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艺龙公布2021年中期业绩 业绩持续领跑行业 多元化策略成效显著

香港2021年8月24日 /美通社/ — 中国在线旅行行业的创新者和领导者,同程艺龙控股有限公司(“同程艺龙”或“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称为“集团”,股份代号:0780.HK)公布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报告期”)之未经审核综合业绩。

2021年以来,中国政府的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使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逐步降低,旅游市场呈现出复苏态势。然而2021年五月底以来,新冠肺炎于中国境内局部区域的阶段性反复导致旅行方面的限制提升,从而不可避免地对该区域的旅游业产生一定程度上的不利影响。面对纷杂的外部环境,公司积极应对,凭藉多元化的流量来源、稳固的市场地位、强劲的产品创新能力及有效的运营策略等方面的竞争优势,取得了理想的业绩成果,力争为旅游业以及社会贡献更多力量。

业绩回顾:

作为在线旅游平台行业的领先参与者,公司面对行业变革迅速做出反应,积极调整战略策略,改善机制体制,在保持灵活运营的同时有效控制成本,助力公司克服不确定因素并把握市场机遇。截至二零二一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收入由二零二零年同期的人民币2,205.2 百万元同比增加70.1%至人民币3,751.7百万元。得益于公司严格的成本控制及轻资产的运营模式,公司报告期内经调整溢利净额上升153.3%至人民币694.6百万元,经调整净利润率为18.5%。

2021年上半年,公司持续发力下沉市场,微信渠道流量保持稳定,其他多元化渠道积极跟进,带动用户数量的持续提升。报告期内,公司的平均月活跃用户同比上升58.1%至256.1百万人。同时,公司积极把握市场反弹的难得机遇,凝聚强大创新力并聚焦产品的迅速落地,推出例如“机票盲盒”等创新产品,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用户体验持续提升。报告期内,公司的平均月付费用户同比显著上升82.0%至30.4百万,优异的资料表现是对公司全面多样的产品及服务、提升转换的杰出能力以及持续改善线下获客活动的肯定。

在旅游业受到新冠肺炎冲击的同时,公司迅速展开调研并作出回应,积极把握危机中潜藏的机会以进一步向中国的低线城市渗透。与二零一九年同期相比,公司的国内间夜量的增长超过65%,而低线城市增长超过100%,国内机票销量增长近30%,汽车票销量增长超过270%。

业务回顾:

于回顾期内,公司凭藉丰富的行业经验,保持对市场的敏锐嗅觉,针对用户需求及喜好量身定制对应产品,并通过强大的产品力与用户产生共鸣,进而造就独特的产品吸引力。今年第二季度,“机票盲盒”活动的推出,吸引具备强烈好奇心并喜欢未知刺激的年青一代,为公司带来了巨额流量,对当季较高的月活跃用户贡献明显。

在渠道方面,公司进一步提升流量来源的多样化。今年七月底,公司与腾讯的协议成功续期,通过紧密的合作提升公司的运营效率。2021年第二季度,约78.1%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来自微信小程序。公司不仅通过微信小程序创造了稳定而高效的流量,同时亦与腾讯生态圈内的合作伙伴开展广泛的合作,不断拓展公司的业务布局,以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此外,公司于阿拉丁半年度会议上荣获“上半年最佳小程序奖”,侧面反映出市场对于公司产品及服务质量的肯定。

在其他线下流量平台方面,公司从三个角度入手,保持线上营销加线下推广的“双轮驱动”,积极维持扩张及渗透态势。一是保持公司独立应用程序的不断优化更新;二是巩固与基于位置的应用程序的合作;三是加深与手机厂商的合作,透过在移动电话及其他移动设备上的快应用程序,为用户提供一系列专有权及福利。同时,公司还与短视频平台合作以提升用户参与度,与汽车运营商及旅游景点合作以提供数字化科技赋能,与酒店深化合作以拓展服务覆盖范围。

为打造让用户更加满意的一站式出行产品及服务平台,公司持续巩固与公司的旅游服务供应商的长期关系。截至二零二一年六月三十日,公司的线上平台提供逾8,700条国内航线、逾2.2百万家酒店及非标住宿选择、约390,000条汽车线路、逾700条渡轮线路,以及约8,000个国内旅游景点门票服务。通过广告、店内餐饮及酒店设施现金券等优质的增值服务,公司在满足客户潜在需求的同时,提升了公司及供应商的变现率。此外,依托公司与上游供应商之间的强强联合,直播活动及线下营销活动得以顺利开展,从而旅游业的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同时,公司始终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最佳的旅游解决方案建议。通过深化交通、住宿及旅游景点等不同业务分部之间的协同效应,能够形成详尽的用户画像及场景分析,从而构建出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个性化、定制化解决方案,辅以精准且具有针对性的促销活动,最终将为公司带来更多的流量及业务上的拓展。

在科技创新方面,公司持续加大力度、加快脚步,力求从在线旅游平台全面转型为智能出行管家,旨在为整个旅游业带来正面价值。例如,通过建立智能客户体验平台,公司能够进行快速有效的数据收集并对用户需求作出迅速响应;优化慧行系统,不断提升运营效率以及改善用户体验;开发全面的SaaS解决方案,全面提升平台运营效率;开发有效的数字分析系统深化战略合作,提升其运营的有效性;凝聚平台及技术优势开发量身定制的智能产品,为旅客提供更多的出行信息,升华用户体验。

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其社会责任感亦不断增强。为配合社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公司迅速作出反应并为客户提供无扣费退款政策以保护用户的安全并协助控制受影响地区的病毒传播;为支持自然灾害救援行动,公司与腾讯地图合作推出能够帮助用户追踪不同区域的洪水状况并智能规划履行路线的“爱心救助酒店地图”服务以协助定位公众救援服务,并提供住所及基本用品。

业务前景及策略:

展望未来,旅游业有望迎来强劲复苏,而新冠肺炎疫情的阶段性反复仍会在局部对旅游市场造成一定程度的压力。同时,疫情持续影响着用户的习惯,并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公司将凭藉灵活的运营模式、强大的市场口碑及丰富的经验沉淀,不断凝聚竞争力,在用户群增长、用户体验改善及业务扩张布局等方面全力以赴,把握行业发展契机,释放增长潜力,进一步巩固业内领先地位。

具体而言,公司将持续拓展流量来源,实现多元化发展,进一步渗透至低线城市的旅游市场;亦将透过技术创新持续改善公司产品及服务的质量与结构,从在线旅游平台全面转型为领先的智能出行管家;此外,公司亦将物色并购机会,以长期价值为导向,努力加强与深化协同效应;最后,公司将持续专注业务发展以及行业的价值贡献,努力实现可持续增长,不断为社会带来福音。

附录

截至二零二一年六月三十日止三个月的关键财务摘要

未经审核

截至六月三十一日

止三个月

二零二一年

人民币千元

二零二零年

人民币千元

同比

变动

收入

2,137,977

1,200,106

78.1%

经调整EBITDA

530,081

267,349

98.3 %

期内经调整溢利净额

398,300

196,162

103.0 %

收入(减少)/增长(同比)

78.1%

(24.6)%

经调整EBITDA利润率

24.8%

22.3%

经调整净利润率

18.6%

16.3%

 

截至二零二一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的关键财务摘要

未经审核

截至六月三十一日

止六个月

二零二一年

人民币千元

二零二零年

人民币千元

同比

变动

收入

3,751,740

2,205,222

70.1%

经调整EBITDA

947,490

426,251

122.3%

期内经调整溢利净额

694,587

274,237

153.3%

收入(减少)/增长(同比)

70.1%

(34.6)%

经调整EBITDA利润率

25.3%

19.3%

经调整净利润率

18.5%

12.4%

 

关于同程艺龙控股有限公司

同程艺龙控股有限公司(“同程艺龙”或“公司”)是中国在线旅行行业的市场领导者,由2018年3月完成的同程艺龙合并而形成,2018年11月26日,同程艺龙于香港成功上市。公司是满足用户旅行需求的一站式平台。凭藉“让旅行更简单、更快乐”的使命,公司提供几乎涵盖旅行所有方面的全面创新产品和服务选择,包括交通、住宿预订、景点门票及各种配套增值旅行产品及服务,旨在满足用户在整个旅途中不断变化的旅行需要。公司被评选为“最具价值TMT公司”、“年度行业大奖”、“年度扶贫卓越贡献大奖”、“最受投资者欢迎新股公司”,并荣获阿拉丁颁发的“年度最佳小程序奖”、艾瑞谘询“最佳小程序流量担当奖”等多项大奖。公司目前是移动设备的腾讯微信及移动QQ付款界面上“火车票机票”及“酒店”入口的唯一营运商。2020年4月22日,同程艺龙推出了全新的服务品牌“同程旅行”,启用了新的品牌标识“飞儿萌”和品牌口号“再出发,就同程”,希望用更年轻的方式服务更多的使用者.

软文》https://www.rww.com.cn/是中国领先的软文推广,  发稿服务平台,助力中小企业网络营销与品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