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佳华科技发布半年报,高额研发投入彰显其科创底色

深圳2021年8月25日 /美通社/ — 中国基金报对罗克佳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佳华科技”)发布文章,原文如下:

8月19日晚间,科创板上市公司佳华科技(688051.SH)发布了半年报。财报显示,佳华科技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95亿元,同比增长2.24%,实现归母净利润1643.72万元。

这样看来,佳华科技的表现似乎并不亮眼。但经拆分数据、综合考量可知,佳华科技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08亿元,同比减少21.32%,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为1.87亿元,增幅为23.68%,第二季度在第一季度营收同比较少的情况下拉高了上半年整体水平,因此营业状况尚且可观。

此外,由于多元化布局智慧环保、智慧城市、低碳、工业互联网等多个领域,佳华科技2021年营业成本同比增加约4222万元,成本增长的数额远大于收入增长的数额,这也直接导致了营业利润的下降。在营业成本急速攀升的背后,是这家物联网公司在充分发挥特质,不断拓宽业务赛道、优化人员结构,紧密布局“一盘大棋”。

打通物联网感知、平台、应用层架构  高额研发投入彰显科创底色

佳华科技是一家打通感知层、平台层、应用层全产业链的物联网企业。佳华科技近年来一直在转型。2020年、2021年上半年,公司数据运营服务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3.88%、44.61%,总体呈现占比不断提升的趋势,公司深挖数据价值、拓展产品与服务,业务发展更具可持续性。

具体来看,公司的物联网技术主要包含感知层技术和平台层技术,在技术层面拥有国产、自主、可控的综合技术能力。

在感知层,公司将自有设备及第三方设备等进行接入,通过标识解析、协议转换、边缘计算等实现数据的“初加工”;

在作为核心环节的平台层,公司建立了以“海东青”数据库为核心的IoT物联网平台,为百余政企用户提供技术支撑;建立了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云链数据共享平台,依靠区块链数据不可篡改、透明可追溯、去中心化等的特性解决了数据互通难、数据质量差、数据安全难保证、数据可信度低、数据流通监管难等问题。此外,其数据安全管理系统可以提供国密级传输通道,以人工智能AI算法为核心的AI云平台也已经为数十个用户提供数据算法云服务。

经过多年的沉淀发展,公司已经成为物联网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主要依托单位,参与软件行业从成本度量元标准的制定,并开发软件计价行业工具,落地行业标准。另外,在人工智能技术标准制定方面,佳华科技也逐渐把握了话语权,参与多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同时,公司在智慧园区方面的行业地位也不断提升。

这些都离不开研发人员和高额的研发投入。

研发人员数量方面,佳华科技的研发人员由去年同期的324人激增至604人,几乎翻了一番,30岁以下科研人员占比高达59.6%。大批新鲜“血液”的引入增强了研发后劲,增益了长期利好局面;

研发投入方面,财报显示,佳华科技在今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高达3980.44万元,在营收中占比24.76%,相较去年同期的12%大幅增长。

顺势而为构建碳链存证体系  智慧城市项目稳步推进

公司的主要业务领域为智慧环保和智慧城市,今年上半年,公司在上述领域分别实现了2.08亿元和8596.44万元营收。

在智慧环保领域,佳华科技是国家生态环境部认定的工程技术中心,建立了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提供环保数据服务。同时,在“碳达峰、碳中和”3060的国家战略背景下,佳华科技还以区块链底层技术为核心,着力构建碳链存证体系。

“碳链”体系不仅可以协助控排企业在收集碳数据的同时“自证清白”,为碳交易市场的运行提供保障,还可以接入政府监管部门等其他机构,在各企业、机构之间进行数据交互,使各方在保证数据安全、真实的状况下实现数据共享,有效进行碳数据资产管理。此外,各机构也均可基于自身需求形成多边服务,盘活企业碳资产。

而在智慧城市领域,佳华科技主要在智慧政务、智慧园区暨工业物联网、智能化等方面提供软硬件产品、解决方案及数据服务。在新基建、工业互联网等的战略推动下,佳华科技在智慧城市领域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智慧城市领域实现了8596.44万元营收。

另外,财报显示,佳华科技的其他非流动资产较上年期末增长4146.80万元,主要是因为与华为技术公司、山西综合改革示范区合作签订智慧视觉智能制造产业项目,预付了该项目建设使用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区改扩建工程款,预付了重庆城市新基建大数据运营服务平台中云计算资源设施的采购款项。因此,这一数字的增长,也说明了公司项目有一定规模的增加,并且在稳步推进中。

软文》https://www.rww.com.cn/是中国领先的软文推广,  发稿服务平台,助力中小企业网络营销与品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