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瑞集团2021年度科技成果鉴定会成功召开

南京2021年10月25日 /美通社/ — 10月23日,南瑞集团18项科技成果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鉴定,17项成果整体国际领先,1项成果核心技术国际领先。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今年的鉴定会采用线上方式进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时杰,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垣、韩英铎、邱爱慈、范维澄、刘吉臻、罗安、夏长亮,以及来自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发电企业、设计院、轨道交通公司等140余位权威专家“云端”相聚,共同对南瑞集团新能源发电、自动化控制、信息通信、综合能源等领域自主创新成果进行权威鉴定。

南瑞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冷俊在致辞中表示,科技成果集中鉴定既是南瑞集团创新成果展示和新产品、新技术推广的重要平台,也是与各位院士、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自2015年起,南瑞集团已连续6年召开科技成果集中鉴定会,122项自主成果通过鉴定,92项达到整体国际领先。相关成果广泛应用于坚强智能电网构建、特高压工程建设、新能源接入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南瑞集团将以本次鉴定会为契机,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以领先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产业化应用”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打造能源电力领域不可或缺的创新策源地和技术高地,为推动“双碳”目标落地、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南瑞集团聚焦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持续增强创新“第一动力”,做强科技创新引擎,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发布支撑国家电网“双碳”行动15 类 40 项措施,依托院士团队深化能源的信息物理社会系统(CPSSE)框架研究,加快攻克能源电力主动支撑能源转型的研究范式、仿真工具及协调优化等关键技术,深度参与国家电网公司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顶层设计,大力开展新型电力系统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设立技术战略研究中心,瞄准高端智库和前瞻研究,打造集团科技创新“策源地”。与西安交通大学成立新型电力系统联合研发中心,打造新时期中央企业和重点高校联合创新的典范。今年1-9月,获中国专利银奖2项、优秀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51项,成功获批IEC SC8C国内对口单位,主导立项国际标准4项。

本次通过鉴定的18项成果中,“配电数字化云平台关键技术及规模化应用”“有源配电台区态势感知与自治运行关键技术及应用”“分布式潮流控制器关键技术与示范应用”“省市级综合能源运行管控与智慧服务关键技术及应用”“应对高比例新能源消纳的源网荷储协同调度关键技术及应用”“面向电力新一代IT架构的智能一体化运维支撑平台关键技术及应用”“企业管理关键业务环节中的电子公证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自主可控安全稳定控制系列装备及应用”“新能源场站毫秒级全景感知与精益控制系统”“数字化输电全景智慧物联管控平台”“1000MW水轮发电机励磁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大容量海上风电变流器关键技术及应用”“高速铁路牵引供电智能化二次设备关键技术与装置”“配电物资智能协同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大型充油设备移动式涡扇炮智能消防关键技术、成套装备及工程应用”“基于云架构的轨道交通综合自动化平台及应用”“基于认知计算的人工智能知识服务平台”等17项成果整体国际领先,“电力营销计量仿真一体化平台与成套设备应用”成果核心技术国际领先。

创新浪潮涌,奋进正当时。下一步,南瑞集团将紧扣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系统谋划创新发展工作,增强自立自强创新能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建设重大创新工程,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持续开展“双高”电力系统关键技术攻关和装备研制,助力“双碳”目标落地、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推动我国能源变革转型、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软文网 https://www.rww.com.cn/是中国领先的媒体发稿服务平台,助力企业营销与品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