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和数学突破奖得主

生命科学突破奖已授予Shankar BalasubramanianDavid KlenermanPascal MayerKatalin KarikóDrew Weissman、以及Jeffery W. Kelly

数学突破奖已授予望月拓郎

础物理突破奖已授予香取秀俊和叶军

项新视野奖已授予物理和数学职业生涯早期的成就

项玛丽安·尔札哈尼新前沿奖已授予在职业生涯早期取得成就的女性数学家

获奖者颁奖典礼直播电视因新冠疫情将推迟到2022年

旧金山2021年9月13日 /美通社/ — 突破奖基金会(Breakthrough Prize Foundation)及其创始赞助人谢尔盖·布林、普莉希拉·陈和马克·扎克伯格夫妇、尤里和茱莉亚·米尔纳夫妇以及安妮·沃西基今天宣布了第十届年度突破奖的获奖者,并向这批备受尊敬的获奖者和职业生涯早期的科学家颁发总计达1575万美元的奖金。

这一突破奖项旨在表彰基础物理、生命科学和数学领域的开创性发现。 这是全球最大的科学奖项,五项重大突破奖项中的每一项都有300万美元奖金。按照传统,组织方将在现场电视颁奖典礼上向获奖者表示祝贺,但今年的典礼因新冠疫情将推迟到2022年。

科学和医学对新冠肺炎反应前所未有,今年有两个奖项颁发给在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突破成就。Pfizer(辉瑞)/BioNTech(生物新技术)和Moderna开发的创新疫苗已证明可有效对抗病毒,这些疫苗以Katalin KarikóDrew Weissman数十年来的工作为基础开发而成。尽管mRNA疗法受到广泛的质疑,但业界坚信该疗法极具前景,并创造了一项技术,不仅在今天抗击新冠病毒的斗争中至关重要,而且可为广泛疾病(包括艾滋病毒、癌症、自身免疫和遗传疾病)的未来疫苗和治疗带来巨大的希望。

同时,如果没有Shankar BalasubramanianDavid KlenermanPascal Mayer发明的下一代测序技术,几乎不可能立即识别和鉴定病毒、快速开发疫苗和实时监测新的遗传变种。在他们发明之前,对人类基因组进行全面测序可能需要好几个月并耗费数百万美元;今天,它可以在一天内完成,费用约为600美元。这引发了一场生物学革命,揭示了未知的遗传多样性,在从细胞和微生物组生物学到生态、取证医学和个性化医学方面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尽管新冠疫情是一场危机,但抗击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斗争始终是一项紧急任务。Jeffery W. Kelly为患有影响心脏和神经系统的肾上腺疾病患者带来了生活的改善。他展示了一种转甲状腺素蛋白,这种蛋白可将杀死细胞、组织并最终杀死病人的机制进行分解并凝聚成簇。然后,他构思出一种分子方法来稳定该蛋白,在他合成了1000个候选分子后,其中一个设计分子具有实现这一稳定功能的正确结构。随后,他帮助将其发展成为一种称为氯苯唑酸的有效药物,可大大减缓这些疾病的进展。在这一过程中,他为该蛋白聚集可导致神经变性的观点提供了证据,这与包括阿尔茨海默病在内的其他神经变性疾病有关。

自从科学诞生以来,精密测量的改进带来了新的发现。香取秀俊分别独立工作,将时间测量的精度提高了3个数量级。他们的技术只有桌面大小,使用激光来捕捉、冷却和探测原子,制造极其精密的量子时钟,运行150亿年可能只会误差不到一秒。这些光学晶格时钟具有潜在的技术应用,从量子计算到利用爱因斯坦相对论的地震学效应;在基础研究中,这种技术可以用来检验相对论等理论,也可以用来探索引力波和暗物质等新物理学。

实验主义者在越来越精密地探索现实世界,而数学家则在探索深奥的抽象空间前沿。望月拓郎从事代数几何(其中方程组的解显示为几何对象)以及微分几何(其中平滑的表面在多个复杂维度中展开)融合领域的工作。望月拓郎克服了巨大的技术和概念挑战,将知识边界扩展到新的领域,将对被称为完整D的对象理解加以扩展,将不规则奇点包括在内,而奇点正是方程不再有任何意义的位置。在这一过程中,他为这一领域奠定了完整的基础,解决了所有长期以来悬而未决的基本猜想。

除了主要奖项外,还有6个视野奖,每个奖金10万美元,由13名在各自领域产生重大影响的职业生涯早期科学家和数学家获得。此外,三项玛丽安・米尔札哈尼新前沿奖已颁发给职业生涯早期的女性数学家。

今年总共颁发1575万美元奖金,包括奖励职业生涯早期所取得成就的“新视野奖”和“新前沿奖”,这使得该奖项启动十年以来,授予开创性科学家和数学家的总奖金达到2.765亿美元。

软文网》https://www.rww.com.cn/是中国领先的软文推广, 发稿服务平台,助力中小企业网络营销与品牌传播。


 

About hjm 159 Articles
https://tembakgaco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