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连续3个月的回落,4月末外储规模上升0.89%

北京时间5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982亿美元,较3月末上升282亿美元,升幅为0.89%。
继受美元走强影响微幅下降后,4月底的外储规模结束了此前连续3个月的回落,重现回升态势。
而在美元指数历经反弹转头下滑后, 来自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L. Yellen)的一次试探后的改口使得美元继续遭受打压。
外储结束3个月回落
对此,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环比上升282亿美元达到31982亿美元,结束了此前连续3个月的回落。“近期,美元指数回落,非美元货币对美元上涨,主要金融资产价格整体上涨,我国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对外汇储备规模形成支撑。”
温彬表示,外储规模此番上升主要由估值效应导致。“汇率折算方面,4月美元指数贬值2.1%,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整体升值,欧元升值2.5%,日元升值1.3%,英镑升值0.3%。受汇率变动影响,我国外汇储备中,以非美元货币计价的部分折算为美元后,形成估值增加。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也总体上涨,我国外汇储备估值由此增加。”
“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对外汇储备规模上升形成贡献”,温彬解释称,“近期,全球经济复苏景气较强,4月摩根大通全球综合PMI指数环比上升1.5个百分点至56.3%,创2011年3月以来的新高。
此外,外需回升带动我国出口保持较快增长,而4月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526亿元,也创下今年新高。”
根据外汇局公布数据,4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金额同比增长32.3%,贸易顺差428.5亿美元,为近3个月最高。
国家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境外蔓延,全球经济复苏仍不稳定、不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依然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但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来自耶伦的一次试探?
此前国内外储回落主要受美元影响,而如今看,第一季度美元反弹之势似乎没有维持多久。5月6日假期开工第一天,美元指数大幅下挫,失守91.00关口,刷新连续4日低位记录。截至北京时间5月7日16点,美元指数为90.8106。