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智召开2021年人力资本调研成果行业发布会

上海2021年9月27日 /美通社/ —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改造。2021年上半年国内GDP为53.2万亿元,同比增长12.7%,经济持续恢复增长,创新动能持续增强。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的产量同比都保持了较快增长,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壮大。

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企业的组织变革和人才管理也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中智咨询于9月23日开启以“新动能新业态,管理新格局”为主题的2021年人力资本调研成果行业发布会,涵盖制造、科技、金融、能源、汽车、建筑地产等八大专场,20+主题分享,助力企业管理变革与提质增效。

本文将对2021年人力资本数据之全行业调薪、人才需求和流动、应届生秋招等精华信息进行解读分享。

2021年整体调薪率为6.7%,高科技行业以7.7%居各行业首位

2021年随着经济的复苏,企业经营恢复增长。据中智咨询调研显示,2021年上半年近四成企业完成了全年业绩目标的50%以上,经营业绩情况良好。其中制造、销售贸易/消费品行业上半年业绩达成情况较好,分别有50%和43%的企业完成了全年业绩的一半以上。

随着企业的经营好转,2021年企业的调薪预算也同步回暖。中智调研结果显示,2021年近七成企业调薪,市场整体调薪率平均为6.7%,相比2020年的6.3%有一定幅度提升。

目前43%的企业已明确有2022年调薪计划,企业预计调薪率为6.5%。从各行业来看,除销售贸易/消费品行业2022年调薪率与2021年持平,均为6.2%,其他各行业2022年预计调薪率相比2021年均略有下滑。

  • 高科技行业2021年平均调薪率为7.7%,居各行业首位。主要受益于新基建、数字化等新动能领域的带动,科技创新、科研攻关投入加大,例如5G、芯片、AI、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人才薪酬的高涨幅,提升了高科技行业的调薪率。
  • 医药/医疗健康、互联网行业2021年调薪率均为7.6%,并列位居第二。医药医疗行业受疫情利好影响,互联网行业受益于线上领域的蓬勃发展,2021年调薪率较高。互联网反垄断对于行业发展和企业调薪有一定影响,互联网行业2022年调薪率预计为7.4%,相比2021年有所下滑。
  • 金融行业2021年调薪率为7.1%,位列第三。能源化工、制造业、销售贸易/消费品、汽车、交通运输行业2021年调薪率在6.0%-6.4%之间。
  • 房地产行业2021年调薪率为5.9%,居各行业末位,受调控政策影响成本压力加大,2022年预计调薪率为5.7%,相比今年进一步下滑。

数据来源于:中智咨询2021年人力资本调研成果精华发布
数据来源于:中智咨询2021年人力资本调研成果精华发布

2021年企业差异化调薪趋势明显,核心/绩优人员调薪率11.2%,是普调率的两倍多

在控本提效背景下,企业调薪注重对人才的精准激励,2021年采取全员普调的企业比例仅26%,相比2020年的45%有大幅下降。

2021年采取差异化调薪的企业比例有提升,其中65%的企业按绩效结果进行差异调薪,近半数企业针对晋升人员、核心骨干倾斜调薪。晋升人员平均调薪率为12%,核心/绩优人员为11.2%,相当于全员普调率(5.1%)的两倍多。

另外不同层级和职位类型人员调薪率也有差异,其中研发/技术人员2021年调薪率最高,平均为7.3%,相比2020年的6.8%有一定幅度提升,在各类型人员中最高。其次为一线蓝领/服务人员,2021年调薪率为6.6%。

2021上半年互联网行业主动离职率最高,研发/技术人员和一线蓝领流动率提升明显

去年疫情期间人员需求萎缩人才流动放缓,2021年以来随着企业人才需求扩张,员工流动明显增加,2021年上半年有43%的企业表示员工主动离职率上升,主动离职率平均为9.7%,同比增加2.2个百分点。

各行业2021年上半年员工主动离职率均有所上升,销售贸易/消费品行业同比提升了5.1个百分点,汽车行业同比提升了4.1个百分点。互联网、房地产、高科技、交通运输、销售贸易/消费品行业2021上半年主动离职率均在10%以上。

数据来源于:中智咨询2021年人力资本调研成果精华发布
数据来源于:中智咨询2021年人力资本调研成果精华发布

从各类型人员的主动离职率来看,2021年上半年除高管人员相比去年同期略有下滑外,其他人员均有上升。其中研发/技术人员的主动离职率上升了2.4个百分点,达7.9%。蓝领/一线服务人员上半年主动离职率达17.4%,在蓝领用工荒背景下人员流动率提升明显。

近半数企业2021下半年招聘需求增加,研发技术人员为主要扩招岗位

从企业2021年下半年的招聘计划来看,企业招聘需求增加,有46%的企业扩大招聘,其中民营企业有六成表示将增加招聘量,扩招趋势最为明显。

从企业2021年下半年对不同类型人员招聘计划来看,企业对研发技术人员的需求最大,销售人员以及蓝领/一线服务人员也是企业扩招的主要岗位。另外企业招聘需求量大的岗位招聘难度也较大,主要为新兴数字化类型岗位,例如算法工程师、架构师、新媒体运营、产品经理、数字化总监等。

近六成企业开展2022届高校生秋招,大数据、芯片研发、算法等岗位招聘难度大

据中智调研结果显示,七成企业有针对2022届毕业生的校招计划,其中57%的企业有秋招计划,13%的企业不开展秋招,只有明年的春招计划。企业秋招人数在2022届校招计划中占大头,秋招平均完成校招需求人数的2/3左右。

在有2022届校招计划的企业中,六成企业的应届生招聘需求和2021届持平,34%的企业招聘需求增加。其中58%的新一线城市企业,以及四成左右的民营企业校招需求增加,应届生扩招趋势较为明显。

从各行业2021年1-8月应届生招聘需求来看,互联网、教育/培训行业招聘需求位居前列,其次为计算机软件、房地产/建筑、制造业、电子/半导体、金融、通讯等行业。预计随着教育双减政策和互联网反垄断的实施,教育/培训行业、互联网行业的校招需求会有所减少。

数据来源于:中智咨询2021年人力资本调研成果精华发布
数据来源于:中智咨询2021年人力资本调研成果精华发布

应届生校招的热门岗位和行业需求基本匹配,研发工程师、软件开发、算法、芯片设计研发、工程制造、工艺、实验室检测、热动化工、材料、机械等技术类岗位是2021年应届生热招岗位,另外销售、运营、市场、编导等数字化营销和新媒体类岗位也是企业的热门需求。

从企业校招难度大的岗位来看,主要集中在大数据、芯片研发、算法、计算机、自动化、投融资、销售等类型岗位。

除了白领应届生的校招需求,企业对于生产一线如技工、设备维护类岗位的蓝领应届生也有大量需求,排在2021年校招需求前十岗位之列。

软文网 https://www.rww.com.cn/是中国领先的软文推广发稿服务平台,助力企业营销与品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