力的社区。此外,更关怀同事、合作伙伴和利益相关方,并竭尽全力维护和提高企业管治水平。2019年,瑞安房地产透过制定和实施2030年“5C可持续发展战略”拓展视野,了解可持续发展赋予公司发展的意义,该战略旨在让他们成为卓越可持续城市社区的先锋。

新商业公民-艺术项目奖”由《树,树》获得。艺术的弥足珍贵在哪里?在今年备受关注的展览“树,树”中,我们找到了答案 — 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以不同的创作形式,赞叹生物多样性的伟大与美妙。展览背后的发起机构,正是一家历史悠久的国际奢侈品牌。创立100多年来,卡地亚不断挑战工艺极限,开创了商业合作模式,并在公益、艺术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领域作出杰出贡献。

由《商业周刊》团队策划、出品的纪录长片《商业地理》今年已经是第四季了,不变的是我们依然希望能够通过这个系列的记录,在10年、20年之后,还能客观地看到中国地缘经济飞速发展背后所蕴藏的商业逻辑,看见正是因为我们身边这些最真实的GDP的创造者,造就了中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成因。在第四季中,《商业地理》更关注新生势力,关注新兴消费,这是媒体与品牌都必须要掌握的市场动向。而今年一个重点的选题趋势,就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商业地理》的拍摄中,有这样一家公益组织:美丽公约。以“擦亮天路”“守护第三极”为宗旨,至今已经砥砺9年。9年中,他们沿进藏公路捡拾并运出塑料瓶140余万件,直接参与志愿者200余万名,触达旅游人群2000余万人。但公益不等同于慈善,公益产业化的发展,需要商业企业的支持,让商业助力善意、公益反哺商业,才是绿色的价值循环。因此,美丽公约获得“新商业公民-绿色文明奖”。

著名主持人、艺高高创始人曹启泰获得“新商业公民-公益文化创意人奖”。80年代曾被广为传唱的《明天会更好》,如今正由两岸及香港近百位艺人重新录制。音乐公益项目《亚太青年音乐时刻》促成了这次“经典重现”。通过AI+ART、音乐+科技、现实+虚拟,用音乐打造一场有温度有力量的视听盛宴,连接每一个热爱音乐热爱生活的人。

ZiWU誌屋荣获“新商业公民-文化产业特别关注大奖”。ZiWU誌屋创办人、现代传播集团董事会邵忠,是中国最具前瞻性的媒体人。从28年前创办现代画报,一直秉承着国际化、时尚、高品位、社会心的基因,不断给读者带来新的体验。从magazine、mobile-zine,2017年,在上海发明“into media”的理念,创办了第一个Space zine。四年来,这个空间立体杂志为上海带来了二百多场艺术盛宴,同时也是图书馆、咖啡屋、音乐厅。2021年,北京的空间和上海的第二个空间也相继开幕。

“展望之夜”的特别环节,《商业周刊/中文版》事业群出版人、现代传播执行董事李剑再次登台,向现场来宾介绍《商业周刊/中文版》自改版上市之后的10年风雨历程。介绍以近10年来的5个经典封面内容为线索,回顾了商业周刊“领先,不跟随”的理念,时任创刊主编的许知远以及商业周刊品牌挚友代表 —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段建军也以视频方式发来了对《商业周刊/中文版》的祝福。最后,李剑向在场来宾介绍了商业周刊未来十年的发展新引擎 — 代表金融投资领域的Bloomberg Market、代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Bloomberg Green以及代表城市更新与文化创意的CITYLAB这三个新的媒体产品线。

长津湖荣获“新商业公民-年度文化作品大奖”。博纳影业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于冬因故不能来到活动现场,他以VCR形式回顾了电影从立项到拍摄的历程。从在商业周刊The Year Ahead展望峰会上的公开宣布,到票房登顶中国影史第一宝座的桂冠,历经种种艰辛。接下来,博纳影业也将一如既往,为观众带来更多高质量的电影作品。

上海是中国的“时尚之都”,想必大家都没有异议,你会不会同我一样好奇,20年来,每到金秋十月,在上海举办的时装盛事是由谁在统筹和组织?是谁,见证和助推着中国本土设计师的壮大和崛起?也是这个平台,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创立全球首个“云走秀”,让世界见识到中国创意的速度和影响力。因此,“上海时装周”获得“新商业公民-城市名片奖”。

“新商业公民-科技创新实践奖”由柔宇科技获得。2014年,震惊世界的厚度仅为0.01毫米的彩色全柔性显示屏问世,作为这项技术的发明者,柔宇的创始人刘自鸿是一位想要改变世界的科学家、打破行业规则的企业家、勇闯柔性技术无人区的拓荒者。更利用技术红利,启发更多的应用场景,来自空中客车、路易威登、中国中车等企业的合作,不仅见证了他的“科技创新实践”,更让中国的技术与世界接轨。

“新商业公民-国际企业本地贡献奖”由酩悦轩尼诗帝亚吉欧中国获得。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中国市场已为无数优秀的国际品牌提供了发展的土壤,而国际品牌的本土化也为中国市场带来了新的生机。早在35年前,具有全球化思维的酩悦轩尼诗就开展了“本土化行动”,不仅让偏远贫瘠之地焕发新活力,还为当地带去了先进的技术理念,更是令水资源极度匮乏的地区实现了100%的废水回收率。“Think global Act local”这是这家具有长期主义发展理念的企业的重要原则。

当晚的压轴“新商业公民-企业成就大奖”由卡露伽及创始人王斌获得。鲟鱼鱼子酱,是俄罗斯和伊朗的特产,在西方已有200多年的食用文化。上个世纪末,野生鲟鱼成为濒危物种,严禁捕捞。王斌带领一组年轻的中国科研人员,开启了“人工养殖鲟鱼”的探索。秉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将“科研成果”拓展成“规模养殖”,今天,他们创办的事业,成为了“世界第一鱼子酱品牌”。对标欧盟先进的工艺标准,以实力打入西方世界,本就是毋庸置疑的传奇和成就。

承载《商业周刊/中文版》“领先,不跟随”的前瞻态度以及对商业世界的深刻理解,展望之夜暨The Good Business第五届新商业公民颁奖典礼在9日晚间圆满落幕,期待明年更加精彩。

软文发布、新闻发稿服务,助力企业营销与品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