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爱番番“智赢双11”活动落幕

北京2021年11月8日 /美通社/ — 当双11步入第13个年头,企业需要敏锐地捕捉消费习惯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从而更好地实现品牌营收和销售额的增长。

为助力企业智慧卖爆双11,百度爱番番11月4日与Morketing联手举办“智赢双11·新营销,新突破”主题直播活动。青岛东海药业有限公司线上事业部总监郭磊杰先生受邀出席本次直播。作为百度爱番番客户,郭磊杰先生深度分享了东海药业如何借助爱番番打通线上与线下的消费渠道,提升用户的消费体验。以下为郭磊杰先生演讲内容。

感谢百度,感谢爱番番今天能提供一个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在这里一起讨论学习传统企业如何往数字智慧型营销转化。我们以跟百度爱番番合作的这一年时间的经验,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一起学习。

我们是从去年的6月份开始做线上零售业务,贯彻党中央健康中国行的战略方针,在18年的时候,国家医改政策进一步放宽,在地方政府的鼓励支持下,我们成立了线上事业部,主要是做零售药品业务,整体业务开展是从去年的6月份开始的,真正的发展是9月份,我们在6月份起步的时候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因为我们原来是一个研发制造型的高新科技企业,想往数字化去转型,我们也深知面临的困难是巨大的。

在2019年我们就做了相关的市场调研,从2018年开始,整个药品的线上零售业务在电商行业的大力发展的推动下,民众的销售、民众的购物环节、服务应用场景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整体药品零售的线上业绩,市场产值已经突破了2000多个亿,预计到现在,整体药品的线上市场应该是一个万亿的产业,而在这样一个万亿的产业的里面,我们需要找到一个能够立足的市场定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去年6月份开始时,我们还是比较顺利的,整体上升趋势也比较好,很快,我们的月销售额就达到了几百万的量级。

但是发展到9月份时,我们遇到了几个难点。第一个难点是获客数据太多,没有办法处理。因为我们是ToC的行业,ToC的目标客户群体是非常巨大的,我们目前的每天客户咨询量会达到2000多个,要处理这部分客户数据,需要专门设5个销售内勤岗,每天整理相关的客户数据,才能够很好的跟销售端配合起来。这导致人力上需要大量的投入。

第二个是客户管理难,大量的客户数据就伴随着一个很大的难点,就是客户管理、销售业绩、客户跟进的压力越来越大。受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包括信管局的接管,我们的外呼、跟客户沟通都受到了很大限制。

第三个难点,内部管理上遇到瓶颈。随着部门的人员扩张,管理难度越来越大,工作流程越来越复杂,工作流的畅通性越来越差,几乎每一个环节都造成了模块化分割。

第四个难点,数据统计难。传统企业往往数据统计其实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往零售行业上去转型的时候,我们却面临了巨大的数据统计压力,包括从推广到销售,到客户复购的管理。从去年9月份的时候我们的业绩很难增长,因此我们进行了深刻的内部讨论,重新进行工作规划。

讨论后我们发现我们需要这样的一个数字化平台:一是,我们需要能从网络推广端就开始融入到销售管理里面的一个数字化平台。二是,能够提高销售工作效率的数字化平台。三是,不仅仅只能解决客户跟进管理,更能进行客户订单管理的数字化平台。四是,一个能实现从销售到仓储到物流管理的一体化智慧平台。五是,一个能够协助我们提升内部业务流管理的数字化平台。六是,一个能协助我们处理大量沉积客户的数字化平台。

因此,我们从去年1月份开始跟百度爱番番讨论解决方案,最终爱番番给予了我们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和工作流程,结合了网络推广到销售管理,到订单管理,到仓储管理,到物流管理,还有层级客户管理的整套的营销模式,我们内部讨论后发现爱番番的解决方案是可行的。

经过三个月的开发期,我们在6月份正式开始启用爱番番,我们在业绩提升和工作流程上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爱番番几乎给我们创造了一种可复制化的运营模式。

我们公司有一个双百的计划,就是在未来的三年里,我们要在全国开设100家分公司,每家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要达到100人,我们都深知分公司的开设涉及到很大的运营成本,而爱番番帮助我们把大部分的运营成本降到了最低,几乎说降到了零。

因为做新零售,你要跟互联网打交道,难免的就要去做一些本地化的网络部署。如果是说我们的工作平台是作为本地化部署的话,大家心里面应该是有预期的价值。

100家分公司,光电脑和服务器的投入可能就要大几千万,甚至一个亿以内可能都控制不完,并且这里面都涉及到了很多的维护费用,包括专业的团队建设,专业的人员的配备,人力物力的投入都非常大,这是一个很高的门槛,几乎把大部分的企业都挡在了门槛以外,而爱番番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低门槛的通往这条路的渠道。

爱番番的云端处理理念,能够快速让我们实现业务可复制化。目前我们的分公司已经达到了8家,也相信今年年底的时候,能再开8家分公司。

明年东海药业将进入真正的高业绩的爆发期,我们在使用爱番番之前,整体的销售额度是在500万亿左右,几个月过来以后,我们已经突破1000万,达到了1200多万的销售额度,保持着每个月30%的业绩增长态势,可以说是爱番番为我们把工作流程的优化,这极大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降低出错率,每一个流程和环节都实现了数据的互通。

这是我们确切地在爱番番的帮助下来实现的,以市场上的同类产品调研情况来看,爱番番可以说是传统制造业往数字化营销转型的唯一解决方案,它不仅仅是一个客户管理系统,更是结合了推广、销售管理、私域管理、工作流程管理的一站式智能营销系统,它是当下企业营销模式的完美解决方案。

软文发布、新闻发稿服务,助力企业营销与品牌传播,QQ:995588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