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通动力陈力铭:融入智能终端全产业链

北京2021年9月28日 /美通社/ — 近年,智能终端以蓬勃之势快速发展,加速推动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作为数字经济的使能者,软通动力也开始以全产业链的视角融入这场数字革命中。近期,软通动力高级副总裁陈力铭分享了软通动力在智能终端市场的布局和谋动。

重温《明日帝国》,感觉这是一部最写实的007电影。皮尔斯·布鲁斯南拿出他那部当时很智能,但现在看来颇为平庸的手机,远程一键唤醒了宝马750iL。触屏上一番操作猛如虎,智能汽车带着这位史上最帅007死里逃生。

确实有些慨叹科技的进步,《明日帝国》上映24年后,电影中的炫酷黑科技均已触手可及。现实世界中,智能手机正成为万物互联的入口,智能汽车逐步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移动终端,智能家居产品开始纷纷迈入寻常百姓家,智能终端市场的蓬勃中兴,“让链接随时发生”不再是一句宣言式的口号。这背后的数字巨人们是这一里程碑数字进化的最大推手,而站在巨人肩膀上的软通动力也开始以全产业链的视角融入这场数字革命中。

聚合发力 全链条使能

智能终端是个大市场。

IDC数据显示:与5年前智能手机独大的格局不同,智能终端市场已呈现多元化局面。2021年上半年,中国智能终端市场出货量约4亿台,同比增长16.5%。尽管受到芯片缺货等因素的制约,2021年下半年出货量还将达到4.6亿台。

“智能终端的体量已经足够庞大,产业还在不断扩展和迭代,公司充分意识到产业的发展前景,经过筹备,管理层决定将智能终端业务以战略‘子品牌’的形式呈现。”软通动力高级副总裁陈力铭开门见山地说。

这是软通动力“聚合战略”在智能终端领域的落地,也意味着,软通动力将聚焦公司核心技术能力、业务能力、服务能力,实现该领域的优势突破和行业引领。“我们的目标是要实现在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各关键环节卡位,为公司在5G时代全新智能终端产业的赛道上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驱动力与创造力。”陈力铭如是说。

他进一步解释道:“所谓全产业链,是指智能终端业务几乎会涵盖产业链条上中下游的各个环节。囊括智能终端核心技术、芯片方案、智能网联汽车、鸿蒙生态,以及数字技术服务等业务。”

但这并不容易。

为此,软通动力在内部成立了“智能终端业务发展委员会”。作为整个业务的沟通枢纽和指挥大脑,委员会将承担协调和拉通公司关键战略资源,推动业务前进的职责。这也奠定了软通动力在“云-网-边-端”产业链中,“端”业务的布局。

“向上走”:做智能终端生态共建者

其实,软通动力的智能终端业务,诞生于3G、成熟于4G、突破于5G。2010年,软通动力开始进入智能终端领域,其是全球第一批围绕谷歌安卓系统,提供操作系统定制开发、应用软件开发的技术服务商。

此后十余年中,华为、小米、OPPO、vivo,陆续成为软通动力的合作伙伴。

但现在软通动力还要“向上走”。在智能手机产业链中,上游是操作系统和芯片企业,中游是苹果、华为、小米等生产厂商和设备制造商,下游则是显示屏、内存、电池等元器件供应商。

“向上走”即意味着,软通动力不再局限于为中游客户提供服务,还要横向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在各端各点都要实现卡位,打造匹配行业的端到端的能力。例如,在上游芯片和操作系统领域,软通动力已经切入到展锐、高通等芯片企业以及鸿蒙等操作系统的深度合作中。

在陈力铭看来,深度合作就要提供内核驱动程序集成、框架优化、运营商认证实现、安全增强、用户界面设计、上层应用定制化等完整的解决方案。“而软通动力面向合作伙伴,已经打造形成涵盖设计、端侧开发、测试、运维、安全、云服务、AI大数据、生态推广等在内的数字化能力。”

这些“向上走”的服务,将使软通动力在行业生态圈中获得新的身份定义。在合作中,双方不再是单纯的甲乙方关系,软通动力将以生态共建者和生态战略伙伴的身份提供更多的行业赋能。

轮子上的革命

智能汽车是继智能手机之后,全球第二大智能移动终端,但智能汽车并不是安装四个轮子的智能手机。而通常所说的“软件定义汽车”,是一场“车厢里”的革命,也是一场“引擎盖”下的革命,更是从汽车前市场到汽车后市场的革命。

软通动力在此领域也在“向上走”。目前,软通动力在智能汽车领域,已经形成从车内到车外、从解决方案到服务的业务布局。其可提供智能座舱即人机交互系统、车联网即“人-车-路-云”交互系统,以及提供“智能汽车-人-生产厂商”之间透明可视的交互体验。

这其中既包括车厢内的智能座舱、智能驾舱、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等解决方案,也包括引擎盖下的EV动力电池系统等车机系统;既包括面向个人选车、购车、使用、维修、置换的全流程服务,也包括面向企业的生产、运输等服务。

例如,软通动力与长城汽车在智能驾舱、车机系统领域的合作,就很具代表性。借助软通动力的解决方案,通过智能手机可以控制空调、车灯等设备的启停,这类似电影的应用场景正获得更多整车企业的关注。

从软件服务商到生态服务商

3G和4G合力成就了移动互联网,5G成就了物联网、车联网。在此过程中,智能终端已经成为软通动力“云-网-边-端”中的重要一环。软通动力在此领域的定位,也已经从软件服务商,延伸至生态服务商。

这一点在鸿蒙生态中,表现尤为明显。

“软通动力对鸿蒙是毫无保留、不留余力地投入。公司也将寻求提供更主动的服务,帮助鸿蒙构建软件生态、硬件生态、人才生态、服务生态。”其实,陈力铭想表达的“更主动”服务,不仅是面向鸿蒙生态,这本身也是软通动力智能终端战略的一部分。

鸿蒙生来就是一款以万物互联为己任的全场景操作系统。最新的数据显示:自2021年6月正式发布以来,3个月内搭载鸿蒙OS 2.0的设备已经超过1亿台,一个接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超级生态正在形成。

基于此超级生态。在开发端,软通动力正围绕鸿蒙操作系统的核心能力,打造软硬一体化交付方案;在应用端,软通动力基于鸿蒙的分布式能力,探索在特定应用场景中的行业数字化创新;在生态端,软通动力已经与100多家设备厂商合作,帮助200余款产品接入鸿蒙生态。

也就是说,软通动力既可帮助智能手机芯片企业、元器件厂商与鸿蒙系统适配,也可帮助鸿蒙系统联接整车企业,以及刹车、转向、电机控制等汽车零配件供应商;既可以与公有云服务商、IoT设备商、操作系统生态联合推出物联网解决方案,也可以依托公有云,让智能终端真正成为智能家居、智慧金融、智慧交通、智能制造等应用的“超级入口”。而这也就是软通动力的核心价值,从硬件、软件,到方案、人才的全栈式服务商的核心价值。

软文网 https://www.rww.com.cn/是中国领先的软文推广发稿服务平台,助力企业营销与品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