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瑞集团-西安交大新型电力系统联合研发中心揭牌成立

南京2021年8月30日 /美通社/ — 8月27日,南瑞集团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隆重举行共建新型电力系统联合研发中心云签约仪式。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冷俊,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卢建军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江溢主持会议,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党委委员郑玉平,西安交大副校长、党委常委王铁军分别代表双方签约,西安交大党委常委、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别朝红参加签约仪式。双方领导共同为联合研发中心揭牌。

 

冷俊在讲话中表示,南瑞集团与西安交大共建新型电力系统联合研发中心,既是贯彻“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辛保安董事长对南瑞集团“要紧紧围绕双碳目标,坚持不懈抓好人才培养、技术攻关,努力抢占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科技制高点”批示要求的生动实践。联合研发中心将构建“南瑞集团提出研发需求”“双方共同派驻研发团队”“合作培育、引入高端人才”的创新联合体,改变“甲乙双方、一纸合同、一个项目、一笔经费”的传统校企合作方式,破除现有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创新潜能,打造新时期中央企业和重点高校联合创新的典范和标杆。

卢建军对南瑞集团落实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坚持自主创新,担当央企责任等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南瑞集团与西安交大共同建立的联合研发中心应具备五个特征:一是发挥企业作为需求主体、投资主体、管理主体和市场主体的作用,建立“四主体一联合”新型研发中心,真正实现企业和学校深度融合创新。二是双方共同担负国家使命,围绕“双碳”目标的实现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通过开放的平台,多学科交叉优势破解“卡脖子”难题问题。三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探索在创新港建立企业孵化器,为企业培育新的增长点。四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落实双导师制,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五是通过联合研发中心联合招聘国际化高端人才。

为什么成立联合研发中心?

建设联合研发中心是践行国家建立“创新联合体”的具体举措。国家大力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支持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建立创新联合体。建设联合研发中心,是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落实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重大实践。

建设联合研发中心是支撑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要抓手。国家电网公司围绕新型电力系统重大技术需求形成十年行动方案和科技攻关行动计划。联合研发中心将聚焦“双碳”目标,围绕新型电力系统研发需求,打造“科学家+工程师”联合研发团队,突破能源电力领域“卡脖子”和颠覆性技术,推动能源电力产业全链条自主可控和转型升级。

建设联合研发中心是国有企业进行机制创新的有效手段。西安交大是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A类建设高校,工程学科优势突出,创新政策具有融合高校科研创新和西部地域创新特点的综合优势。设立联合研发中心可以围绕企业需求出题,开展“揭榜挂帅”、“赛马”等创新机制,构建企业高校双导师制,探索高端人才引进机制,引进高校新鲜血液和创新活力。

联合研发中心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本着“服务国家、世界一流、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南瑞集团与西安交大构建联合创新体,打造新时代中央企业和重点高校深度融合创新的新模式,树立“体现央企责任”的科研价值观,建立联合培养和引进人才机制,探索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孵化机制,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一是推进开放合作方面取得新突破。坚持开门搞创新,双方联合开展跨领域、跨专业的科学研究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将合作模式打造为样板、推广应用,发挥“倍增效应”。

二是在引进和培养人才方面取得新突破。以产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培育力度,通过联合研发中心的渠道引进、培养更多的“大家”、“工匠”。

三是在体制和机制方面取得新突破。充分应用西安当地优惠政策,破除以往管理体制的束缚,打通高校科研成果融入企业产业链的机制堵点,支撑战略新兴产业拓展。

联合研发中心合作研究内容是什么?

南瑞集团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直属科研产业单位,是我国能源电力及工业控制领域优秀的IT企业,是国际知名的智能成套装备及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西安交大是我国最早兴办、享誉海内外的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之一,工程学科优势突出,科研实力雄厚,拥有一批两院院士、多名国家级教学名师以及数十个国家级优秀科研团队。联合研发中心将围绕新型电力系统领域,立足南瑞集团中长期发展需求,充分发挥西安交大在基础理论研究、重大装备研制等方面优势,有效整合双方创新资源,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在原始创新、颠覆性技术上取得新突破,在相关领域实现跨越发展。

双方拟共同扎实开展新型电力系统安全风险评估理论和方法、新型电力系统形态与特性演进分析、新型电力系统保护与运行控制技术、促进新能源消纳的电力市场机制和技术、新能源发电主动支撑技术、新型电力系统中储能技术发展路径等研究、海上风电、先进电工材料与器件等方向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制,并进行相关成果的推广与应用。

软文》https://www.rww.com.cn/是中国领先的软文推广,  发稿服务平台,助力中小企业网络营销与品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