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轻型商用制冷设备论坛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北京2021年10月22日 /美通社/ — 10月12-14日,2021轻型商用制冷设备论坛系列活动在广东顺德顺利举办。本届论坛以“聚轻商 见未来”为主题,不仅同步增加了行业小型展会,规模和内容再度升级。除常规的主题研讨之外,全程还包括三场由中国制冷学会、国家商用制冷设备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分别主办的两大工作组会议和一场小型座谈会、三个行业发布会和三场企业活动。

本届论坛由中国制冷学会指导,产业在线和国家商用制冷设备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共同主办,中国制冷学会轻型商用制冷(空调)产业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并得到了中国制冷学会小型制冷机低温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的特邀支持。此外,本届论坛由长虹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独家承办,同时还得到了佛山市顺德区西科电器有限公司的全力协办,万宝压缩机、思科普、东贝、艾默生商住解决方案、上海海立电器、穗凌、凯利厨冷、海立中野、南风冷链、爵豪冷气从各方面对本次论坛提供了大力支持。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三大工作组会议预热开场

从12日下午到13日上午,三大工作组会议先后预热开场,分别是中国节能协会绿色高效用能产品专业委员会绿色冷链工作组会议,超市冷链制冷系统能耗评价标准第三次工作组会议、轻型商用制冷领域产学融合座谈会。

三大仪式精彩发布

在10月14日上午主题论坛上,三个仪式发布穿插间,全面展示了当前轻商设备市场产学研协同作战、共拓市场的发展现状。

《轻型商用制冷全景手册》发布。率先进行的是由产业在线、中国制冷学会轻型商用制冷(空调)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商用制冷设备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西安交通大学等四家单位共同主编的《中国轻型商用制冷全景手册》发布。产业在线总经理杨萍在现场对手册内容做了详细解读。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中国制冷学会轻型商用制冷创新产品推广目录(2020-2021)》发布仪式由国家商用制冷设备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司春强主持,宣读了《中国制冷学会轻型商用制冷创新产品推广目录(2020-2021)》名单,今年共有11件产品纳入。

2020年商用冷柜企业标准“领跑者”颁奖仪式上,对促进行业良性发展发挥了自己应有作用的9家企业进行了表彰和鼓励。

三大企业主题专场

三场企业活动分别是:长虹华意新品发布会、西科冷链创新分享会、思科普商务轻享会,展示了主流企业在产品和技术等方面的引领作用。

“聚轻商 见未来”主题分享

10月14日上午,由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高校科研机构的领导和专家,以及轻商制冷设备上下游制造企业、经销商等逾300位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就如何以发现的眼光去期待未来,围绕轻商设备在供应链管理、企业产品推优和人才推优路径等方面的重要议题,探讨行业上下游如何合力打造新业态下的高品质轻商全体系解决方案,推动产业升级转型。

领导致辞

华商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李东海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双碳背景下,轻商行业作为新时代的重要产业,更应追寻时代发展的脚步,切实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明确新任务,发新路径,积极引导行业走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推动轻商行业取得高质量发展,并最终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成为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绿色产业。

中国制冷学会副秘书长 王丛飞

制冷行业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非常精彩的发展时代,在过去一年里,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将会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包括提出双碳目标、基加利修订案开始实施、持续推进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等大大小小的措施,都对我们提出了全新的更高的要求。迎接这个新时代,我们能做的也是最应该做的,只有创新,用创新驱动发展,用创新驱动行业向绿色发展转型升级。

长虹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勤建

今天,行业翘楚齐聚一堂,聚轻商,见未来,以发展的眼光期待未来,围绕轻商设备,共同探讨行业上下游如何合力打造新业态下高品质轻商全体系解决方案,相信未来制冷设备产业发展会更加持续健康,未来行业竞争会更加有序规范,并将推动产业整体升级转型。

主题研讨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分院院长 林翎:标准化助力绿色高效质量发展

首先介绍了第一个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中的四个重要转变。并透露,希望领跑者标准和领跑者制度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很重要的抓手,后面要进一步强化企业领跑者工作,准备开辟领跑者专区。

国家商用制冷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 马超:领跑者标准的分析与解读

整个行业对于领跑者标准的制定是比较关注和重视的。目前冷柜、制冰机、自动售货机已经发布,冷风机、装配式冷库、制冷集装箱已经报批,来自科研机构、高校、学术团体以及各相关产品的企业,都参与了整个标准的编制。

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 樊飞飞:广东零售业发展概览及行业趋势

零售行业一直以来都是轻型商用制冷设备最为主要的销售市场。目前龙头连锁企业已经出现,面对新的发展形势,他们在把店开好的同时,在尝试更多的产业延伸,包括供应链的延伸、开放共享平台等。

广东佛山市顺德区西科电器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杨文举:浅析冷链行业全链条协同发展

冷链不是单一的产品和行业,而是贯穿于生产、存储、运输、销售等多个环节,所涉及到的相关行业多不胜数。对于未来的发展,首先是标准的规范,其次是节能高效,三是智能化数据平台建设。

长虹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商用研发中心技术开发部部长 尹小兵:超低温应用场景压缩机的技术研究

华意的产品已经为超低温行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主要有三个亮点:首先噪声方面打造超低静音;其次是电器连接进行了强化设计,包括电网的冲击、耐高温的运行等;最后是耐高温材料的应用。

天津商业大学教授 孙志利:光照对食品保鲜冷藏影响概述

光源对于冷冻冷藏的使用,还存在机理性和基础性研究缺乏的问题,下一步我们要考虑不同光照强度和存储周期对食物存储的影响,进一步研究食品的最佳存储状态,把成熟的技术推向产业化。

产业在线制冷事业部总监 邢姗:多样化应用场景下轻商设备行业的创新与机遇

从市场层面分析了在疫情影响下的特殊时期轻商设备企业如何寻求新的机遇。提出了十四五期间轻商设备产业的发展预判,其中,内销动力大于出口,医用冷柜和厨房冰箱产品需求高于整体行业是两个重要趋势。

专业分享

八位来自企业界的嘉宾分享了各自的最新技术和应用解决方案,他们分别是:

艾默生商住解决方案中国区冷链业务总监 曾荡(艾默生IOT解决方案,赋能中国轻商行业发展)
广州市建凌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珊珊(穗凌冷柜的介绍)
广州万宝集团压缩机有限公司商用开发部部长 孙海滨(碳氢混合工质压缩机开发与应用)
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韩润虎博士(物联疫苗冷链,让疫苗更安全)
思科普压缩机(天津)有限公司中国及亚太区应用经理 李鹤(医疗冷链高可靠性解决方案分享)
上海海立电器有限公司新兴事业部产品经理 祁杰(海立新冷媒变频方案是如何来助力冷冻冷藏碳中和发展)
黄石东贝压缩机有限公司开发部部长 朱金江(应对轻型商用发展的制冷解决方案)
广东英得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史杰君(借势中国市场,长远健康发展移动制冷行业)

高峰对话

技术分享之后,由国家商用制冷设备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司春强博士主持,现场展开了一场“聚轻商见未来”的主题对话,围绕轻商设备的产品技术、市场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参与对话的嘉宾有:中国制冷学会副秘书长王从飞、西安交通大学晏刚教授、长虹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商用中心主任周慧、佛山市顺德区西科电器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杨文举、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韩润虎、产业在线总经理杨萍。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软文网 https://www.rww.com.cn/是中国领先的媒体发稿服务平台,助力企业营销与品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