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哈佛商业评论》中国年会在北京举行

北京2021年11月9日 /美通社/ — 11月2日-3日,2021《哈佛商业评论》中国年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大重构与新竞合”为核心主题,围绕“趋势洪流”、“科技飓风”、“价值蓝海”、“激流跃迁”、“创世新生”、“健康生产力”、“探索再造”等主题深度探讨了在大环境重构的背景下如何应对被重新定义的未来。本次年会上还发布了第五届“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和2021“‘鼎革奖’数字化转型先锋榜”,为中国企业探索管理创新和转型提供借鉴。

由于疫情再度紧张的原因,本次活动临时转为线下录制线上直播为主进行,据初步统计,两天的年会在全平台共计有近175万观众收看了这一思想盛宴。

《财经》杂志总编辑、《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总编辑王波明
《财经》杂志总编辑、《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总编辑王波明

《财经》杂志总编辑、《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总编辑王波明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当疫情过去之后,我们会面对一个完全不同的商业环境,但挑战大于机遇。

《哈佛商业评论》总编辑阿迪·伊格内休斯在致辞中表示,在全球疫情的影响下,我们尝试平衡安全和商业需求,因此就更加关注竞合。

《哈佛商业评论》编辑艾米·伯恩斯坦、《哈佛商业评论》执行编辑丹尼尔·麦克金、哈佛商学院出版大中华区负责人内山·D·米徳勒和哈佛中心(上海)董事总经理戴华也通过视频致辞分享了自己对于“竞合”的理解。

第一乐章 趋势洪流

时代变迁的洪流中有哪些方向势不可挡?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宁向东、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毛基业和《竞合法则》一文的作者、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亚当·布兰登布格尔分别剖析了全球化的未来、数字资产的确权、数字化转型领导力和竞合等重要趋势。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 姚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 姚洋

第二乐章 科技飓风

科技的飓风就主宰了商业的沉浮。华大集团CEO尹烨提出,在未来,除了新冠,我们还应该注重筛查包括出生缺陷、肿瘤防控等其他的项目,从治疗到预防,从预防到健康。特斯联创始人兼CEO艾渝认为,未来十年,无论是太空移民还是奔向元宇宙,亦或是人机共生以及实现双碳目标,都将带来城市发展的全新形态。

第三乐章 价值蓝海

价值不是一个定量,而是需要新思维去发现和开拓。重新定义价值,就要回归商业本质。

智联招聘CEO郭盛分享了对未来工作的思考,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解读了新场景催生新物种的商业逻辑,宜信公司创始人兼CEO唐宁分享了企业如何实现自身重塑,BCG中国区廖天舒为企业如何助力中国实现3060“双碳”的目标提出了具体建议,凯度大中华区总裁王幸分享了以“生态品牌”为典型的品牌范式转变的新思路。

第四乐章 激流跃迁

年会上,联办传媒集团副总裁、《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联合出品人刘霄、SAP全球副总裁,SAP中国联席总经理王前、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东红共同发布了备受业界关注的2021·“鼎革奖数字化转型先锋榜。

李东红教授还与国家能源集团信息化管理部主任丁涛、广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有恒、中国商飞上海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CIO李云峰、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CIO张孟青,以及SAP大中华区副总裁、首席数字官彭俊松共同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的趋势进行了思想碰撞。

第五乐章 创世新生

如何破旧立新?原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讲述了古籍数字化的新机遇,外交学院教授施展分析了未来治理的危与机,北京第一实验学校校长李希贵分享了学校转型的精彩案例,Visa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分享了支付的演进与未来和Visa的改变。

第六乐章  健康生产力

企业应该如何将员工作为第一健康生产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国恩,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创新创业中心主任陈玮,中通快递集团副总裁、中通研究院院长金任群,福田汽车人力资源部部长孙京,鼎源万家合伙人周金荣就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度的圆桌对话。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格莱珉银行创始人穆罕穆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和格莱珉中国联合创始人高战通过视频分享了格莱珉银行的商业逻辑及其在全球和中国的实践。

第七乐章 探索再造

企业组织将如何重构?知室联合创始人葛新、深圳工业总会会长吴光权、波司登集团董事局高德康、奋达科技董事长肖奋交流了自己对组织进化的认识。林清轩创始人兼董事长孙来春分享了林清轩应对疫情危机的实践。联想首席人力资源官高岚、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CTO王喜瑜、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人力资源官苗力深度探讨了企业未来的人才战略。

其后,来自清华大学营销学博士生导师郑毓煌,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企业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王铁栋,新加坡国立大学商业模式与市场营销学教授周宏骐和长江商学院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蒋德嵩带来了精彩的管理公开课。

第五届“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揭晓

年会上还揭晓了第五届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的获奖企业。拉姆·查兰发来了贺电,企业家顾问、拉姆·查兰全球唯一合伙人杨懿梅再次回顾了查兰奖的初心。

第五届拉姆 查兰管理实践奖全场大奖获奖企业合影
第五届拉姆 查兰管理实践奖全场大奖获奖企业合影

联办传媒集团副总裁、《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联合出品人刘霄、拉姆·查兰全球唯一合伙人杨懿梅,以及查兰奖战略合作伙伴、宜信财富联席总裁尚筱为获得全场大奖的企业颁发了奖杯和奖金。

软文发布、新闻发稿服务,助力企业营销与品牌传播,QQ:995588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