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公布2021年中期业绩

财务及业务摘要

2021年度上半年,中金公司

  • 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44.6亿元,同比增长37.8%;
  • 实现净利润(1)人民币50.1亿元,同比增长64.1%;
  •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7.0%。

截至2021630日,中金公司

  • 总资产为人民币6,180.8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18.5%;
  • 净资产(1)为人民币788.0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10.0%。

北京2021年8月27日 /美通社/ —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或“公司”,3908.HK /601995.SH)今日公布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的年中业绩。中金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44.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7.8%;实现归母净利润(1)人民币50.1亿元,同比增长64.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7.0%。公司整体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人民币6,180.8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18.5%;净资产(1)为人民币788.0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10.0%。

2021年上半年,国内经济持续复苏,资本市场蓬勃发展。中金公司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多渠道服务实体经济,全面响应“双碳”战略方针,贯彻绿色金融发展,积极把握证券行业的战略发展机遇期,稳步推进“数字化、区域化、国际化”和“中金一家”的“三化一家”战略落地,各项业务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业务持续高质量发展 综合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投行业务增量和增速齐头并进。2021年上半年,投行业务共完成563个项目,同比增长48%;项目规模逾8,000亿,同比近翻番。中金公司境内外股本业务保持领先,截至2021年6月30日,作为保荐人完成A股IPO项目7单,保荐金额人民币131.11亿元;境外股本业务亮眼,作为账簿管理人完成港股IPO项目15单,主承销规模达19.66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4倍;再融资业务继续发力,其中A股完成14单,主承销规模达人民币350.78亿元,市场排名第二。在债券和结构化融资业务方面,中金公司可转债承销规模及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行规模、做市、战略投资及研究覆盖等领域均列行业第一;境外债券业务保持领先地位并取得新突破,中资企业境外债券承销规模及可转债承销规模均排名行业第一。同时,公司并购业务持续发展并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在中国并购市场总排名第一,市场份额约为17.9%。

股票业务积极落实国家战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客户资源、产品服务上持续发力,着力提升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能力。2021年上半年,股票业务各产品线齐头并进,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境内外、场内外收入结构保持均衡。公司也不断夯实机构客群基础,在长线基金、保险、对冲基金等领域的客户覆盖率保持较高水平,交易份额创历史新高,公募投研排名不断提升。同时,股票业务持续开拓创新,产品规模稳步攀升。公司继续保持跨境业务领先优势,QFII业务连续18年排名市场领先,沪深股通市场份额继续保持高位,再次荣获港交所沪深港通最活跃经纪商大奖。

固定收益业务以服务客户为中心,做大做强市场规模。公司不断加强产品创新,实现诸多创新业务落地,继续打造为客户提供固定收益产品做市、融资、跨境等一揽子服务和支持平台。交易业务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中,继续展现良好的交易和风控能力,稳健把握市场机会。公司持续加强固定收益业务的基础设施,推进业务和科技的融合,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下半年,公司将继续推进固定收益业务的战略转型,继续提升综合客户服务能力,打造跨国界、跨市场、跨平台的一流固收产品做市平台。

资产管理业务不断丰富产品布局,客户综合服务能力持续加强。公司以打造全球领先的全能资产管理机构为发展目标,大力研发创新策略、强化投研能力建设、加强客户覆盖、推动数字化转型、加强风控并提升管理效能。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资产管理部业务规模为人民币9,393.97亿元,较2020年末增加83.1%,管理产品数量660只,多为主动管理产品。中金基金继续投入投研团队建设,坚持稳扎稳打,努力提升长期业绩。中金基金管理资产规模为人民币692.26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增长至人民币680.2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6.0%。

私募股权业务实现长期稳定发展,市场地位持续提升,深耕战略性新兴产业,紧扣国家“双碳”目标。中金资本在管基金类型主要包括境内企业股权投资基金、母基金、美元基金、地产基金、基础设施基金等,投资行业覆盖高新技术、高端制造、大健康、大消费等。中金资本与产业集团强强联合,设立高端制造领域产业基金;积极拓展一级半市场投资新产品;加速母基金产品募集。中金资本加速区域布局,全方位服务各地区科技创新与招商引资。通过卓越的投资管理和有效的风险管控,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金资本多种方式在管的资产规模达到人民币约3,032.15亿元。下半年,中金资本将深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并紧扣国家“双碳”目标,加速落地碳中和基金。

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稳步推进,业务增长势头良好。在产品配置业务方面,公司通过专业研究能力输出高质量投资分析,并为客户筛选优质产品入池。截至2021年6月30日,产品保有量突破2,000亿,同比增长91%。此外,公司继续打磨产品创新能力,首创多只资产配置型产品,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财富管理买方收费资产(2)规模达人民币500亿元。在交易业务方面,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至2.33%。同时,公司做大国际业务规模,海外收入同比实现高速增长。公司客群分层经营策略持续优化,私人财富管理业务规模高速增长,大众富裕客群业务稳定发展。

中金研究关注全球市场 致力服务公共政策

中金研究的产品及投资分析涵盖宏观经济、市场策略、固定收益、金融工程、资产配置、大宗商品及行业。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的研究团队由逾240名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组成,覆盖40多个行业及在中国内地、香港特区、新加坡、法兰克福、伦敦及巴黎证券交易所上市的1200余家公司。中金研究院自2020年成立以来,基于中金研究的积累,秉承严谨扎实前瞻的作风,旨在打造中国新型高端智库,服务和支持国家战略,已成功举办碳中和、绿色金融等主题论坛并发布重磅报告,支持公共政策研究决策,搭建国内外交流平台,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全方位打造公共政策研究品牌及社会影响力,因其独立、客观、深入的研究获得市场的广泛肯定和好评。

展望未来

未来,面对证券行业大发展的战略机遇,中金公司将始终秉承“以国为怀”的初心,将自身发展小局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实现自身发展;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围绕客户需求,深耕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中金公司将立足加快提升综合竞争实力,投资未来,在数字化、区域化、国际化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为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金融支持,凝心聚力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居民资产保值增值,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注1:净资产为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权益总额;净利润为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注2:包括中国50、微50、基金投顾、各类主题FOF等基于买方投顾服务收费的解决方案

-正文结束-

关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3908.HK /601995.SH)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为境内外企业、机构及个人客户提供综合化、一站式的全方位投资银行服务。自1995年成立以来,公司始终秉承“以人为本、以国为怀、勤奋专业、积极进取、客户至上、至诚至信”的经营理念,致力于打造中国的国际一流投资银行,并成为未来金融体系的核心参与者。公司拥有境内外证券类业务经营资质,并已建立覆盖广泛的国际化业务网络。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在境内设有多家分、子公司,并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拥有超过200个营业网点,同时在中国香港、纽约、伦敦、新加坡、旧金山、法兰克福、东京等国际金融中心设有机构,具备境内外及跨境一站式服务能力。公司拥有包括投资银行业务、股票业务、固定收益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私募股权业务、财富管理业务和研究业务在内的全面均衡发展的业务结构。

软文》https://www.rww.com.cn/是中国领先的软文推广,  发稿服务平台,助力中小企业网络营销与品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