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拜耳“医疗健康日” 权威专家解码毛发和头皮健康

上海2021年11月9日 /美通社/ — 今天,拜耳健康消费品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拜耳展台举办“医疗健康日”主题宣传活动,特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杨勤萍教授结合前不久发布的国内“首部”毛发与头皮健康科普书《从“头”开始,“发”现健康 — 权威专家解码毛发与头皮问题》(以下简称科普书),围绕脂溢性皮炎、雄激素性秃发等常见毛发和头皮问题与各大媒体开展科普交流。

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现场

交流伊始,作为科普书的副主编,杨勤萍教授谈了参与编撰这本毛发与头皮健康科普书的初衷。杨教授表示,毛发和头皮问题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在平时接诊工作中,来就诊的患有毛发、头皮问题的患者与日俱增,但在诊疗中发现大部分患者缺乏基本的毛发、头皮知识,在就诊前往往会寻求一些不合理不正确的方法来应对,所以我们觉得很有必要让老百姓都能正确地、科学地认识自己的头皮头发。由此,国内28位毛发与头皮健康领域的权威专家共同编撰了科普书。杨教授表示,科普书具有三个特点:第一,科学权威。参与编撰的皮肤科专家在我国权威毛发学术组织(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毛发学组、中国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毛发学组、中国康复医学会皮肤病康复专业委员会毛发学组等)都担任重要职务,且具有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第二,系统全面。科普书全面梳理了各常见的毛发和头皮问题的发病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方法、治疗手段和生活护理等知识,基本满足大众头皮健康知识普及需求;第三,通俗易懂。为更好起到大众科普作用,专家们的介绍深入浅出,科普书还对大众常见疑问和认识误区进行了解答。

科普书主编及副主编海报
科普书主编及副主编海报

随后,杨勤萍教授从最常见的头皮屑谈起,生活中经常遇到头屑一大片一大片出现,即使用了去屑、去油洗发水,勤洗,还是去不掉。对此,杨教授表示,出现大量的头皮屑,除了过度清洗导致头皮屏障破坏这个因素之外,要考虑患脂溢性皮炎的可能性。对于脂溢性皮炎的发病原因,杨教授表示,目前脂溢性皮炎发病机制以及确切病因尚不完全明确,但最新研究显示与头皮的真菌感染有关,即头皮感染了糠秕马拉色菌,继而引起头皮发红、发痒以及头皮屑和皮炎的表现,就是典型的脂溢性皮炎。

对于脂溢性皮炎的治疗,杨教授表示,脂溢性皮炎的发病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治疗上首选局部外用药,目前的金标准就是使用含酮康唑成分的洗剂,酮康唑是亚洲脂溢性皮炎共识推荐的首选用药,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持续、规律使用。

杨教授作科普介绍
杨教授作科普介绍

忙碌的生活和工作让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遇到了脱发的困扰,“熬最狠的夜,掉最多的头发”成了网络上年轻人自嘲的热梗,对此,杨教授表示,雄激素性秃发不是男性的“专利”,女性也会患病。对于雄秃的发生,并非完全是体内雄激素绝对高,也可以是雄激素对头皮敏感性增加,氧化应激也可能参与发病。因此,当出现脱发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医,雄秃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在治疗雄激素性秃发的过程中,有一点要特别注意,杨教授表示,脱发往往伴随脂溢性皮炎的发生。这是因为激素水平相对较高,合成皮脂多,容易产生真菌感染。因此在治疗中要两者同时治疗,不光考虑脱发的问题,还要治疗继发的脂溢性皮炎,控制炎症,才能起到好的治疗效果。

杨勤萍教授特别强调持续和规律治疗的重要性。脂溢性皮炎和雄激素性秃发都属于慢性病,治疗和用药上一定要遵循医嘱(说明书)的用法和用量,特别到症状得到改善的阶段,更需要持续使用,直止症状完全消退,以免反复发作。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对美的追求也越来越高,染发烫发已经成为女性的时尚“标配”,由此也带来是否会伤害头皮头发的顾虑。对此,杨教授表示,烫染发主要破坏发干的结构,适度的烫染经过一定时间可以自己恢复,但如果频度过高,比如有的女性1,2个月就去烫染,染发剂的化学物质会破坏毛干,对头皮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建议一定要适度,而且要选用正规厂家生产的染发产品,保证安全性。

对于网络上流传的不少美发偏方,诸如黑芝麻生发,陈皮煮水去屑,生姜控油生发等,杨教授表示,民间的偏方也要因人而异,这些偏方最大的特点就是属于个案,没有通过科学的临床验证。对于头皮问题一定要树立主动就医、及早诊断的理念,在治疗时要有积极的心态,采用科学的方法,坚持长期治疗。千万不要贪图方便,从网上购买一些“智商税”的产品,既浪费了钱也会延误病情。

最后,杨教授表示,毛发是人体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劳逸结合。在平时要注意均衡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身心愉悦,做好头皮头发的清洁,这些都有助于毛发和头皮健康。

本次科普交流活动得到了拜耳健康消费品的大力支持。作为自我保健的倡导者,多年来,拜耳积极支持和开展面向公众的各类健康科普教育,通过公益宣传、科普直播、爱心义诊与巡讲等多种形式,倡导自我保健,提升公众健康意识。11月1日,由拜耳健康消费品发起,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提供支持,国内四大连锁药房共同参与的“两万药师头皮知识学习计划”宣布启动,旨在向全社会更好普及毛发与头皮健康知识,赋能消费者,推进公众对自我保健的认知和健康知识的传播。

-完-

前瞻性声明

本新闻稿包括拜耳集团管理层基于当前设想和预测所作的前瞻性声明。各种已知和未知的风险、不确定性和其它因素均可能导致公司未来的实际运营结果、财务状况、发展或业绩与上述前瞻性表述中所作出的估计产生重大差异。本公司没有责任更新这些前瞻性声明或使其符合未来发生的事件或发展。

软文发布、新闻发稿服务,助力企业营销与品牌传播,QQ:995588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