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人薪事创始人&CEO常兴龙:数据分析助力企业增长,HR应该怎么做

北京2021年9月27日 /美通社/ — 9月23日,由薪人薪事HR科学院主办的“人力资源数字化主题直播”第二期 — 《让企业业绩增⻓50% HR要做什么?》圆满举行。

薪人薪事创始人&CEO 常兴龙作为主讲嘉宾,为直播间观众分享了HR智能数据分析能力的现状,并结合薪人薪事Data双引擎版,深度解析了HR应当如何做好数据分析,提升自身价值,驱动企业业绩提升。

薪人薪事创始人&CEO常兴龙:数据分析助力企业增长,HR应该怎么做
薪人薪事创始人&CEO常兴龙:数据分析助力企业增长,HR应该怎么做

一、数据分析是企业增长的基石

2021年,我国正式迈入了数字化的下半场,越来越多行业开始加入数字化转型大军,数据成为了数字经济时代重要的生产要素。HR作为企业管理的“后盾”,以数据分析代替经验指导决策,将成为未来趋势。

常兴龙指出,过去十年中,HR智能数据分析经历了从“数据混沌期-线上化期(线上化)-数据治理期(信息化)-数据驱动管理(数字化转型)-数据智能时期(智能化)”的巨大革命。

据《2021年度中国企业人力资源数字化成熟度调研报告》显示:目前已有55%左右企业至少在流程上进行了HR数字化转型,更有7%的企业已经开始熟练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基于数据分析指导决策。掌握数据分析能力的HR数量,在5年内增长了242%,尤其从2019年开始突飞猛进。

对此,常兴龙总结道:所有转型的核心价值,都是在于提升组织人效;而HR智能数据分析 ,是企业业绩增长的基石。

当一家企业开始数字化转型时,它的凝聚力会变得更强;当一名HR学会数字分析之后,他可以为企业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帮助企业节约成本、提高业绩。HR智能数据分析,已然成为HR增值的方向。

二、 薪人薪事Data双引擎版,助力HR“内外兼修”

为帮助HR深刻理解在数据分析中应当关注什么,常兴龙结合薪人薪事Data双引擎版,进行了重点剖析。

历经反复研发、迭代,薪人薪事凝炼出“三层模型”和“51维数据指标”,在今年5月推出了Data双引擎版,通过“三阶六步价值服务体系”,帮助企业科学管理提升效率,用数据驱动人效提升。

常兴龙援引51维数据指标中的“首月离职率”为例:通过分析企业员工的首月离职率,HR可以对“新人培养计划”、“中层领导力”、“职级体系和晋升指导”三大策略提出关键的指导建议,根据首月离职率的重要性不同,各策略对应的附加条件生效率也有所差异。这些指标正是HR在数据分析中,应当重点关注的。

薪人薪事51维数据指标(分析示例)
薪人薪事51维数据指标(分析示例)

随后,常兴龙全景化展示了薪人薪事Data双引擎版的价值模型,并以企业招聘方案举例,用数据看板呈现出“HR通过数据分析结果,改善企业招聘方案”的实现路径。通过数据分析,HR可以全面把控企业成本,节省40%用人成本。

薪人薪事Date双引擎 -- 突破引擎
薪人薪事Date双引擎 — 突破引擎

薪人薪事的目标正是为HR提供可衡量的数据指标,帮助HR立足人才战略和业务战略两大视角,“内外兼修”落地数据分析,同步提升人才竞争力与产业竞争力,驱动企业更好实现增长。

三、 知名人力资源专家做客直播间,盘点HR数据分析三大难题

活动最后,资深企业教练、人力资源专家 — 唐娟霞老师做客直播间,与常兴龙共同就HR智能数据分析与企业增长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谈及企业数字化近年来的现状,拥有20年人力资源经验的唐老师表示:HR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扮演着及其重要的角色,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压力,在落地数据分析的过程中,HR面临三大难题:

  • 如何通过数据分析降低组织沟通成本,提升员工体验?
  • 如何整合数据,构建流程化、自动化的人力资源数字运营体系?
  • HR数字化的成果,如何量化和呈现,让老板看到HR的努力?

针对上述难题,唐老师认为,以薪人薪事为首的人力资源SaaS系统,是一个极佳的解决方案。

借助SaaS工具,企业可以将多个系统的数据进行打通、整合,保留数据生成的过程,帮助HR更加高效地落地数据分析工作,并将结果以看板形式,直观地呈现给老板,让管理决策真正做到“有据可依”。

常兴龙对唐老师的观点给予了高度赞同,并立足企业管理者角色进行了补充:HR想要开展数字分析工作,就必须得到组织成员和老板的认可支持,如何调动组织参与数字化的积极性,是HR在开展工作前,需要优先思考的。

在之后的互动环节中,直播间观众围绕企业离职率分析、行业数据采集途径等问题,踊跃发起提问,唐老师与常兴龙逐一进行了认真解答。

四、 结语

作为薪人薪事HR科学院系列直播的第二期,本次活动吸引了逾四万名观众观看,依旧广受好评。广大HR从业者和企业管理者的踊跃参与、积极互动,正是对人力资源数字化正在高速发展的有力佐证。

未来,薪人薪事将继续秉持数据驱动人效提升理念,广邀各行业HR专家合作,夯实薪人薪事HR科学院,将更多先进的研究成果传递至人力资源管理领域。

软文网 https://www.rww.com.cn/是中国领先的软文推广发稿服务平台,助力企业营销与品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